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程质量安全监督
  3. > 正文

关于阿合奇县建筑市场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通报(8月)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3-019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3-09-21 18:58
名        称 关于阿合奇县建筑市场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通报(8月)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建筑市场 建设工程质量 安全 监督 执法检查
来        源 阿合奇县住建局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进度管理,规范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现场行为,保证工程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质量,促进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我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8月对县域内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及市场行为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在建房屋、市政项目12个,跨年项目5个,新开工工程7个,8月份共检查工地8个,出动检查人员4人次,参建建设单位9个,施工企业6家,监理企业6家,从检查情况来看,部分工程质量安全及现场行为方面存在问题较突出,项目建设各方责任未能认真履行,个别参建单位存在失职,基本建设程序及工程质量安全相关标准规范落实不到位,工程资料存在造假现象,不能够真实反映工程各环节施工情况,依法建设的意识欠缺。

二、存在的问题

(一)各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

1.建设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各建设单位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履职尽责不到位,项目负责人未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对项目部及监理企业质量安全行为及实体质量安全监管不力,个别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从未到过施工现场,只有各分部验收及竣工验收才到施工现场,导致项目处于脱管状态;二是部分项目建设单位存在过分追求工程进度,要求施工企业盲目赶工期,对于工程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扬尘治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疏于管理,如:县民政局、教科局;三是个别工程项目进展缓慢,主要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报监及施工许可手续办理进展不力,在行业主管部门多次督促、指引下办理相关手续,如:阿合奇县天兴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个别项目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情况,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相关规定,如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阿合奇县教科局);四是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相关手续办理不齐全或拒不办理,普遍存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不主动办理消防验收或消防备案及竣工备案手续,经催促仍不办理或办理进度缓慢,导致工程手续不完善。

2.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各施工企业工程项目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经理、安全员、质检员等关键岗位人员不在岗,且未履行人员变更手续,不能到现场指导、管理,履职严重不到位如: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新疆盛锐天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二是施工企业不够重视质量安全,公司职能部门未开展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如: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新疆盛锐天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三是项目部施工组织设计、各类专项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存在虚假内容,与工程实际不符,技术资料各环节签字不是本人字迹,存在代签,如: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新疆祥达世纪建设有限公司)、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新疆盛锐天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新疆彦鑫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四是专职安全员数量配置不够,不能有效发挥监管职责,安全监管不到位,如: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新疆彦鑫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3.监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总监理工程师长期不在现场,总监巡视次数较少,未定期召开监理例会,履职不到位,如:如: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首盛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二是监理单位前期资料及施工技术资料,签字不符,存在代签现象,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如: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新疆聚能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江苏园景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首盛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三是监理员配备不足,对施工现场监管不到位,监理单位存在失职,如: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首盛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四是普遍存在现场监理员能力较差,监督管理能力不足,存在监管不到位,对于发现的安全质量问题未及时报告总监理工程师和建设单位,或对已整改问题未组织复验,监管未做到闭环,履职不到位。如: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新疆聚能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江苏园景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首盛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二)安全隐患突出,施工现场混乱

1.安全管理不规范,存在重大隐患。一是项目部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安全员等重要岗位人员不在现场,安全隐患突出,履职不到位;二是个别房屋建筑工程未设置安全通道,未张贴安全警示标志;三是项目施工现场普遍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地震、火灾等应急演练次数较少,专项方案与现场实际不相符;四是个别工程各类安全技术交底存在虚假内容,未进行逐级交底,交底人及接底人未签字或签字不齐全;五是施工现场高空作业人员安全绳佩戴不规范,个别人员不戴安全帽进入施工现场,存在一定隐患;六是每月25日前要报重大隐患风险排查整治情况表、2023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均未报送;七是各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采取动火作业的未编制专项方案及应急预案,未经审核及审批(动火作业是指在禁火区进行焊接与切割作业及在易燃易爆场所使用喷灯、电钻、砂轮等进行可能产生火焰、火花和炽热表面的临时性作业)。

2.施工现场塔吊设备运行未履行相关程序。一是塔吊运行过程中,理应配备信号员现场指挥塔吊驾驶员安全操作,普遍未配备相关人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二是塔吊租赁合同不应该与分公司签订,检测报告应总公司出具;三是塔吊的安装无安全技术交底,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四是塔吊的基础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审批,实际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批,存在验收不规范,如: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3.施工用电不规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一是施工用电开关箱保护零线未与设备外壳连接,开关箱无线路图和巡检记录,部分开关箱没有上锁,二级箱、总箱灭火器型号不符合要求,如: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是施工用电一级、二级箱及开关箱无巡查、检修记录,无电器线路图。施工现场用电设备停用,一级、二级箱未拉闸断电,配电箱、开关箱未上锁,如: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三是现场电工证书不符合要求,无证上岗,一级箱部分漏电断路器漏电保护时间未明确(≤0.2秒),总漏电保护器动作电流过大,漏电时间未明确,如: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

4.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不规范,存在重大隐患。一是脚手架搭设不符合规范要求,没有设置马道;架体未设置抛杆,施工层未铺脚手板,主节点处未搭设小横杆,作业面架体高度不够1.5米;外墙脚手架悬壁2跨无临时拉接措施;外架缺部分扫地杆;脚手架专项方案不符合规定,未设置上人马道;安全技术交底的验收、模板支架、脚手架未分区分段开展交底,被交底人员安全员未签字;无脚手架技术交底、验收资料,如: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是脚手架专项方案内容不齐全,缺少应急救援措施;脚手架搭设与专项方案严重不符,脚手架距离建筑结构外侧距离过大;水平防护缺失,作业层脚手板未满铺;二层外架超过3跨,无临时挂接措施,如: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三是外墙脚手架搭设与方案不符,扫地杆距离地面过大(大于30CM);扫地杆小横杆搭设在纵向杆上方,方向错误(应搭设在下方);连墙件与外立杆未拉接,外架与马道相连接,不符合规范要求;脚手架未进行技术交底和验收;模板支架体系未进行交底和验收,如: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

5.安全生产资料未按要求落实,存在风险隐患。一是安全生产教育未做到全覆盖;项目部检查签字应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检查的问题未单独下发整改通知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健全,班组与作业人员未签订目标责任书;安全员检查记录不符合实际,填写不全面;双控体系编制了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方案,但公司项目部未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和建立台账,如: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施工班组长未与作业人员签订责任书;无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无项目部定期检查、无专职安全员日常检查记录;未建立“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并形式排查台账;教育培训不实,部分工人字体相仿,存在代签,如: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三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班组与作业人员未签订责任书;安全生产三级教育不及时,实际开工日期为6月11日,而三级教育时间为8月5日;安全生产没有制定项目经理定期检查记录;无8月2日前安全员日常巡查记录;公司安全生产检查频次少,不符合检查制度的要求,开工只检查一次;没有建立“风险预防”双重工作机制,未建立隐患排查台账;现场电工证书不符合要求,无证上岗;安全网、安全带、安全帽送检不及时,钢管扣件未送检,如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

(三)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1.工程实体质量问题突出。(1)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是同条件混凝土试块未在现场,钢筋进场无审查意见,室外回填土未做检测;二是现场钢筋养护不到位,个别部位无垫块,已套丝钢筋头未做防护;三是未执行保温、结构一体化要求。(2)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一是进场材料未进行检测或送检不及时,未见回填土密实度检测报告、钢筋直螺纹连接检测报告和混凝土实心砖检测报告;二是监理单位监管存在缺失,监理通知单无监理复查意见;三是未执行保温、结构一体化要求。(3)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一是混凝土阳角不垂直,有跑模情况;二是自拌混凝土无配合比;三是接线盒安装位置不正确,偏差较大,管线安装线路不垂直;四是无回填土检测报告。

2.工程资料不规范、不同步。(1)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是施工组织设计内容未按规范编写或与实际不符,主要存在采用的样体材料用加气混凝土砌体(层面保温材料错误),混凝土为现场自拌,试块质量取样不正确;二是建筑节能方案内容错误;三是基槽验收记录中设计、建设单位未签署意见,未填写仪器设备名称、型号,无报验日期,开挖简图无尺寸标注和方向标;四是监理通知单回复无监理审查意见;五是未开展图纸会审。(2)克州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和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一是施工组织设计无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认;二是地基验槽记录无勘察单位签字;三是监理通知单无监理复查意见。(3)阿合奇县各乡教师宿舍周转房建设项目:一是施工组织设计与工程不相符,无审批意见;二是地基与基础验收勘察单位存在非项目负责人签字。

3.混凝土施工试块养护不规范。一是普遍存在施工现场虽已配备混凝土试块标养箱,但未开机养护或标养箱温度、湿度未按要求设置,养护不规范;二是同条件试块养护不到位,试块标识不规范,未集中分类码放,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四)进一步加强实名制管理

一是部分工地未按照智慧工地要求安装智能监控系统;二是已完工的项目未及时在新疆建设云平台申报安全终止和质量竣工验收,凡向建设、监理单位报完工项目,请及时在新疆建设云平台进行申报;三是部分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未按时打考勤,为避免对企业信用惩戒实名制扣分,请高度重视。

(五)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六个100%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扬尘治理专项方案未履行审批手续;二是砂石料未进行密闭覆盖;三是部分裸露地面未采取防尘措施;四是部分施工道路未硬化;五是个别项目施工现场未设置车辆冲洗设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各责任主体应认真组织整改落实,同时应举一反三,对工程项目和施工现场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将整改结果及时报县住建局。我局将进一步抓好整改复查工作,对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项目参建五方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各方人员必须按要求配备到位,并认真开展日常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文明施工水平,杜绝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参建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合理调配建筑工人,努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四)进一步完善实名制录入工作。各项目部进一步完善实名制录入工作,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工作更新率、到岗率,确保项目管理人员及农民工工人按时考勤。

(五)加大扬尘治理监管力度。各施工企业加大项目部管理,督促项目部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强化管理措施,提高文明施工水平。

阿合奇县住建局        

2023年9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