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三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4-004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4-03-04 10:37
名        称 三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三月份健康提示
来        源 阿合奇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春节后各类学校陆续开学,人员流动与接触较为频繁,同时气温回升,外出踏青、出游的人逐渐增多,各类传染病的感染机会增加。

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外出踏青、出游时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出行。

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当前全国新冠感染仍维持在较低流行水平,3月学校开学,旅游人数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强,人群的聚集和流动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

广大群众要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准备必要的防护用品。

健康提示:

1.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乘坐飞机、高铁、火车、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

2.日常健康监测。

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3.积极接种疫苗。

新冠病毒XBB变异株目前为我国本土疫情主要流行株,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4.增强自身免疫。

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居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进行传播,也可能会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人群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免疫力。3月份仍处于流感的流行季节,广大市民应注意防护,避免感染。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2.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疾病传播。

3.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轻流感疾病负担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年龄在6月龄以上有意愿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三、预防春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

春季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特别容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引发呼吸道疾病。除了新冠、流感,常见的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还包括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猩红热等。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完全相同,主要为发热、咽痛、头痛、咳嗽、咳痰、皮疹、乏力等。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病例的风险较大,需要重点关注。

四、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引起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聚集性腹泻/急性肠胃炎的常见病原体,主要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开学季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期,学校和托幼机构要重点关注,做好防护措施。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不喝生水,饮用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

3.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

如果家人感染诺如病毒,患者应使用自己的饮食用具及生活用品,尽量不要与家人密切接触,尤其注意不要制作食物,不要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4.发生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时,应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重点对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进行规范处置,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严格消毒。

5.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脱离岗位。

五、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皮肤、黏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并伴有较轻的全身症状为特征。

常见于2~10岁的儿童,好发于冬春两季,常在幼儿园或小学校园内引起流行。

健康提示:

1、完成两次水痘疫苗接种

2、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处于密闭空间;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避免与病例接触;

3、一旦感染水痘,应立即回家隔离治疗,以免引起疫情扩散;

4、对患者的用品采用日晒或煮沸等方式进行消毒。

六、预防麻疹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传播迅速,发病对象主要以儿童为主,部分青壮年亦可感染发病,易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

健康提示:

1、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

2、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集体单位一旦发现麻疹病人应立即隔离,一般病人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延长至10天。接触麻疹的易感者应检疫隔离观察3周,可以接种丙球疫苗进行应急预防;

3、在流行高峰期,应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减少感染机会。

七、预防手足口病

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病毒引起的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

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口腔粘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发热。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

健康提示:

1、做好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防止医院感染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措施。

2、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

3、婴幼儿可以通过接种EV71手足口病疫苗预防手足口病。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八、预防结核病

春季是结核病的高发期,结核病是学校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一旦有传染源(排菌的肺结核患者)未及时发现,很容易发生校园内传播流行。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或血痰,有的人会有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等。有咳嗽、咳痰2周及以上,咯血或血痰等症状者,通常叫肺结核可疑症状者。

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时,要想到自己有可能患了结核病,应及时、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健康提示:

1、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2、学生确诊肺结核后,应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同时立即告知班主任和校医务室/医院,以便提醒其他同学尽快接受筛查。

不可向学校隐瞒病情带病上课,不可向医疗机构隐瞒学生身份和学校信息。

九、预防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

每当季节交替、气温变化,急性心梗、冠心病、脑梗塞、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病意外的发生率都会迎来一个高峰。

健康提示:

1、稳定血压。遵医嘱规范用药,勿随意更换调整用药。

2、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

3、清淡饮食。多吃蔬果、豆制品,配适量瘦肉、蛋、鱼,少吃动物内脏,忌烟酒。吃饭七成饱。

4、保持大便畅通。排便用力过大,腹压、血压、颅内压的骤然升高,可能导致血管破裂。

5、防寒保暖,户外活动不宜晨起过早,勿过度运动。

6、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保证足够睡眠。

7、晨起不要急于下床,要缓缓起身。

8、早起饮适量温开水,一日三餐外及时补水,有助于使血液稀释,避免血栓形成。

十、春季出游注意安全

三月气温回升,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出游踏青正当时。广大市民在外出游玩时应注意个人防护,预防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哮喘和食物中毒,防范意外伤害的发生。

健康提示:

1、尽量待在室内。关注花粉浓度预报,尽量避免在花粉浓度较高时段外出,不要去公园、郊野等花草树木多的地方,尽可能减少花粉的吸入量。花粉高峰期,如遇大风天气应关闭室内门窗以减少花粉逸散,安装并使用高效能的室内空气净化器,也应避免将衣物晾晒于室外,防止花粉附着。

2.出行前应提前了解气象和路况信息,依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

3.出门做好防护。外出时需穿长袖衣服,佩戴花粉防护口罩和眼镜;开车时关紧车窗,选择装有花粉过滤装置的通气系统;回家前抖掉身上灰尘,回家后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并及时洗脸、漱口、清除鼻腔分泌物。

4、提高免疫力。保证良好睡眠,饮食宜营养均衡,多吃绿色的、新鲜的食物,适量饮水。定期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情。

5、症状加重,及时就医。过敏症状严重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过劳或精神紧张,以及生活不规律可加重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因此调整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睡眠可减轻过敏症状。

6.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7.注意饮食安全,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8.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接触野外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