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监督举报
  3. > 正文

阿合奇县纪委监委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公告

索  引  号 K45896635/2022-009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04-19 17:18
名        称 阿合奇县纪委监委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公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 集中整治
来        源 阿合奇零距离

为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克州纪委监委统一安排,我县从20224月至12月,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现公告如下:

一、整治范围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三大方面18项内容开展集中整治。

二、整治内容

(一)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

1.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对“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不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监管责任不落实以及闲置浪费等问题。

2.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方面。对乡村振兴水、电、路、气、物流、路灯等公共基础设施使用维护中安全隐患整改处置不力、管建不重养等问题。

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对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中落实政策变形走样、脱离实际、质效不高等问题。

4.农村集体“三资”和扶贫资产监管方面。乡村振兴工程腐败、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以及化公为私、化整为零、中饱私囊等贪污侵占侵吞集体“三资”、扶贫资产腐败等问题。

5.惠民惠农22项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方面。补贴对象虚报冒领、补贴政策变形走样、补贴资金克扣截留、管理使用代管扣卡、责任落实失职失责等“一卡通”管理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二)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6.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纠治疫情防控中随意扩大居家和集中隔离人员范围,机械执行人货防疫筛查措施,不加区分“一刀切”对流入车辆货物进行卫生检疫和喷淋消杀、货场货物采样消杀措施过度等人为拔高工作标准、扩大工作范围、加码工作措施、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

7.乡(镇)、村(社区)公职人员联系服务群众简单粗暴、落实上级部署“一刀切”、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以不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维稳措施等为由擅行执法权,对企业、商户随意以限期整改、停业整顿、关停取缔、限制营业时间等方式干预企业、商户正常生产经营等问题;纠治对居民小区、单位院落、商业街区和人员密集场所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检查车辆后备箱,禁止或限制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进入小区,各类商场、市场、商圈重复进行安全和防疫检查等问题。

8.联系服务群众方面。作风简单粗暴、挥霍浪费集体资金,以及在宅基地审批、民政救助、社保就业、土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行为。

9.营商环境方面。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在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向市场主体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加重企业负担,违规审批、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规经商办企业,靠企吃企、利益输送问题;“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招商项目落地后朝令夕改、政府失信等问题。

    10.教育领域方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措施不力问题;中小学在职教师办培训机构、在培训机构兼职问题;中小学学校或教职工利用教辅材料征订等手段乱收费问题;通过招标、承包、校服定制采购、学生营养餐管理等工作吃回扣、贪占挪用学生补贴问题。

11.看病就医方面。跨区就医结算难、大病救助申请难、三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难等问题;医疗机构虚假宣传、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小病大治、捆绑推销药品耗材等问题;药企与医院利益输送,大肆抬高药价形成“天价药”问题;骗取医保基金问题。

12.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制售假劣药械,以及未成年人食品、药品、学习生活用品生产销售环节中影响安全健康突出问题;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以及无照无证经营,销售过期变质、“三无”食品药品等。

13.房产物业管理方面。在维护房地产正常有序经营中不履职、不担当或者执法程序不规范,措施使用不得当,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罚代管、压案不查等问题以及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问题;物业服务企业收费与服务质量不匹配、不按规定提供服务、违规收取费用等侵害业主合法权益问题;公共租赁房屋一房多人落户、人户不符、私下交易、违规享受等问题。

14.社会保障方面。养老社保违规办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问题。骗取套取就业创业培训资金,虚报冒领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以及在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优亲厚友等问题。

15.安全生产方面。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中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不细致不彻底、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安全机制运转不畅、工作落实不力、责任层层衰减等问题。交通运输领域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

16.窗口服务方面。制度执行不力、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低下、群众反复跑路、违法违规收费等问题,窗口服务人员为有利益关联的中介插队办理业务,串通中介在业务办理中暗箱操作、弄虚作假,利用职务便利直接从事中介业务,或以亲朋好友之名开办中介公司等“窗口腐败”问题。

17.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方面。基层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罚代管以及滥用处罚权等问题。

(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18.社会治安、金融放贷、信息网络等重点领域乱象方面。基层执法司法和行业监管人员失职失责、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问题。

三、监督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0908-12388/0908-5621335

来信举报:阿合奇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来访地址:阿合奇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党政联合办公楼西侧楼一楼)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举报,提供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阿合奇县纪委监委将对群众举报的事项认真调查核实,对查证属实的,一律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中共阿合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4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