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 > 改革经验
  3. > 正文

“放水养鱼”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山东退税减税降费成效观察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4-10 17:38 阅读

新华社济南4月8日电 题:“放水养鱼”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山东退税减税降费成效观察

新华社记者 王阳

4月8日一早,在山东省临沂市万客常旺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留抵退税辅导小分队就来到了企业,辅导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界面,“轻点”几下,就完成了5万余元的增量留抵退税申请。

申请顺利提交后台审核后,企业财务经理孙霞说:“我们申报完增值税后,系统就提示需要申请增量留抵退税,税收专家顾问辅导着办理,全程就用了几分钟。”

4月起,我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在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举措作用下,小微企业开始受惠。

“有了留抵税额,当期就能退回,8.6万元到账了,对小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济南利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保航说,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畅,市场萎缩,企业产品销量骤减。“资金周转对我们来说是大问题,不到一小时退税资金到账,帮助我们盘活了现金流,国家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压力,增添发展信心。”

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高,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进一步精简享受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推出“留抵退税确认制”,纳税人仅需“一键确认”,留抵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0.64个工作日;实行容缺办理和“先退税后核查”,出口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3.8个工作日。

优惠政策扩围加码,使退税减税力度只增不减。3月底,山东省发布通知规定,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山东省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顶格”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据介绍,所谓“顶格”,就是符合“六税两费”减免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可以按照中央赋予山东省减免权限的最高额度享受减免。只要纳税人缴费人符合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或小型微利企业中任何一个身份就可以享受“六税两费”减半优惠政策。

“我们推出减负担、简流程、优服务等改革措施,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局长胡苏华介绍,除了精简办理流程,我们还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实现233项办税缴费事项“非接触式”办理。目前,所有纳税缴费事项实现涉企业务网上能办、个人业务掌上可办,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7.01%。

疫情下,山东一些县区财政支出压力增大。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财政加大对市县财政保障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山东省财政厅工作人员介绍,省财政已提前下达市县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570亿元,用于保障基层“三保”运行。同时,于3月底将中央下达山东留抵退税专项资金294.26亿元分解落实到市县,为4月微型企业、6月底前小型企业留抵退税“清零”提供财力保障。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将有效助力企业加大投资、开展技改。山东全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约1700亿元,将有力促进企业减负、居民增收、消费扩容,稳定市场预期,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83aada7e17c4dc5b526d6766ff81529
6d691173f01f4bb8a5eadb03e32f3485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