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乡村振兴
  3. > 正文

阿合奇村:戈壁滩变“聚宝盆”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19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11-04 17:52
名        称 阿合奇村:戈壁滩变“聚宝盆”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戈壁滩 聚宝盆
来        源 阿合奇零距离

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万亩沙棘林迎来丰收季,枝头上挂着累累硕果,村民喜笑颜开。

阿合奇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由自治区红十字会驻村工作队全面助力、全面发力、全面献力,让乡村振兴氛围日益浓厚。

驻村以来,工作队集推动、实施、沟通、记录等多种角色于一身,成为阿合奇村乡村振兴的亲历者、参与者、记录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了解到村民养殖的牛羊品种不一、生长周期长、个头小的情况,不仅制约村民增收成效,更让村民增收路漫长。

为了让村民迸发出“内生力量”,驻村工作队提出“打造牛羊集中养殖基地”的想法,积极争取乡党委和各相关部门支持,投入项目专项资金350万余元,流转100余亩土地,打造牛羊集中养殖基地,鼓励91户养殖户将自家经过鉴定的种公牛、种公羊托养至养殖基地集中管理。同时,养殖基地还吸纳23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人均月工资2800余元。

阿合奇村海拔2000多米,农作物很难种植,风沙肆虐的恶劣环境也给村民带来了诸多挑战。

为改变现状,驻村工作队先后多次就产业发展问题深入群众展开走访调研,立足村情实际,结合县政府产业发展政策,通过申报10000亩大果沙棘种植基地项目,由工作队、村“两委”、党员带头,与村民共同开荒、种植,并邀请新疆农业大学专家到村里对护林员和村民开展防治病虫害、嫁接等技能培训,加快推动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多元模式并行,短期效益突出”的沙棘种植产业发展格局。

“要干,大家就一起干。集体经济才是让村民致富的好方法。”驻村工作队真正做到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为达到“人人致富”的目标,驻村工作队与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协商,采用“农户+公司+村委会”模式,形成采摘、收购、生产、销售的产业链。村民参与种植、采摘、晒果工作,公司按劳支付费用。目前,全村沙棘种植面积1.3万余亩,挂果面积达8000余亩,每年果实成熟时带动400余户季节性务工。

沙棘成功打通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仅仅有“内在”的支撑远远不够,还要有“外在”的形象展现。驻村工作队一手抓乡村振兴,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工作方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不断深入。在全村道路两旁种植黑杨树与河柳14.5万棵,安装80盏太阳能路灯,房前屋后种植1万平方米格桑花,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打造农家书屋,建成多功能活动室,让村民在闲暇时有了好去处;定期整治环境卫生,让绿水青山成为常态……

如今,花香四溢的小区成为阿合奇村的名片。“未来我们还将借助沙棘品牌,打造特色乡村,做大做强种植养殖业,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明说。


责任编辑:施金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