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局 > 政策文件法规
  3. > 正文

关于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1906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1-25 17:12
名        称 关于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
文        号 〔〕阿安委办字〔2022〕16号 主  题  词 火灾 事故 安全检查 风险
来        源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

、各单位:

冬季历来是火灾事故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的易发多发期11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宝莲寺镇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特大火灾事故,造成38人死亡;11月19日,阿图什市发生一起人员密集居住场所涉险事故,造成园丁小区长时间断电断网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加强居民小区、定点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企业村、社区、散户、学校、卫生院、派出所、社区所在各单位、各类金融、电力、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施工企业工地、边境执勤点、警务站等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和服务,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领导安排部署,从即日起至11月底对照本单位所辖安全生产范围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正处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疫情防控攻坚关键期和年底安全生产收官阶段,做好全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近日,河南安阳市特大火灾事故、乌鲁木齐市重大火灾事故、阿图什市涉险事故的发生,警示我们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目前,部分生产企业已进入年底收工期,为抢进度突击生产,再加上封闭管理、人员密集、用电量大、易燃可燃物多、火灾负荷大,易引发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居民小区、养老院、福利院、医院、超市、商贸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冬季用电量大,易造成电路超负荷起火,消防领域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科学精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迅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居民小区、涉疫情重点场所、医疗保障服务机构和重点生产经营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可根据本辖区疫情防控情况,视情对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餐饮等场所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和网格巡防,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二、聚焦检查要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涉疫情重点场所、医疗保障服务机构等场所检查要点

1.电表箱、配电盘(柜)设置的短路、过负荷、漏电等保护装置应保持完好有效,应定期测试保护功能。

2.配电箱内各接线端子导线压接应规范、牢固,接线端子接入导线数量不应超过2根。导线端部无变色、老化现象,金属裸露部分保护措施完好有效,箱内不应堆放杂物。

3.电气线路的敷设方式应规范、保护措施完好,不应在导线上悬挂其他物品,导线绝缘层无破损、老化现象。多股铜芯线头应拧紧、搪锡,铜铝过渡应使用专用铜铝过渡接头或搪锡。

4.敷设在可燃物上方或有可燃物的闷顶、吊顶内的电气线路,应采取穿金属管、密封槽盒等防火保护措施。

5.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措施。

6.电热器具(设备)及大功率电器应与可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不应被可燃物覆盖。

7.电缆井连通其他区域的孔洞防火封堵应完好,电缆井防火门应锁闭并保持完好。

8.更换或新增电气设备时,应根据实际负荷重新校核、布置电气线路并设置保护措施。

9.使用移动插座取电时,用电负荷应与既有电气线路安全负荷相匹配,不应违规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不应擅自拉接临时电线。

(二)住宅建筑公共区域检查要点

1.电表箱、配电盘(柜)设的短路、过负荷、漏电等保护装置应保持完好有效,定期测试保护功能。

2.配电箱内各接线端子导线压接应规范、牢固,箱内不应堆放杂物,导线端部无变色、老化现象,金属裸露部分保护措施完好有效。

3.电表箱、配电盘(柜)应固定在不燃材料上,并与可燃材料保持安全距离。电表箱、配电盘(柜)内及其周围不应堆放杂物。

4.电气线路的敷设方式应规范、保护措施保持完好,不应在导线上悬挂其他物品,导线绝缘层无破损、老化现象。

5.电缆井连通其他区域的孔洞防火封堵措施应完好,电缆井防火门应锁闭并保持完好,电缆井内不应堆放杂物。

6.不应将电动车违规停放在楼梯间、走道、门厅等建筑公共区域,或违规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为电动车充电。

7.物业管理单位应制定用电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类电气设备操作规程。

8.应配备具备职业资格的专业电工,定期开展电气线路、设备设施安全检查维护保养。

9.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车棚电气线路安装、敷设符合有关规定,采用质量合格的电器产品。

10.物业管理单位应开展居民用电安全宣传,制定电气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三)居民家庭检查要点

1.户内配电盘内不应存放可燃物,应有断路保护装置,保护装置进出线端子连接应牢固,电线端部绝缘无老化现象。不应使用铁丝、铜丝等代替保险丝。

2.电线、开关、插座、家用电器应选用合格产品,不应超过使用年限。

3.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措施。

4.使用移动插座取电时,用电负荷应与既有电气线路安全负荷相匹配,不应随意拉接电线。

5.电热器具(设备)及大功率电器应与可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不应被可燃物覆盖。

6.家用电器(除冰箱等长电设备外)不应长时间通电处于待机状态,应养成人走断电的习惯。

7.不应将电动车违规停放在楼梯间、走道、门厅等建筑公共区域,或违规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为电动车充电。

8.应掌握电气火灾预防和扑救方法。

9.更换或新增电气设备时,应根据实际负荷重新校核,布置电气线路并设置电气安全保护装置。

(四)重点生产经营企业检查要点

1.电气线路、电气设备应选用具有生产许可证或CCC证书的电器产品,并与生产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相适应。

2.生产场所的电气线路、配电柜(箱)、生产设备的电气箱应保持完整、干净和状态良好。

3.配电柜(箱)的选型、设置、安装应与使用场所的环境条件相适应,采用不燃材料制作。

4.配电柜(箱)内电源开关、断路器等应采取防止火花飞溅的防护措施并保持完好,箱内各接线端子导线压接应规范、牢固,出线端接线数量及连接方式应符合要求。

5.电气线路的敷设方式应规范、保护措施完好,导线绝缘层无破损、腐蚀、老化现象。

6.敷设在可燃物上方或有可燃物的闷顶、吊顶内的电气线路,应采取穿金属管、密封槽盒等防火保护措施。

7.电气线路不能与可燃液体、气体管道和热力管道敷设在同一管沟内。

8.电气线路不能穿越通风管道,并避开高温潮湿部位。穿越楼板、墙体时应进行防火封堵。

9.灯具的选型应与使用场所的环境条件相适应。

10.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措施。

11.电炉、电动机等用电设备应与周围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12.防雷、防静电设施应定期检查,接地电阻检测结果应符合规定。

13.更换或新增电气设备时,应根据实际负荷重新校核、布置电气线路并设置保护措施。

14.电气线路敷设、电气设备安装和维修人员应具备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15.企业应定期维护保养、检测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并记录存档。

16.企业应建立电气安全操作规程并组织员工培训,应制定电气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定期演练。

17.各乡(镇)场、村、社区要对各居民小区住户、餐饮行业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液化气报警装置、一氧化碳报警装置进行细致摸排,确保全部安装到位,正常使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的要求上来,认真研究谋划,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方案切实可行,做到每日上报问题台账,同时做好问题整改销号。同时,要针对冬季各类灾害事故特点,加强动态分析研判和精准治理,更加有力有效抓好矿山、消防、建筑施工、交通、危化等领域安全防范措施,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工作,确保全安全形势平稳。

(二)查实找准问题,强化防范措施。、各部门(单位)要把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利时机,仔细查找各类事故隐患,结合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实施安全防范措施,堵漏洞、除隐患、防风险,对乱搭乱拉及破损、存在短路风险电路立即进行拆除整改维护更换,对人员密集、用电量大、基础设施老化的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养老院、福利院、商贸综合体、超市、工矿商贸企业,推广智慧用电技术,加强电路火灾信息化监测,提升消防安全检查排查工作的实效。

(三)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将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主动自查自改电气安全隐患。要充分利用县应急指挥中心投诉热线0908-7657316,鼓励群众举报投诉电气安全隐患。

请各场、各单位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做到每日18时前将火灾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台账上安委会办公室。

                                                           阿合奇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1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