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监督举报
  3. > 正文

阿合奇县:从群众期盼处发力 保障补贴资金精准发放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056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06-29 12:11
名        称 阿合奇县:从群众期盼处发力 保障补贴资金精准发放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专项治理 补贴 资金
来        源 阿合奇零距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阿合奇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都用在群众身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专项治理期间,县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地”“县乡村”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通过列席驻在单位会议、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做实做细监督检查,加强对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一卡通”发放管理的日常监督、全程监督。在县纪委监委“事无巨细”的监督检查下,虚假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代管扣卡、“雁过拔毛”等损坏群众利益问题慢慢浮出了水面。

“这3户农民的耕地面积与核实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怎么不一样?这里面肯定有问题。”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在村(社区)核实“一卡通”发放名单时,补贴资金的问题引起了检查组的警觉。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农业农村部为引导农民通过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等方式加强农业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提升耕地地力所发放的惠农补贴,一般是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的惠农“一卡通”上,减少中间环节,防止层层克扣。然而就是这样看似没有漏洞的发放方式,落实到基层时,却有人打起了歪主意,钻了空子。

发现问题后,检查组第一时间查阅各级发放台账并走访入户进行了核实。经查,县直某单位事业干部阿某,负责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向农民索要银行卡和密码,采取虚报克扣3户农户补贴资金4600元并占为己有。

本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的阿某,在县纪委监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面前露出了马脚。阿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是我起了贪念,没管住自己的手,为了几千块钱,违背了入党初心,动摇了理想信念。”宣布处分时,阿某感慨道。

近日,县纪委监委在库兰萨日克乡别迭里村召开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退回现场会,将追回的4600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如数发放给了群众,受到了在场村“两委”班子成员、小队长和群众的一致点赞。“真没想到这笔钱还能回到我手中,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党的干部亚克西。”看着手中的1000元耕地地力补贴,村民居马木丁·居马迪力高兴地紧紧握着县纪委监委领导的手高兴地说道。

“发放补贴时,我们没有核实清楚,也没有宣传到位,导致部分村民利益受损,这次多亏了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帮我们村民追回了补贴资金。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再认真、再细致,加强宣讲力度,保障村民利益,当好群众的勤务员。”该村村委会主任斯达木·斯拉依力说。

像阿某这样在专项检查中被发现的“原形”只是个例。据悉,4月份发布《阿合奇县纪委监委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公告》以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巩固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源头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等方式,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综合运用“信、访、网、电”检举举报平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广泛征集“一卡通”管理和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中的问题线索,采取自上而下排查、自下而上印证的方式,对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伸黑手”“揩油水”等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形成强大威慑,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监督执纪问责这把利剑,守护好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让群众念好土地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执纪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期盼之处就是我们监督执纪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毫不放松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做大事要事来抓,严防“微腐败”酿成“大祸害”,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