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结核病五大误区

索  引  号 AHQ014-2021-0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9-19 12:49
名        称 结核病五大误区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结核 误区
来        源

误区一:结核病离我们很遥远

结核病是古老的疾病,可它并没有远去。自20 世 纪 40 年代开始,由于抗结核药物的发明,结核病一度得到控制。但近十余年来,全球结核病疫情不容忽视。

误区二:结核病是穷人的“专利”

结核病早已不是穷人、营养不良者的“专利”。在结核病患者中,年轻白领及在校大学生有增多趋势。据观察,这些患者都有一些共同特点:疲劳(劳力、劳心、熬夜)、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体质较差;部分人对低热、咳嗽、盗汗等症状不重视,误以为是普通感冒;办公或学习环境空气不流通,也为结核病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误区三:肺结核难以被发现

发现肺结核并不难,只需做两项花钱不多的检查——痰菌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就能基本上明确诊断,关键是要有“及早就医”这个意识。

专家建议:当出现咳嗽、咯痰等症状超过两周,应及早到医院就诊;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如家人等),应定期进行筛查。

误区四:结核病治不好

结核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即使患病,只要足够重视,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多数患者可以痊愈。

误区五:症状消失即可停药

抗结核治疗的疗程较长,一般为6个月。病情严重或合并支气管结核者,疗程需要1年,结核病患者应有足够耐心。过早停药好比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当免疫力降低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更重要的是,不正规治疗容易导致结核菌耐药,增加治疗难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