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 学前教育
  3. > 正文

2019年阿合奇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AHQ024-2020-0000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 2020-11-12 19:48
名        称 2019年阿合奇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计划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2019 阿合奇县 关爱 留守儿童 童工 工作计划
来        源 阿合奇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关系民族复兴、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具备战略意义的大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结合阿合奇县教育系统实际,特制订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7]13号)文件精神,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家庭幸福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务,为提高中华民族整体国民素质服务。

二、重点任务

1、掌握全县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摸清留守儿童的需求状况;

2、为全县留守儿童优先考虑就近入学提供方便;

3、各校为有需求留守儿童制定关爱措施,指定专人对其生

活、学习、思想状况进行跟踪服务;

4、走访慰问贫困留守儿童,为其提供课后辅导、心理疏导

等关爱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教育工委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关爱阵地建设。依托基层各学校党组织服务设施,努力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阵地和活动场所,为留守儿童提供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协助社区、和各乡镇(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信息平台建设,整合信息资源,完善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培育专业社会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深入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留守儿童专业服务。

(三)加强关爱保护队伍建设。明确各学校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职责;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队伍建设,力争配齐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通过和团委、妇联一起宣传教育等途径,确保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四)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

1、建立强制报告机制,各学校发现在本校就读的留守儿童

有脱离监护、遭受不法侵害时,必须及时劝阻、制止或在第一

间向公安机关报告。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要严肃追责。

2、健全评估帮扶机制。要依据各学校党组织针对留守儿童

的安全处境、监护情况、身心健康状况等所做的调查评估,对

贫困或残疾留守儿童,要在其亲属、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的

协助下,因人施策、精准帮扶,有针对性地服务,确保留守儿童

得到妥善照料和有效关爱。

3、强化监护干预机制,对于监护人将留守儿童置于无人监管和照看状态导致其面临危险且经教育不改的,或者实施家庭暴力,虐待或遗弃留守儿童,教唆、利用留守儿童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不履行监护职责,严重危害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等人员或单位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

4、加强舆论引导,要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教育系统重点宣传内容之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富有成

故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报道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阿合奇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19年2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