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年报 > 2021年
  3. > 正文

阿合奇县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HQ1001-2022-000027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合奇县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  题  词 阿合奇县 公安局 2021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 2022-01-24 00:00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2-01-24 13:58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根据县政府相关规定及公安机关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深化阿合奇县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安机关行政工作透明度、强化对公安机关权力制约和监督,增强公安民警为民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密切警民关系,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感和满意度,2021年以来,我局围绕创新发展战略,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发展,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把网络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部署,同时也列入公安工作绩效考评范围,通过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办理证照和治安案件受理情况等项目,确保执法、办案、办事公开、公平、公正。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网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常态化运作,成立了由阿合奇县公安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工室,组织协调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阿合奇县公安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阿合奇县公安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制度,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三是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对各项目录内容明确了公开形式、范围、时限、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以“全面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公开有关事项。

(二)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面公开县公安局权责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清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等重大事项的工作进展、落实等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细化公开目录和内容,将县公安局行政职权和责任、审批过程与结果。执法检查和问题等公众普遍关注信息,依法依规及时通过政府网站予以主动公开,2021年通过各媒体发表政务信息57条。阿合奇县公安局公开关联治安、户籍、外事、禁毒、交警等相关领域信息共计44项,其中行政许可23项,行政确认21项。

2.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度,我局未收到县政府转办、交办的群众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也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阿合奇县公安局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管理,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工作流程,安排专人收集治安、户籍、外事、禁毒、交警等各部门政务公开信息,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三校”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准发布。

4.平台建设,阿合奇县公安局充分运用新媒体,先后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等官方账号,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依托阿合奇县政府网站公开网页定期维护政府网页县公安局工作动态,机构及职能信息,及时调整单位领导人事信息、内设及下属机构职责,单位政策法规等信息。

5.监督保障,常态化做好政务公开量化考评迎检工作。组织各责任部门集中研究学习上级领导部门考核排名通报等工作机制和考核细则,常态化做好考核迎检工作,对认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工作不主动等因素影响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对未按照县、局具体安排公开相应事项造成群众办事不便,投诉控告或上级领导部门通报批评的,县公安局将依规依纪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61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0.43647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阿合奇县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制性、透明性政府迈出坚实的一步,但距离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信息质量不够高;三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布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阿合奇县公安局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务信息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三是更好的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信息处理费用,特此报告

阿合奇公安局

2022年1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