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帮扶措施
  3. > 正文

【援疆工作】迢迢千里二胡传情,党建引领民乐传承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03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05-19 12:31
名        称 【援疆工作】迢迢千里二胡传情,党建引领民乐传承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援疆工作】迢迢千里二胡传情,党建引领民乐传承
来        源 阿合奇零距离

为进一步推动文艺院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无锡民族乐团党支部同无锡市统战部、无锡市民族宗教局、梁溪区委统战部、阿合奇县委、阿合奇县教育局等部门携手同行,从实际工作出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民乐艺术为载体、以民族融合为目标”,通过党建“书记项目”赋能“文化润疆”工程,以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文化认同、民族团结,全力推动无锡与新疆阿合奇民族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

今年,无锡民族乐团与江苏荷风舞韵、无锡文化艺术学校钱莉娜名师工作室共同发起的“太湖托河情,文化润天山”无锡与新疆阿合奇文化艺术融情交流公益项目启动。

425日,无锡民族乐团首期“二胡艺术课堂”开课,梁溪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宁,阿合奇县副县长李桂林莅临无锡民族乐团,与阿合奇县组织部副部长秦向军、阿合奇县团结小学党支部书记史强两地视频连线,观看教学现场,无锡民族乐团党支部书记黄杨陪同。无锡民族乐团青年二胡演奏家刘潇、叶卉与近30名阿合奇县团结小学二胡班学生云端相遇,隔空教学。两位老师从二胡的基本构造开始,对琴头、琴轴、琴弦、琴弓等作了详细讲解,期间秦向军副部长和史强书记与同学们一同参与学习,了解独具江南特色的民族乐器,共同走进了美妙的二胡世界。

青年二胡演奏家叶卉表示,本次与阿合奇县团结小学的同学们隔空互动,感受到同学们学习二胡的高昂热情。自己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深知奉献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胸怀和品德,能有这次机会为公益文化事业出一份力,感到很开心。

无锡民族乐团党支部将以“书记项目”为抓手,与阿合奇县团结小学党支部结对,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二胡艺术课堂”,带动当地学生了解江南特色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文化,在大力宣传无锡“民乐之乡”“二胡之乡”等文化品牌的同时,交流学习新疆特色的民族乐器、了解新疆特色的民族乐曲风格。以党建引领,搭建起无锡和新疆阿合奇两地间民乐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推动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助力民族文化艺术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