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 公共文化、广电、旅游服务
  3. > 正文

阿合奇县:传统手工刺绣带动妇女增收

索  引  号 AHQ032-2020-0000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11-07 18:15
名        称 阿合奇县:传统手工刺绣带动妇女增收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合奇县 妇女 增收
来        源 天山网

近期,一份5000元的刺绣装饰品订单在阿合奇县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公司负责人马依热古丽·塔依热洪高兴地说,这是自9月份重新开业以来最大的一个订单。

10月12日,走入阿合奇县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映入眼帘的是色彩鲜艳,具有民族特色的刺绣服饰和刺绣品,4名绣娘正在赶制手工刺绣,裁剪、镶钻、缝合,整个流程井然有序。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当年员工人数仅6名,现如今已发展到20名,其中贫困户7名。

吐尔逊古丽·达西买买提说:“以前仅靠丈夫跑线路车的收入维持家庭开支,生活一直过得很拮据。”为保证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她来到了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打工,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家庭减轻负担,现在每个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近年来,阿合奇县以传承、保护、发展优秀传统和民族刺绣文化为抓手,把帮助贫困妇女创业增收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公司+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创业帮助她们贫,鼓励广大妇女释放创业热情和创造潜能。该县将少数民族传统刺绣作为特色手工产业来发展,并以产业扶持的方式逐步走向市场化、规模化,有效推动了民族特色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

公司负责人马依热古丽说,由于对手工刺绣颇感兴趣,她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刺绣技艺,在缝纫店当过学徒,也开过缝纫店。为了更好地传承柯尔克孜族刺绣文化,增加家庭收入,她成立了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期间为提高自己的手工艺品刺绣技术,在好友的介绍下前往克州、广州学习刺绣技艺,并将其他省市与阿合奇县的刺绣颜色、花色相结合,绣出独特、精美、好看的图案,在本地颇受群众喜爱。

从一名缝纫店学徒到开自己的缝纫店,再到成立公司,马依热古丽成了阿合奇县妇女自强、自立的创业典型,她所经营的公司还被评为“阿合奇县9331创业引导工程‘创业之星’一等奖”“巾帼手工制品拓展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