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医疗保障局 > 医疗保障
  3. > 正文

医保新政发布,慢性病患者福音来了!

索  引  号 AHQ090-2020-00003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10-01 19:35
名        称 医保新政发布,慢性病患者福音来了!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医保 发布 慢性病 来了
来        源 克州医保局

为进一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自治州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减轻患者用药负担,经2020年6月8日自治州十四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癌症患者、肾透析患者、苯丙酮尿症患者调整门诊统筹结算标准,并于2020年9月23日正式在克州医保局中心端以及医院端上线。

门诊报销比例:

1、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恶性肿瘤患者、肾衰竭患者在门诊做放疗、辅助化疗、以及其他类型化疗的,肾衰竭患者进行门诊透析的,单次门诊起付标准为10元,发生的合规费用按80%比例报销,不设最高限额。

举个例子:

张先生在三级医院第一次门诊化疗,总花费10000元。他按照80%的报销比例,计算出报销金额是8000元。而实际报销缺少了很多。

张先生不解:“不是按80%报的吗?你们报错了吧?” 医保窗口工作人员解释:“去除10元的起付线及全自费项目、先行自付项目后的费用按照80%的比例给予报销。”经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张先生才明白。

2、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年满15周岁(含15岁)以下确诊的苯丙酮尿症患者,在门诊就医,单次门诊起付标准为10元,发生的合规费用按80%比例报销,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2.5万元。

举个例子:

小明在三级医院第5次门诊治疗,出院时总花费5000元,合规费用4000元,按照80%的比例报销应该报销3200元,可是只报销了1600 元。这让小明的家人费解。医保工作人员解释道:“因苯丙酮尿症年度支付限额为25000元,小明在之前4次住院时已经花费23000元,所以此次医疗费只有2000元进入报销范围内”。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2020年克州医疗保障局坚持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金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经办机构业务管理、服务标准、经办规程,加强信息化能力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教育,全力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