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局 > 安全生产
  3. > 正文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及春季复产复工期间 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AHQ006-2021-000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3-03 18:23
名        称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及春季复产复工期间 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        号 阿安委办字〔2021〕3号 主  题  词 防灾减灾 减灾救灾 安全生产 消防安全工作 的通知
来        源 阿合奇县安委会办公室

乡(镇)、场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确保2021年全国“两会”和春季复产复工期间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平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全国“两会”和春季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各部门各单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1月23日、2月26日国家和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2月22日自治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夯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责任,研判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开展执法检查,堵塞安全漏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和春季复产复工期间全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复产复工期间,一些企业急于赶工期、抢进度,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忽视安全设施设备的检维修、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同时,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经济下挫之后,2021年世界经济将在此前较低的基数基础上重启增长,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加之车流人流物流密集,事故风险进一步增大。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全国“两会”和春季复产复工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抓好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非煤矿山领域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悬空外包工程管理混乱、以包代管只包不管违规动火、违规储存使用民爆物品等突出问题危险化学品领域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燃气领域加大天然气管道输送安全领域和管线巡查力度,深入排查治理餐饮企业等液化石油气用户使用超期未检钢瓶、达到报废使用年限钢瓶、不合格钢瓶等风险隐患,督促燃气企业加大对用户宣传检查力度,排查超期使用燃气燃烧器具、软管等事故隐患。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运输企业和客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大重点路段的巡查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防领域要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集中隔离点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积极推广智慧消防、智慧用电系统,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针对春季烧荒,加大对公路沿线、村居周围、树林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做到全覆盖、无缝隙、不留死角,确保“零火点”。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严格建筑施工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季施工安全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落实防触电、防煤烟中毒等措施水利安全领域要加强河道、山洪沟行洪通道及水库泄洪通道清理疏通,加固险工险段,及时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巡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按照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做好水库安全蓄水及运行管理工作,实行水资源统一管理和合理调配,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旱灾。校园安全领域要全面检查学校房舍、水电、校车等设备,加强学生餐食的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整改;要合理安排校园安保,做好学生入园、放学时段的道路安保工作,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同时特种设备、工贸、旅游、卫生、供气、供暖、供电等其他重点行业监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是抓好企业复产复工验收。要及时组织对各类企业复产复工进行验收,严格执行验收标准,认真履行验收程序,切实做到合格一个、复产一个。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未通过验收擅自复产复工的要依法查处,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复产复工验收实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凡在验收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要依法严肃问责。要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严格按照《关于在全州部分高危行业领域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克安委办字〔201926)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企业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鼓励涉氨制冷、粉尘涉爆、电力、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发挥好保险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减振器、稳定器作用。

三是抓好安全隐患整改。针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自治州关于对围绕“三件大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通报》明确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跟踪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做到“一隐患一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加强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监督检查,强化现场管控,落实专人盯守,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保持严查严改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重点检查企业春季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

三、加强安全管控,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春季高温、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加之近期阿合奇县周边地区及相邻国家地震频发,使安全风险更加突出、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各部门各单位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灾害应对,有效降低灾害风险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要密切关注近期天气变化趋势,突出重点部位、重大天气过程,加强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动态监测和防控,应急、气象、地震、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分析天气过程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重点关注高温、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组织指导相关单位及群众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灾害。

二是积极做好灾害风险防控。应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针对当前天气转暖、融雪型洪水易发高发特点,加强对非煤矿山、长输管线营运单位以及在山区施工作业单位的隐患排查,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各乡(镇)场,社区要深刻汲取近年来各类火灾教训,严格落实防火责任,严格管控野外火源,筑牢“用火审批、林区巡防、入山检查”三道防线,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自然资源部门要对阿合奇县2021年地质灾害趋势进行预测,明确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段)、预防灾种和防范期,全力做好地质灾害调查与巡查排查、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御能力。住建、气象、地震服务中心等部门要开展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和防震避险知识教育,持续推进安居富民、牧民兴居等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减少灾害风险。

三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各乡(镇)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标准不降低。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深刻汲取山东烟台金矿事故教训,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基本情况并随时关注事态进展和伤亡人员的变化,迅速多渠道核查详细情况,及时、准确上报事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等现象发生。要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队伍、物资、装备和避难场所等准备到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全力救援、科学施救。

                        阿合奇县安委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