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医疗保障局 > 医疗保障
  3. > 正文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更便捷

索  引  号 AHQ090-2021-0000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10-15 18:31
名        称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更便捷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异地 就医结算
来        源 阿合奇县医疗保障局

记者从克州医疗保障局获悉,2021年以来,克州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跨省住院直接结算。

克州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安排,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纳入跨省异地结算,提高了参保人群异地就医结算的便利性,解决了群众异地就医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解决参保人员正常异地就医时碰到的跑腿、垫资问题,2017年,克州实现与全国省(区、市)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将城乡居民中的外出务工人员、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纳入结算范围,通过强化信息联网服务,实现基本医保、大额医疗补助、大病保险费用在医院“一单式”结算。

随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不断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和备案人数持续增长。

“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公众号、异地就医小程序、电话、网上、传真、单位或亲属协助等完成备案,也可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2019年底,国家医保局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小程序上线,新疆申请并加入全国第一批试点,2020年底前,全疆所有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国家异地就医备案APP小程序和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基本实现线上备案全覆盖。

以往符合异地就医政策的参保人员需填报表格并向医保部门提交相关材料备案后,方可在异地住院时直接结算医疗费用,部分未及时备案的参保人员还需到医保部门提交相关住院资料报销。现在,符合规定的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APP小程序办理备案手续。

目前,克州设立医保经办机构,实行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先后取消异地就医备案居住证明、住院病历复印件等22项证明材料,部分业务在原办理时限基础上压缩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