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局 > 安全生产
  3.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安全 生产和防灾减灾的工作提醒

索  引  号 AHQ006-2021-0000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19 17:56
名        称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安全 生产和防灾减灾的工作提醒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切实 做好 中秋 假期 期间 安全 生产 防灾减灾 提醒
来        源 阿合奇县安委会办公室

各乡(镇)场、直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以及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确保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相继到来,群众出行增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全社会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政治责任、头等大事要事,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格管控安全风险,彻底治理安全隐患,严肃督查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

二、检查时间

检查时间:分别为919开始至23日结束(中秋);10月1日开始至107日结束国庆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工作

各单位要在各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清理到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整改到位、不走形式过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单位一律关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万无一失。

(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在全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切实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要突出加强对国省道、农村道路、山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对存在影响安全问题的,要立即进行整改,确保隐患治理到位。对道路运输企业及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及无营运资质的货车、客运班车、出租汽车等非法违法营运车辆要实行重点监督检查,督促运营企业、车辆、驾驶人员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要强化路面秩序安全管控,严厉查处超速、超载、超员、违法占道、疲劳驾驶等违行为,坚决遏制交通事故发生。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结合当前农牧区已进入秋收农忙季节特点,加大对农用车无牌无证、客货混装,拖拉机、农用车违法载人等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和农业机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农机事故发生县路政部门要加强公路、桥梁、边坡等重点部位的监测监控,加大对公路沿线存在发生洪水、泥石流、崩塌落石等危险的重点地段和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边坡等重点部位巡察和监测监控力度,发现危及行车安全时,要立即阻止车辆通行,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县交警大队及时督促指导各乡(镇)场充分发挥乡两站两员的作用,坚决纠正两轮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不戴头盔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加大对大型工程车辆押送及案工作的检查力度。

牵头单位公安局、交通运输各乡(镇)场

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路政局、公路局

(二)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要加强对超市、饭店、车站、医院、住宅小区场所的安全监管检查巡查,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无阻、消防设备完好,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要强化市政消防监督执法,对损坏、挪用或擅自拆除停用及埋压、圈占、遮挡市政消防给水设施的,要依法处罚并责令改正。对高层小区电梯及消防隐患逐一进行排查排除,同时对堵塞和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排除并确保正常使用。

牵头单位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场

配合单位公安局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监管。认真贯彻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安全生产严管严控36条措施》加强对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力度,对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流于形式,以及未经安全监管部门批准擅自恢复生产和建设的企业依法从重处罚。要加强对非煤矿山火工品等涉危涉爆物品的安全管控,严格检查火工品申领、发放、储存等各环节是否存在漏洞,严防火工品因失控、漏管流入社会造成危害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各乡(镇)场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检查,把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储罐和仓储设施易燃易爆危化品运输等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落实。严格动火、受限空间、临时用电、检维修等特殊作业环节审批和安全管理。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克州生态环境阿合奇县分局交通运输各乡(镇)场

(五)加强建筑施工及水利工程安全监管。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特别是道路交通施工项目、楼建工程、市政工程、水利工程等所有开工及复产复工项目企业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严查施工现场违法违规行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和要求的项目立即停工整顿,按相关法律法规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复核整改情况符合要求后才允许复工。工程施工要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报监手续,严格监管程序,严禁业主私自委托、开工,避免脱离监管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同时要强化城市公用管线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水、供气、供电系统安全运行。同时要求施工企业对施工工地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危险的隐患进行认真排查,特别是对宿营地、工棚、仓库等重点位置要科学选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作业和居住。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特别要落实对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强防范坍塌(滑坡)及泥石流工作,对周围存在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施工工地、生产厂房、人员居所及设备,物资存放场地等提前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加强巡视巡查。

牵头单位住建局、水利局

配合单位:县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局

加强燃气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前期燃气入户排查的基础上进行全覆盖、全流程检查,尤其是要全面摸排使用燃气的餐饮、学校等重点场所,对存在燃气使用的安全隐患的,依法督促整改,严防事故发生。县住建、消防、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对相关企业和居民用户进行全覆盖、全流程检查,做到不漏一户。要充分发挥村委会、社区管理组织、物业管理单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作用,加强对农村、居民楼院、老旧小区、城中村以及出租房屋的燃气安全检查,对部分线路缠绕燃气管道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全面清理。

牵头单位住建局各乡(镇)场

配合单位:县教科局、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改、市场监管、林草、气象、电力邮政及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强化值守,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各单位要针对行业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出现险情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强化预测预警特别是防范工作,做到旦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和救援。事故发生后,事发地、事件处置涉及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向县委、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报告,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事故现象生。

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分别至9月23日、10月7由牵头部门汇总每天工作开展情况,并于18时前上报,9月24日、10月8日18时前由牵头单位将检查总体情况汇总上报。报送材料电子版光盘)报送,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经主要领导签字审核一并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


                                    阿合奇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9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