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乡村振兴
  3. > 正文

延伸产业链 “蒜”出好日子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198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11-21 17:55
名        称 延伸产业链 “蒜”出好日子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产业链
来        源 阿合奇零距离

山乡冬来早。11月6日,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的田野上还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克州苏克天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组组长周世清带着员工一会查看土地的湿度,一会打电话询问其他地块情况。库兰萨日克乡350亩大蒜灌溉进入尾声,他们即将到苏木塔什乡开始470亩的大蒜灌溉工作。

克州苏克天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无锡援疆招商引资下,2021年落户克州。同年,周世清和团队在库兰萨日克乡试种大蒜,100亩的试验田,亩产800公斤以上,平均蒜酸含量在2%以上。

“阿合奇县大蒜名不虚传。2021年的试种让我们信心十足。”周世清说,今年我们开启大规模种植和蒜类产品企业落地工作,近千亩大蒜平均蒜酸含量达到2.2%,让我们对阿合奇县大蒜产业更有信心了。

阿合奇县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昼夜温差大,雪山融水浇灌着田野,加上半沙质土壤,得天独厚的条件孕育了阿合奇大蒜的优良品质。

“2010年前后县委、县政府作出支持发展大蒜产业的决定。当时大蒜产业发展还是定位于食用上,市场竞争力不强,大蒜种植面积逐渐减少。”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从食品到保健品,阿合奇县优质大蒜走上了依靠科技发展的道路。克州苏克天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波说:“今年5月,阿合奇县非药用大蒜保健产品生产基地开工建设。明年5月竣工后,将生产大蒜切片、固体饮料、饲料添加剂等五大类产品。”

克州苏克天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库兰萨日克乡、苏木塔什乡签订协议,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利用三年时间形成3000亩规模的大蒜种植基地,而大蒜产业的发展带动阿合奇县近1000人就业。

图尔荪阿力·拜依谢克是库兰萨日克乡远近闻名的大蒜种植户,2010年,他家大蒜种植面积达到10亩,现在他在克州苏克天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组工作,月工资达到6000元。

图尔荪阿力·拜依谢克说:“我们把土地流转给公司,每年除租金外,还在公司上班,每年挣的钱比自己种地挣的钱多得多。”

据了解,种植小组有近200名村民就近就业,平均日工资150元。在大蒜放苗、抽蒜薹、收获、晾晒整个环节需要1000余人参与,工厂竣工后,还将带动下游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施金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