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健康科普】全民健康体检知识解读!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4-004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4-02-08 11:00
名        称 【健康科普】全民健康体检知识解读!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全民健康体检
来        源 阿合奇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1、全民健康体检基本原则?

全面覆盖,自愿参检,城乡均等,方便群众。

2、全民健康体检的目的意义?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做到“未病先防、小病先治”。

三、高脂血症的危害是什么?

高血脂症易引发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等。

四、肥胖对人体有何影响?

肥胖患者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脂肪肝、糖尿病等。

五、肥胖患者在饮食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合理控制饮食;低脂、低糖饮食,控制食量。

(二)戒烟忌酒。

(三)平日多吃蔬菜、水果;多参加体育运动,增加热量消耗,提高心肺功能。

(四)注意监测体重,如体重短期内有较大幅度增减变化,请及时到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咨询。(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肝功、肝脏B超等健康指标。

六、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高血压患者饮食宜低盐低脂饮食,控制膳食热量,减少脂肪摄入,少吃肥肉和动物内脏,严格控制动物脂肪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一天食盐量不超过6克,避免食用高钠食品,适度增加钾元素摄入。多摄入蛋白质、绿色蔬菜和水果。戒烟限酒,少饮浓茶和含咖啡因较多的饮料。

七、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少量多餐,不要吃高糖、高油、高盐的食物,营养搭配要合理,多吃五谷杂粮、豆制品和低糖的水果和蔬菜。

八、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

(二)合理安排膳食;

(三)坚持适当运动;

(四)少喝酒,不吸烟;

(五)少烦恼,开心每一天。适当运动,合理膳食,心态平和,戒烟限酒,定期体检。

九、基本体检异常的健康指导如下:

超重(BMI24-28):

适当运动:每周有氧运动3-5天,每次30-60分钟,节制饭量、控制体重,生活规律,肥胖(BMI大于28)

高脂血症:

低脂饮食,必要时服用降脂药物,芹菜红茶,木耳红枣茶。

脂肪肝:

多运动,低脂饮食,少吃油腻食物。

肝囊肿:

肝囊肿要注意休息,避免过于劳累。饮食应清淡,忌食辛辣油腻刺激食品。适当地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饮食上要少喝酒及刺激性,高脂肪的食物。

空腹血糖偏高:

进行复查空腹血糖,进一步检查糖耐量实验、糖化血红蛋白检查、尿糖检查等,并且专科门诊随访,改变生活方式,合理膳食(低盐、低脂、低糖饮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控制体重。

胆囊结石:

1.保证充分饮水

2.避免高草酸食物如菠菜、蕃茄、土豆、茶叶、巧克力等;以及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奶酪等。

3.避免进食动物内脏,少食鱼和咖啡等。

血脂偏高:

1.改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低盐、低脂、低糖饮食),规律作息,适当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2.专科门诊随访,定期复查血脂,必要时接受药物治疗。

心电图异常(心脏病):

注意膳食营养平衡,减少高盐、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的摄取。不抽烟、不酗酒。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次30-60分钟。

肾结石:

多喝水,饮食调节,控制感染,调节尿液PH:双肾囊肿: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过咸类不吃、辛辣刺激类不吃、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注意休息,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比较明显时宜用吊带代替腰带,以免引起。

龋齿、缺齿:

1.到口腔科进行正规的治疗。

2.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如早晚刷牙、餐后及时漱口)

3.不过多吃高糖和黏度高的精细食品。

4.正确刷牙,选用适合自己的牙膏,牙刷也要定期更换。

贫血:

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这三项是诊断贫血的指标,这三项偏低,提示贫血。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红细胞平均体积,这是贫血在形态学上分析的指标,三项都偏低,就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可适当进食富含铁及叶酸的食物,如精瘦肉、肝脏,富含叶酸的蔬菜、水果等。同时血液科就诊查找引起贫血的原因,针对病因酌情进行相关的治疗。定期复查血常规。

尿白细胞阳性:

1.尿白细胞增多,表示泌尿系感染如: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肾结核等建议复查,仍异常时请到肾内科诊治。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注意外阴部的清洗。

3.注意饮食,饮食宜清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