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
  3. > 正文

阿合奇县开展保健食品、特殊食品行业整治工作汇报

索  引  号 K45896635/2022-008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4-27 12:10
名        称 阿合奇县开展保健食品、特殊食品行业整治工作汇报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整治工作汇报
来        源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推进实施保健食品、特殊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保健食品、特殊食品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近日,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内持续开展了保健食品、特殊食品的监督检查工作。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摸清业态基数。全面摸底排查辖区母婴店、药店、诊所、商超、专营店等经营使用单位情况。经排查,辖区内保健食品专营店2家、兼营店11家、特殊食品销售店5家。

二、全面检查,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对辖区内经营婴幼儿奶粉的超市、母婴用品店、保健食品专营店以及药店进行检查。一是检查经营者主体资质是否合法、《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等情况;二是检查经营者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是否拥有供货商的经营资质材料及产品的合格证明等;三是检查经营者是否销售超期食品、是否销售无中文标签或中文标签不符合规定的进口食品等情况;四是查经营者是否实行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专区专柜销售,是否有明确专区专柜标识;五是检查经营者是否有将固体饮料冒充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虚假宣传等现象。

三、加强科普宣传引领。向经营者、消费者发放宣传单,督促引导食品经营者诚信经营,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并要求经营者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保健食品、特殊食品消费提醒或警示,经营场所及其周边不得通过发放、张贴、悬挂虚假宣传资料等方式推销保健食品、特殊食品,严查夸大或虚假宣传保健食品、特殊食品功效,以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向消费者推荐、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已出动检查人员24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特殊食品经营企业46家次。通过检查发现有个别保健食品经营业企业存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未划定专门的区域或柜台、货架摆放、销售,未设立提示牌,未注明“保健食品销售专区(或专柜)”字样等行为,并现场责令整改不符合要求的7家次。

             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