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施工竣工
  3. > 正文

关于房屋建筑工程冬季停工的函

索  引  号 AHQ031-2021-0001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1-11-10 18:23
名        称 关于房屋建筑工程冬季停工的函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房屋建筑工程 冬季 停工
来        源 阿合奇县住建局

建设、监理、施工单位: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阿合奇县房屋建筑工程已进入冬季施工阶段,冬季施工给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带来较多不利因素。为保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切实消除各类质量和事故隐患,经研究决定,从2021年11月10日起,全面停止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全面自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并对安全隐患进行销号整改,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停工前的准备工作。重点检查用电、消防、临边洞口防护以及脚手架、深基坑、模板工程及支撑(未拆除)、起重机械、吊篮、卸料平台等安全隐患情况。同时,要配齐配全应急物资,制定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冬季停工期间的施工现场要按照要求,将建筑工地全部围挡封闭,基坑边坡、未硬化的道路和施工区域、物料堆放区等要全部覆盖,楼上、楼下以及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务必全部清运,建筑材料码放整齐对成品建筑材料要做好覆盖保护措施

二、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各项目工地要按照规定对易燃、易爆物品要集中存放(有条件的全部进入库房),做好登记,对重大危险源应加大现场巡查力度,采取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对施工现场存在的消防隐患要及时排除

三、全面清欠发放农民工工资

各建设、施工单位要加强农民工工资发放的管理,由企业负责人带队,对项目部发放工资进行检查,认真核实各工种工资发放台账,在工人离场前及时支付,确保付清农民工工资,坚决遏制群体性讨薪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我局将加强监督,督促所有建设项目结清农民工工资,不得发生农民工上访讨要工资的现象。

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要督促施工企业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值班表,安排专人进行值守,形成值班记录公司负责人定期对值班情况及值班记录做好巡查记录,值守人员务必采取防火、防中毒措施,值班室严禁使用小火炉,生活用电、用气要做到勤检查,及时更换存在隐患的电线及其他设施,按规范使用电器、燃气等设备,确保用电用气安全。各工地要确保停工期间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值班人员要经常性对建筑工地进行巡查检查,严禁不相干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切断生产电源和气源,确保所有起重机械设备安全停靠,配电箱停电上锁,建筑工地仓库、食堂、宿舍张贴的封条完好无损,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施工现场留守人员要严格按照《关于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相关要求,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按照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封闭管理、人员实名制管理、防疫物资储备、生活物资供应、消毒消杀、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切实将各项防疫要求落实、落细、落地,并将实名制登记表、值班表、人员进出登记表、体温测量登记表、口罩专用回收箱等台账。对施工现场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的,要按照事不过夜的原则,及时将相关情况报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属地行业主管部门,杜绝出现“瞒报、漏报”情况。对建筑工人做好管理教育,确保工人思想稳定,不乱跑、乱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封闭管理工作。

县住建局将加大冬期停工期间的抽查检查频次,对因擅自施工造成生产安全事故、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恶劣影响的企业将进行严肃处理。11月15日前,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需向县住建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站报送冬季施工方案、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整改台账、值班人员名单、应急物资储备清单。



阿合奇县住建局        

2021年11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