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 学前教育
  3. > 正文

阿合奇县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026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 2022-05-16 11:34
名        称 阿合奇县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学前教育
来        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新教函[2022]84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第十一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现结合阿合奇县学前教育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三、宣传重点

各小学、幼儿园幼小衔接工作推进情况,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宣传:一是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广泛宣传解读《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及《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和《自治区关于推进幼小科学街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新教函[2021]298号)文件精神,推动幼儿园和小学深入理解和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要求。二是各幼儿园推进工作举措。各幼儿园要采取研讨会、推进会等方式交流工作进展、研讨问题,进一步深入落实《指导意见》的思路和举措。三是一线实践探索。各小学及幼儿园要通过多种途径展示、分享阿合奇县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和幼儿园教育改革的具体做法,科学开展小学入学适应教育和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的有益经验,深入推进基层幼小衔接方面的实践探索。

  四、活动安排

阿合奇县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启动阶段(5月20日-5月25日)

    1.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宣传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前教育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如下:

  长:木合图别克·木日扎别克县教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副组长:翟晓梅            县教科局教研室主任

  员:阿力娜·朱曼      县教科局教研室成员

        查赛兰            县教科局教研室成员

2.制定宣传活动方案,准备宣传材料。

各小学及幼儿园召开动员会,传达学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新教函[2022]84号)文件精神和本活动方案,一是充分了解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重点及活动开展时间节点。二是精心组织部署,围绕宣传主题,研究制定宣传方案,做好各项宣传活动安排部署,注重宣传的科学导向,确保宣传的方向性和科学性。三是要关注家长和社会的疑虑和焦点,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细化各项宣传工作,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学前教育宣传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二)第二阶段:实施阶段(5月26日-6月15日)

1.总结案例经验。各小学及幼儿园组织教师梳理总结学校落实《指导意见》的真实案例经验,特别做好幼儿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适应和准备的具体做法。幼儿园要突出将入学准备教育自然融入幼儿每日生活和游戏,采取循序渐进做好身心各方面准备的做法;小学要突出“为儿童准备好学校”的理念,关注新入学儿童的发展状况和个体差异,调整一年级课程教学方式,采取游戏化、生活化等方式实施入学适应教育的做法。同时,要关注家园校沟通协作,总结开展家长工作的有效策略及成效。

2.征集案例视频。宣传月期间,各小学及幼儿园要抓住契机,在认真梳理总结工作进展和经验的基础上上报优秀视频案例,县教科局将推荐一批方向和理念正确,能展示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幼小街接工作的真实视频案例上报上级教育部门。视频内容要确保导向科学,尊重儿童发展的连续性,集中展现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入学适应和准备教育的具体思路和实际做法,能供其他学校和幼儿园学习借鉴,不做学校和幼儿园特色介绍,不做空洞的理念解读宣传。

3.持续深入宣传。宣传月期间,各小学及幼儿园要充分利用以往宣传月主题宣传片等资源,广泛利用多种媒体,组织开展公益讲座、现场咨询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幼儿园和学校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开放日、家长讲座和亲子活动等多种活动,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的幼小衔接工作氛围。           

 (三)第三阶段:总结阶段(6月16日-6月19日)

各小学及幼儿园要及时收集上报宣传活动图片、视频及文字信息,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工作开展进度及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工作总结。

五、活动要求

1.强化责任,精心组织部署。各小学及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将2022年宣传月活动作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推进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举措,营造学前教育良好工作氛围的重要意义,围绕宣传主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精心做好各项安排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2.持续深入开展宣传。疫情期间,要坚持防控为重,安全第一,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微信等多种新媒体方式,组织开展成果展览、主题宣传、线上线下家长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宣传科学保教的成果经验,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

3.把握好宣传方向。要严格把握宣传内容,确保宣传符合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符合学前教育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严把宣传方向,防止以幼小衔接名义出现新的“小学化”行为,严防任何机构和个人借宣传月搭车搞商业化宣传和活动。

                      阿合奇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24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