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监督举报
  3. > 正文

阿合奇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19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11-28 17:50
名        称 阿合奇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专项整治
来        源 阿合奇零距离

近日,阿合奇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胜军就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向阿合奇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作专项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阿合奇县监察委员会首次向阿合奇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监察委员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规定,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的重要举措。县监委高度重视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监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总结工作,高质量撰写报告,紧盯时序,依法依规、审慎稳妥推进。在报告起草、修改过程中,广泛听取相关部门意见,积极同县人大常委会沟通对接,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自治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县监委牢牢把握监察机关政治定位,认真履行监察专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推动整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乱象,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18年以来,县监委持续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形成强烈震慑,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向纵深发展,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报告指出,县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导向,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村(社区)集体“三资”、粮食购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等专项整治,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既坚决查处公职人员违法案件,又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持续营造了阿合奇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报告从部署推进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形成合力、聚焦重点强化监督、精准执纪严肃查处、以案促改建章立制五个方面对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从基层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整治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整治综合效能不断提升、整治工作成果持续扩大四个方面总结专项整治成效,全面分析了落实监察监督责任中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积极谋划,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努力开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局面。

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热烈讨论,肯定了成绩,提出希望和要求。县监委主任、副主任以及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列席讨论会,说明介绍有关情况、解答有关问题。经常委会表决通过《阿合奇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桥梁纽带”,是厚植群众根基的关键一环。下一步工作中,县监委将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着眼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坚定不移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果,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确保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责任编辑:施金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