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1月健康风险提示,注意提防流感、感染性腹泻、水痘、CO中毒、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新冠、流行性腮腺炎、心脑血管疾病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4-004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4-01-10 10:30
名        称 1月健康风险提示,注意提防流感、感染性腹泻、水痘、CO中毒、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新冠、流行性腮腺炎、心脑血管疾病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1月健康提示
来        源 阿合奇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流行性感冒

一)主要症状

高热、头痛、肌肉酸痛、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

二)关注原因

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三)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办公室、商场等集体机构或人员密集的场所。

(四)重点人群

幼托儿童、学生、老人或体质比较差的人群。

(五)预防措施

1、疫苗接种: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可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2、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该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保暖,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及时洗手;未洗手时尽量不要触摸眼睛、鼻或口。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充足的开窗通风时间。

5、尽量避免接触患有流感的人员,特别是在公共场所避免与他人过于密集接触。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戴口罩。

6、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要做好开窗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滤网;落实晨午检和缺勤缺课登记,加强全日观察;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并采取规范的处置措施;流感样症状病人应在体温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复工或复课。

二、感染性腹泻

(一)主要症状

腹泻、呕吐、腹痛、发热等,儿童患者常先出现呕吐,而后出现腹泻。

(二)关注原因

1月天冷,有利于病毒繁殖。在可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毒中,诺如病毒传染性极强,全年均可发生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会排出大量病毒,病毒可通过“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传播,接触少量病毒在短时间内就可发病。冬春季是我市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

(三)重点场所

学校、托幼机构、老年护理院等集体单位。

(四)重点人群

幼托儿童、学生和老人。

(五)预防措施

1.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学生和幼儿要在平时养成正确洗手习惯,掌握正确洗手方法。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暂时不吃的食物应冷藏或冷冻储存,且不可储存过久。

3.不喝生水,食物制作要加热至熟透。

4.尽量不吃剩饭菜,冰箱内储放的直接入口食品,需经卫生处理后才能食用。

5.砧板、刀具、餐具应生熟分开,特别是加工凉拌菜时,加工者要把双手清洗干净,使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和刀具,不得与生肉案板和刀具混用。

6.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家长应将学生和幼儿的相关情况及时告知学校、托幼机构老师;患者症状消失72小时后方可复工或复课。

7.患者发生呕吐或腹泻后,应及时使用含氯消毒剂对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衣物等进行清洗消毒;进行消毒操作者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和口罩,结束后认真洗手。

三、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一)主要症状

(二)关注原因

冬季气温低,居民供暖需求增加,关闭门窗取暖或使用热水器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新晋网红炭烤方式“围炉煮茶”也存在隐形杀手一氧化碳。根据接下来45天天气预报、往年同期病例发生情况、临近节假日和寒假聚会机会增加,仍需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此外,火锅店、烧烤店等餐饮行业以及洗浴业存在安全隐患,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三)重点场所

炭火火锅店、烧烤店等餐饮场所、炭烤“围炉煮茶”场所。

(四)重点人群

炭火饮食店食客、群租屋住户、独居老人等。

(五)预防措施

1.在吃炭火火锅、烧烤及炭烤“围炉煮茶”场所时,门窗不要完全紧闭,适时打开或始终开放以便通风换气。

2.购买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并且不要装在浴室内;避免洗澡时间过长,在洗澡时保持一小扇窗户通风。

3.室内使用煤炭或炭盆取暖时,安装较好的通风管道,并将管道与墙壁密封严实,防止一氧化碳倒灌回室内。

4.停车时不要紧闭门窗长时间使用暖气。

5.一旦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应立即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迅速转移到开阔通风的安全地区,松开患者领口,使患者呼吸通畅,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四、水痘

(一)主要症状

表现为发热、全身出现红色斑疹、丘疹、水泡疹、结痂。

(二)关注原因

水痘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患者在出疹前1-2天到皮疹结痂干燥为止均有传染性,患者的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内均含有病毒。

水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用品传播。每年10-12月为水痘流行高峰期及聚集性事件的高发季节,由于1月上旬中旬学校仍在教学期间,还需警惕水痘聚集性疫情发生。

(三)重点场所

学校、托幼机构、补习机构等。

(四)重点人群

无水痘疫苗接种史以及水痘病人密切接触者。

(五)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注意居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

3.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如若观察到有发热、皮疹、疱疹等异常症状,请及时就诊。若孩子在校时出现上述异常,及时告诉学校保健老师,并听从隔离安排。

4.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要做好开窗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滤网;落实晨午检和缺勤缺课登记;发现水痘病例及时上报并采取规范的处置措施。

5.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常规接种共接种2剂:12~24月龄接种第一剂,4~6岁接种第二剂。

应急接种:如果已经接触了水痘患者,应在3天内进行应急接种,在一定程度上可防止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传染或减轻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

五、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一)主要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发热、咳嗽,严重时可引起肺炎。

●腺病毒感染:眼刺激症状和分泌物增多,发热、咳嗽、咽痛、流涕、肺部啰音等。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咳嗽、喘憋、呼吸困难等。

(二)关注原因

均为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以冬春季多发,常见于儿童,可与流感等合并感染。

(三)重点场所

学校、商城、公共交通工具等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

(四)重点人群

儿童多见。

(五)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2.均衡饮食,足量喝水,避免熬夜,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3.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超市、农村集贸市场,降低感染风险。如必须前往,建议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在公共场所就餐,建议选择人员少、通风好的场所,并减少在就餐场所的停留时间。

重点关注

新冠病毒感染

(一)关注程度

(二)关注原因

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造成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三)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学校、工厂、养老院、福利机构等集体单位。

(四)重点人群

幼儿、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群。

(五)预防措施

接种新冠疫苗、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住嘴、不聚集,有症状早就医。

需要关注

一、流行性腮腺炎

(一)关注程度

(二)关注原因

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冬春季多发,可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等并发症。60%以上病例为15岁以下儿童,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三)重点场所

家庭、学校、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

(四)重点人群

既往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尤其是学龄儿童。

(五)预防措施

1、目前以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为主要的预防措施。2020年6月1日起,国家实施2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策略,即对2019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在8月龄和18月龄分别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

既往只接种1剂含流行性腮腺炎成分疫苗者,建议在4岁以后再接种1剂含流行性腮腺炎成分疫苗。对于2004年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出生、<18周岁未完成2剂含麻疹成分疫苗、1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和1剂含风疹成分疫苗的人群,可免费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

2、出现腮腺肿大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隔离。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的病例应隔离至症状完全消退或发病后14天。对于接触过传染期流腮病人的易感者,应从最后接触之日起观察25天。

二、心脑血管病

(一)关注程度

(二)关注原因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病死率高。

(三)重点场所

家庭、学校、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

(四)重点人群

老年人;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病人。

(五)预防措施

1、每日做好血压监测。

2、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

3、合理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原则上应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多吃水果、蔬菜。

4、坚持适量运动。

5、避免过度疲劳。

6、心态平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