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 重点工作
  3. > 正文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2023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3-024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 2023-11-22 17:00
名        称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2023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
来        源 阿合奇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根据《关于印发<2023年对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要求,阿合奇县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2021发现问题3条,涉及“双减”工作的研究、课后服务工作机制、教学质量3个方面,全部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2022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党政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和“上讲台”制度,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园)长负责制,实现“三重一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学校解决重大问题能力。二是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2022年教育财政拨款30959万元,同比增长8.1%2022年拨付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1380元,同比增长3.2%,初中生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2346元,同比增长7.5%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课程方案,科学规划学校课程四是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教学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持续加强五是持续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六是精准开展残疾学生安置,做好随迁子女入学等工作,精准落实教育补助政策,确保“雨露计划”“滋蕙计划”等教育补助政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七是以消防、校舍及设施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认真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严格执行学校收费标准,实行学校收费公示报备制度,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同时按照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各方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全面开展职业学校管理自查整治活动。

三、2023年重点教育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科学合理划定片区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和规模等因素,科学划定招生片区,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三是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各阶段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学校法治副校长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四是教育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2020年、2021年、2022年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分别为24580万元、27747万元、29851万元,实现教育经费总支出只增不减”。五是在加强网络安全监督的基础上做好教育信息化城域网络全覆盖,目前所有学校网络带宽均提升至500兆以上。六是积极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加大数字化投入及保障机制,为2所智慧校园示范校配置创客教室、云机房、校园电视台及智慧电子班牌等,构建“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七是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设置要求,全县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合格率分别为97.74%、99.07%八是学前三年适龄儿童毛入园率为100%,普惠率为100%(本县无民办幼儿园),公办率为100%,“三率”达到标准。九是认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工作,10名新增残疾儿童少年均妥善安置。十是印发《阿合奇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工资待遇水平十一是明确校园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责任到人做好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十二是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依托“大思政课”建设打造政治强、情怀深、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根据教师普通话等级水平实际情况,组织400余名教师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校本培训十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四、工作成效

一是2022年以来阿合奇县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实施了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学校文体活动中心、运动场改造等一系列项目,经过多年努力,全县办学条件、办学水平持续提高,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进一步提升了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二是着力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持续扩大资源供给,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各项指标圆满完成。2022-2023学年轮岗交流教师52名,“三区人才”支教4名,其中骨干教师21名,有效优化了农村教师队伍结构。今年教育各项工作均在全州名列前茅,同心中学七年级、八年级总分、平均分排名全州第一,五个学科单科全州第一,高中录取率65.36%;小学各年级总分、平均分均排全州前列。

五、经验做法

一是理顺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印发《关于调整阿合奇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关于聘任和调整阿合奇县人民政府督学的通知》,健全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督导制度。每学期对全县20所学校进行不少于2次的教学常规业务督导检查,有效规范各级学校教学教研行为。二是依托无锡援疆平台,发挥“组团式”教育援疆作用,选派优秀援疆教师担任执行校长,充分发挥援疆团队在教育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传帮带作用;持续开展援疆教师与本地教师一对一、一对多结对,深入开展“青蓝工程”,充分发挥“丁强工作室”作用,聘任2名援疆教师担任校领导,5名援疆教师担任学校中层干部,协助管理学校各项工作,辐射带动县城和农村学校,推动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常态化督导形式内容单一,存在重“教育教学”轻“法治、德育、安全”现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升,城乡教师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教学研活动开展落实效果不明显,特别在搭建教研平台、创新教研方式、促进教学相长上还有欠缺。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方式,加大对学校规划布局、德育、安全生产、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教育督导。加强教育督导人员培训持续完善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和督学队伍管理办法,切实提升督学水平依据教育督导工作制定健全科学的评估标准,推动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育管理。二是健全教学业务常规检查反馈制度,抓实抓严教学业务常规工作,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建立健全中小学“互联网+教研”工作机制,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信息化教学队伍,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和教研人员的配备,强化学校“互联网+教研”硬件基础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等技术服务,以信息化课堂为抓手,全面实现高效课堂,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