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 > 政策文件
  3. > 正文

【阿合奇县】阿合奇县招商引资手册(2022年)

来源 阿合奇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2-05-27 10:39 阅读

阿合奇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3月

阿合奇县概况

阿合奇系柯尔克孜语,意为白芨芨草。因阿合奇设治局初建时,治所在哈拉奇乡的阿合奇村而得名。阿合奇县位于西部天山南脉腹地,地处高寒山区,县境海拔在17305958米之间,地形特征呈两山夹一谷,全境均属山间河谷地带,90%为山地,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全县总面积约1.15万平方千米,东部与乌什县交界,东南与柯坪县相接,南、西南分别与巴楚县、阿图什市毗邻,北部及西部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接壤,边界线长305.3千米。县城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1180千米。

阿合奇县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四季不甚分明,气候特征是长冬无夏,春秋相连,冬季严寒,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30多度,昼夜温差较大,多年平均气温为6.2℃,无霜期120—160天,年均降水180毫米,蒸发量2311毫米。

2021年,辖512场、3个社区、25个行政村。主要由柯尔克孜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四个民族组成。

2021年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4亿元,同比增长7.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5.36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9亿元,同比增长13.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0770元,同比增长11.2%,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31元,同比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1.6%

阿合奇县产业优势

沙棘产业

阿合奇县充分挖掘丰富的风资源和土壤特点,积极探索以大果沙棘为主的新型产业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不断务实沙棘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大面积推广种植大果沙棘增加林木面积,提高植被覆盖率和土地蓄水量,对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当地经济增收都能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截止2021,阿合奇县已建成6.2万亩人工大果沙棘基地,挂果面积2万余亩,通过大果沙棘基地建设,带动1500名低收入农牧民实现稳定就业,实现5000余人季节性就业增收,阿合奇县“中科沙棘”做为沙棘生产龙头企业整体生产和销售能力显著提升,沙棘配套产品种类丰富,产品热销国内外,全县1/3的农业人口因沙棘受益,沙棘产业已成为阿合奇县农牧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

)畜牧

畜牧业是阿合奇县传统产业,本地盛产羊、牛、马、牦牛等高原牲畜,周边地区也是传统的牧业区。近年来,阿合奇县通过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推广柯尔克孜羊、帕米尔牦牛等品种改良工程。全县确定了14个村为棕红色柯尔克孜羊养殖区,7个村为黑色柯尔克孜羊养殖区,

通过对优质柯尔克孜种公羊采取“统一合群、统一管理、统一补饲”的方式,种公羊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优质种源的利用率明显提高,牲畜品种不断改善。2021年末牲畜存栏42.09万头(只),出栏率48%、商品40%,总产值达2.72亿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56.27%,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畜牧业收入占比51.6%

(三)旅游产业

    
    阿合奇县分别与乌什县、柯坪县、巴楚县、阿图什市毗邻,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接壤,是西域特色县、边防安定城、自治区优秀平安县。同时,阿合奇县介于南疆民族风情旅游圈西部半环状黄金旅游线路“喀什-阿克苏”之间,国道219线贯穿全境。阿合奇县隶属于有“万山之州”之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线长305.5公里,有6条四季可通行的边境道路,旅游景点丰富,既有峡谷幽径,又有湿地草原。有名称的山18座,有名称的山沟峡谷40条,发展特色旅游业地理位置优越。“六月艳阳观白雪,冰川雪山成林立”,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阿合奇县独具一格的景观,既可欣赏奇特的自然雪景,又可饱览边塞风光,还可一睹古战场遗址的壮观场景。阿合奇县还保留了纯正的民俗文化,因此被文化界称为“柯尔克孜族文化习俗的后院”。《玛纳斯》史诗、驯鹰、库姆孜艺术、柯尔克孜毡绣和布绣、打皇宫竞技游戏、柯尔克孜族托古孜库尔阔勒(九巢棋)等8项世界级、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阿合奇县文化旅游发展奠定了深厚基础。

(四)水能矿产资源

阿合奇县水能资源十分丰富,辖区有托什干河流经全境,托什干河属天山山系的山区河流,由吉尔吉斯斯坦进入我国后,分别流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合奇县和阿克苏地区的乌什县。托什干河多年平均年径流量28.35亿m³,多年平均流量90m³/s,由于其独特的补给特性造成其径流年内变化十分剧烈,六、七、八月三个月占全年水量的60.2%左右,这是由于该流域主要补给源是冰雪消融,而在这三个月又是全年气温最高的时期,因此,年径流量多集中在这三个月中。托什干河流域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因远离海洋,周围又有高山阻隔,流域内呈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其主要特点是:气温年内变化较大,日较差大,空气干燥,日照长,蒸发强烈,降水量稀少。流域由高山峡谷,低山丘陵,到河谷平原,地形变化很大,海拔高程相差悬殊,植被情况各异,流域特定的地理位置与地形条件,使流域气候呈梯度变化。

阿合奇县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探明的有20余种矿产,金、铁、铜、铅、铅锌、铁锰、重晶石、蛇纹石、大理石、石膏、粘土矿等储量较丰富。受环境条件制约,对矿产资源的勘探程度较浅,目前开发利用还很少。

阿合奇县各项优惠政策

(一)新疆困难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新疆困难地区(南疆三地州、其他脱贫县(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边境县市),自202111日至20301231日,对在新疆困难地区新办的属于《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内的企业,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属于《目录》范围内的企业是指以《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

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是指产业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后所得的第一笔收入。

(二)税收优惠政策

1.202141202212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2.202211日起,暂继续执行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暂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3.202211日起,暂继续执行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4.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20231231日前,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1111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11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5.202211日至20221231日,自治区政府性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实施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各级财政在此基础上按担保额的1%给予补助。

6.2022年起到20236月底,对符合条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

7.2022年起,对符合条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当期再贷款利率不高于2%

(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有关政策

支持对象:在克州区域内依法注册、纳税的消费电子产品、鞋帽、玩具、假发、箱包、皮具等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并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处室备案,独立核算的地方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稳定就业在50人以上(含50人)。其中,20人以上(含20人)按相关规定足额缴纳社保可享受相关补贴政策。

1.岗前培训补贴:对克州区域内的消费电子生产、鞋帽、玩具、假发、箱包、皮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按照2400/人的标准给予岗前培训补贴。

2.社会保险补贴:对消费电子生产、鞋帽、玩具、假发、箱包、皮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新招录新疆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用工1年以上的,按企业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事业保险费之和全额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为劳动合同实际履行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

3.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对消费电子生产、鞋帽、玩具、假发、箱包、皮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新招录新疆籍员工、签订了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按照5000/人的补贴标准分三年给予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第一年2000元,第二年1000元,第三年2000元)。

4.出疆运费补贴:按照产品运输出疆实际发生的铁路或公路运费的50%

(四)纺织服装优惠政策

根据新财建[2018]346号文件、新政办发[2018]34号,支持服装、家纺、针织等终端产业发展。

1.运费补贴:出疆产品销售额的4%给予出疆运费补贴。

2.电费补贴:企业生产用电价格为0.35/千瓦时,差额0.03/千瓦时作为补贴。

3.贷款贴息:固定资产贷款、设备融资租赁贷款给予2%贴息,流动资金贷款给予4%贴息。

4.岗前培训补贴:按照每人2400元的补贴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5.社会保险补贴:新招录新疆籍员工,按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之和给予全额补贴,期限为劳动合同实际履行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6.新增就业补贴:吸纳新疆籍人员就业,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分3年(第12000元,第21000元,第32000元)给予新增就业补贴。

7.人才引进补贴:按照每50名员工1个名额的比例享受人才引进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年5万元,补贴时限为3年。

(五)标准化厂房政策

凡在克州依法登记注册、纳税的企业可以享受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减免优惠政策,伊口岸园区执行“三免三减半”政策,阿图什市执行“五年免租”,阿克陶县、阿合奇县执行“三免两减半”政策,乌恰县执行“两免三减半”政策。

(六)工业用地参考价格:

在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使用国有未利用地的工业项目,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50%执行。

(七)生产要素优惠政策

1.电价优惠阿合奇县工业园区内:按电压等级划分:1-10kV大工业目录电价峰0.625/千瓦时、平0.382/千瓦时,谷0.139/千瓦时;35KV大工业目录电价峰0.615/千瓦时、平0.376/千瓦时,谷0.137/千瓦时;110KV大工业目录电价峰0.593/千瓦时、平0.363/千瓦时,谷0.133/千瓦时;220KV及以上大工业目录电价峰0.571/千瓦时、平0.35/千瓦时,谷0.129/千瓦时。基本电费按变压器容量26/千瓦·月。

2.自来水价优惠工业用水价格为1.2/立方米;污水处理为0.5/立方米。

3.天然气使用收费优惠:商业用气价格为3/立方米;工业用气价格按最优惠价格实施。

4.劳动力价格劳动密集型产业普通工人用工价格每人每月为15004000元。

(八)援疆优惠政策

1.消费援疆政策。对参加各类展销会、推介会,推广本地农牧民产品,组织疆外消费群体采购阿合奇扶贫类农牧产品等活动的,适当予以补助往返交通费、住宿费、餐费、参展费、产品运费、宣传费等。对发展本地农牧产品生产外销的,免费给予有机绿色产品证书、原产地证书授权使用。

2.产业发展引导政策。每年对列入阿合奇县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内的企业,依托对口支援省市的支持,通过资金扶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新企业入驻,延伸产业链,在企业技术研发、技工培养、产品有机认证、参加展会给予相应补助。

3.新入驻企业扶持政策。

1)对入驻阿合奇县三年以内企业,当年正常经营三个月以上,且有贷款的企业给予部分贷款贴息,每个企业只补贴一次,封顶补贴金额5万元;

2)前一年度纳税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每个企业只补贴一次,给与不超过10万元金额补贴;

3)本地企业收购本地牛羊等牲畜时给农牧民一定的补贴;

4)本地企业带动本地脱贫户和三类户就业,签订劳务合同并就业时长达到9个月以上的,按照带动人数,给予企业相应补贴,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5000元。

各县市工业用地价格:

伊口岸园区工业用地价格:一级80/㎡;二级70/㎡;

阿图什市工业用地84/㎡;

阿克陶县工业用地86/㎡;

乌恰县工业用地72/㎡;

阿合奇县工业用地7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12fb74ca8a243c8a12639d1b5714fe3
65f9d047afe544c7b9f8ba63f22d109a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