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局 > 防灾救灾
  3. > 正文

灾后及时排查隐患 保障恢复生产生活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4-002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2-03 20:22
名        称 灾后及时排查隐患 保障恢复生产生活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来        源 阿合奇零距离

乌什县7.1级地震后,阿合奇县受灾严重,各地迅速投入灾后恢复重建、次生灾害排查防范等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色帕巴依乡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为防止余震产生的次生灾害危及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色帕巴依乡党委、政府紧急安排部署地震中受损房屋处置方法,坚决杜绝危房住人现象发生,全力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村党支部和辖区党员干部职工不等不要、主动作为,立足基层治理“八力”,深入前线,全面细致排查辖区内房屋受损情况,为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灾情发生以来,色帕巴依乡共计开展8轮房屋排查工作,面对余震不断的危险,党员干部职工冲锋一线、迎难而上,排查房屋1202套3606间,根据受损程度进行细致分类并及时喷涂标识,针对安全隐患较大的27间房屋拉起警戒线,全天不间断开展巡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乡党委、政府整合各个力量,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逐户研究拆除方案,乡村干部全程待在现场,争取了广大群众的一致配合,安排人员和机械对危房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房屋35间、羊圈2个,拆除面积2200㎡。

此次突发灾情,是对色帕巴依乡党委、政府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针对安全隐患最大的一个环节——危房处置,乡党委、政府指挥从容,第一时间安排排查小组边排查边处置,危房拆除工作程序规范、行动迅速,现场秩序良好,面对检验交了一份合格答卷,展现出过硬的作风,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人民群众最可信赖的依靠,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哈拉布拉克乡

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逐步恢复生产生活阶段。哈拉布拉克乡人民政府楼内,除了少部分的留守人员进行日常行政工作外,大部分党员干部职工均被下派至各村,持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没有人员伤亡!是对政策制定穿透力、运行机制推动力、资源高效利用整合力的最强注脚。地震发生后,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开展震情分析研判,及时对全乡水电暖气保障设施进行危险排查和抢修工作,高效调配抢险救援人员物资,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在震后第一天便得到快速恢复。

“根据全面摸排的数据显示,老乡的安居富民房凭借卓越的抗震能力经受住了强震考验,均完好无损!”乡干部李露露作为乡政府留守人员,主要负责房屋受灾情况数据统计工作。他感慨道,本次地震充分展示了安居富民房的优越性,这背后是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深刻诠释。

最让乡人大主席克拉尼·艾沙高兴的是,近日乡里300只核心群柯尔克孜羊陆续产下31只羊羔,新的生命意味着新的希望,更激荡起前行的力量。“眼下正是母羊产羔的季节,看情形今年乡里的牲畜数量会更多,我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克拉尼·艾沙说。

哀伤逐渐消散,希望已然铺展。大山深处的哈拉布拉克乡,牛羊成群,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健康地成长,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一定能战胜这场自然灾害,一定能吹响最终胜利的号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