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局 > 防灾救灾
  3. > 正文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2024年防灾减灾业务培训会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4-002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1-13 17:15
名        称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2024年防灾减灾业务培训会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来        源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

近日,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组织8个乡(镇)、场,28个村(社区)灾情管理分管领导和灾情信息员,召开2024年防灾减灾救灾业务培训会。

会上,县减灾办开展灾情业务培训。一是对防灾减灾救灾2024年的工作计划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应急预案、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灾情报送、灾害分类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提出应对办法;二是讲解了冬春救助,与各参训人员就报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进行交流,一一解答问题,有效提高基层灾情信息员报灾技能;三是详细讲解灾情报灾系统操作流程,并指导参训人员如何进行灾情报送,确保学员能够迅速正确的报送灾情信息;四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响应联动系统应用培训,给参训人员讲述了此系统的设置原理,并且进行了现场实操,确保预警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会议要求,要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应对部署。各乡(镇)、场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有力有序应对好各类灾害风险挑战,结合辖区实际安排部署防范应对措施。强化预案演练,及时应急响应。要及时修编各类预案,加强预案培训演练,强化灾情先期处置,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和人员避险转移,坚决防止人员伤亡。强化灾情报送,压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要加强灾情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分管领导具体抓,灾情信息员要及时、准确统计灾情信息,并将相关数据通过“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上报,为恢复重建和抢险救援决策提供依据。建强灾情管理队伍、完善报灾工作机制。通过逐级开展培训,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培训取得实效,熟练掌握“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使用和各项灾情指标,及时准确报送灾情,要建立报灾工作机制,加强灾情数据审核,确保上报灾情口径统一,数据详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