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
  3. > 正文

阿合奇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06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16 18:55
名        称 阿合奇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合奇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来        源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7月11日国家、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根据自治区强化暑期汛期特种设备安全暨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培训会工作部署及自治州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克安〔2022〕10)、阿合奇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阿安委字〔2022〕6 号)、《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检验把关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机制,优化应急处置机制,抓紧抓实抓好种设备的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工作任务

)扎实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1.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加大对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及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以及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维护管理和鉴定情况,重点整治无证上岗,设备运行期间无人值守,锅炉未开展水质处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联锁装置未安装或失效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检查桥、门式起重机械双限位加装情况三是检查充装气瓶站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超范围充装,违规充装,充装记录是否齐全,自有产权气瓶是否办理使用登记,加贴电子标签等;气瓶检验站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超范围检验,检验报告是否合规,不合格气瓶是否做报废处理等。

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2年10月底,按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总结提升的要求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广泛动员部署(7月30前)。特种设备监管科要在总结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的基础上,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二)深入排查整治(8月上旬至8月底)。坚持自下而上,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采取企业排查、部门检查的方式,全面、准确、深入查找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问题隐患查实、查准、查清,特别是要把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风险隐患排查出来,建立问题隐患责任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三)强化集中攻坚(9月上旬至10月上旬)。要通过现场会、“开小灶”、蹲点指导、挂牌督办等方式集中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推广一些经验做法,切实安全风险控制住、把事故隐患消除掉,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四)全面总结改进(10月中旬至10月底)。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动员部署、十五条硬措施落实、专项整治、隐患排查、风险管控、集中执法等工作落实情况,梳理总结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情况、查找分析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特种设备监管科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理念,突出抓早抓小,强化事前监管和事前问责,加大监管力度。要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与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统一部署、协调推进、一体落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重点问题,检查督促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严格监管执法。特种设备监管科要堵塞盲区漏洞,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现场监控,严字当头“打非治违”。要把集中执法贯穿于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全过程,强化行政处罚,提升执法效能。特种设备监管科要结合执法检查工作实际,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上报上级党委政府、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解决,防止小事拖大。

(三)加强信息报送。特种设备监管科要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专项整治的信息报送工作,建立完善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及时对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进行总结。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