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监督举报
  3. > 正文

强化专项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069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08-05 18:17
名        称 强化专项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纪委监委 乡村振兴 纪律 监督
来        源 阿合奇零距离

阿合奇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紧盯乡村振兴责任落实、政策推进、项目建设、资金监管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持续发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四个不摘”,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将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保证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密切关注易返贫致贫人口收支变动、惠民富民帮扶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等情况,加强精准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县乡村振兴局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目前,阿合奇县未出现脱贫人口集体返贫现象,202123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紧盯政策落实落地,推进乡村产业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是奠定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紧盯推进产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县发改委、农业农村局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策保障,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深入中科沙棘等重点龙头企业调研,对惠企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结合现有政策,协调解决用工、用水、物资调运等方面问题困难12个,为企业解难纾困,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

突出监督重点,推动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见效

项目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坚实保障,是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为保障乡村振兴项目进度和质量,纪检监察组督促行业部门梳理项目清单,明确建设目标、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形成工作“时间表”和“线路图”。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问题督办、实地督查,纠治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和作风不紧不实问题,靶向监督推动项目落实。每月对项目推进进行了解,针对工程滞后的项目,查清问题存在原因,责令限期完成。对2021-2022年实施的71个项目进行监督,发现问题6个,均已反馈责任单位做好整改。

紧盯专项资金监管,筑牢乡村基础保障

乡村振兴领域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纪检监察组在涉农资金监管上持续发力,坚持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摸排是否存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线索,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约谈提醒。督促行业部门夯实主体责任,加强资金的跟踪监管、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程序,强化事前监督、事中监管。纪检监察组还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资金监管的重要抓手,督促农业农村局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工作,保障数据质量,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推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法治化管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