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
  3. > 正文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AHQ012-2021-0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3-15 16:46
名        称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合奇县 市场 监督管理局 危险化学品 道路运输 安全 集中整治 实施方案
来        源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 整治方案》(新安办发电(2021)2号)《自治州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克安办(2021) 6号要求,结合《克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我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的安全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坚守安全红线,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系统性、区域性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法治、明晰责任、严格监管,健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全链条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重点整治任务

(一)严格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从业资质资格安全准入

1.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车辆许可准入情况。按照有关法律、法 规明确的开业条件,对已取得经营许可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进行检查清理,对不具备开业条件要求的、存在重大运输安全隐患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要依法进行停业整顿;经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开业条件或安全隐患整改不合格的,依法吊销其经营许可,并督促企业办理经营范围变更或注销登记。

2.面检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专用车辆维护检测、使用、管理以及审验等制度落实情况。依法查处取缔使用移动罐体(罐式集装箱除外)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的违法行为。

3.全面检查辖区内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审验情况。罐式车辆的罐体应持有由国务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同发布的检测机构名录中检测机构出具的出厂检验合格证书和定期罐体年检合格报告。

(二)提升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輸安全保障水平

4.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隐患排查工作。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完成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工作并制定整改方案,对于重大隐患翌侬法、依规上报有关监管部门,并实施挂牌督办。

(三)规范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过程安全管控

5.严格危险化学品托运、装载(充装)等环节安全管控。 强化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其委托具有相应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资质的企业承运危险化学品,并按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JT/T617-2018)确定危险化学品的类别、项别、品名、编号,向承运人提交电子或者纸质形式的危险化学品托运清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驾驶人、押运人员在起运前, 要对承运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车辆、罐式车辆罐体、可移动罐柜、罐箱进行外观检查运输爆炸品和剧毒化学品的,还应当检查确认车辆安装、粘贴符合《道路运输爆炸品和剧毒化学品车辆安全技术条件》(GB 20300)要求的安全标示牌。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一书一签”管理制度,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按照规定在危险化学品包装上悬挂或粘帖安全标签,向运输单位和车辆驾驶人员提供有效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五) 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应急救援工作

6.严格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逐步 探索建立各相关部门检查执法情况与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单位)、车辆、从业人员等资质挂钩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关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管理规定,完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黑名单”制度,对多次违法和事故频发的企业(单位)及相关负责人、从业人员,全面实行行业禁入、职业禁入。实施联合惩戒。

三、时间安排

集中整治时间为2021年1-6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1月至2021年2月)。要进一步细化、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和任务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要按照方案要求,全面评估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并建立安全风险台账、隐患台账、整改台账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台账等基本台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到位、重大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惩处到位。

(二) 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3月至5月)。持续保持对违 法违规行为高压打击态势,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违法行为不反弹、隐患彻底整改到位针对难点问题和重点任务,通过现场推进专项攻坚等措施全力推进,逐一破解。

(三) 完善巩固阶段(2021年6月)。在前期集中整治和攻坚的基础上,总结整治经验做法,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完善监管方法措施,固化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自治州安委会《关于印发自治州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组成及工 作职责的通知》(克安委字(2020) 5号)精神,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安全监管责任。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治理工作,统筹安排好相关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按照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治时间节点,确保专项整治相 关措施“到人、管用、有效”。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