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年报 > 2022年
  3. > 正文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3-00156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 2013-01-14 02:10 发布日期 2023-01-20 12:21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阿合奇县人民政府编制形成了《阿合奇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反映情况的,请与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合奇县南大街西14号院联合办公楼2楼;邮编:843500;电话:0908—562385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扛稳压实责任,不断推动学习宣传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依照《条例》规定,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推动阿合奇县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一)全面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定《关于印发<阿合奇县贯彻落实《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细化各项公开指标,提出具体措施,明确具体分工,及时跟进推动,确保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阿合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25条、政务动态信息发布1125条、政府网站微博发布信息192条、政府网站微信发布信息464条、办理州、县两级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48件、县长信箱48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发布解读材料32篇,开展民意调查征集17次,举办在线访谈7场。

(二)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依申请公开受理入口,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开设当面申请信函、传真申请、互联网申请等申请渠道。根据《条例》要求,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确保依法依规按期完成答复。本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按时答复,未发生漏办、迟办情况。

(三)严格政府信息管理审理。一是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二是根据《阿合奇县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试行)》《阿合奇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制度。

(四)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投入资金15万元实施县人民政府网站平台迁移项目,将数据迁移至自治区人民政府集约化平台,实现县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网和自治区政府网站统一管理。二是在阿合奇县政府网站首页和政务新媒体矩阵页面汇聚10个政府官方蓝V认证的新媒体账号,方便群众关注,大大满足了各族群众的知情权,提升了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持续推进数据共享支撑能力建设。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累计实名注册用户34716个,全年办结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4733件、政务服务事项数量达573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57项。

(五)加强监督保障落实。一是充分发挥考核正确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体系,督促全县各单位、各乡(镇)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评估,对县直部门和各乡(镇)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等领域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有了显著的提高。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2022年,全县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三是引入第三方监管,对敏感词、错别字、更新频率等问题进行技术检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权威,有效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1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599

行政强制

45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63.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阿合奇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县政府门户网站站内搜索的智能化、精准性不够高。二是对群众关切的内容主动公开意识和力度还不够。三是政策解读还存在短板,宣传解读的方式、质量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2023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解决上述问题,切实提高县政府信息水平。一是不断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建设。优化站内检索功能,提高站内检索准确性和智能化水平,做好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运维管理和日常更新,为公众查询、检索政府信息提供更多便利。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制定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自治州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加强对公开内容特别是土地征收补偿、城市房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群众密切关注问题的监督指导检查,不断提升各部门主动公开意识、拓展主动公开范围。三是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文件的制发流程,同步要求报送政策解读,加强政策解读材料质量把控,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在线访谈、图文漫画、事例讲解、短视频等形式,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实现精准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3年1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