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林业和草原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2022年阿合奇县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报告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18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22-11-14 13:28
名        称 2022年阿合奇县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
来        源 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管理中心

根据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通知精神,为了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上高,保护我县生态环境安全,实现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我县自202210月,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经普查,我县没有发现松材线虫害,现将普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普查方法

为确保本次调查质量外业调查采取人工踏查,对辖区内的松林开展全面调查,采取目测或者使用望远镜等方法观测,沿踏查路线调查有无枯死松树,或者出现针叶褪色、黄化、枯萎以及呈红褐色等松针变色症状的松树。本次普查中全县所有松林面积20.5%的普查,普查覆面积1.5万亩。

二、普查内容

全县境内所有松林分布的小班地块,都逐一进行了普查。辖区所有建筑工地、电信发射塔、输变电线路、农网改造区域以及电力设施附近的山场都是本次普查的范围。对重点区域,如县内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小木斯杜克、苏木塔什乡松树林班等,普查期间,各乡镇普查人员还对辖区建设工地、木竹经营场所和使用松木及其制品单位进行了检查。

各乡镇在外业调查中发现不明死因及有可疑症状的枯死松树及时进行取样、登记、送检、清理,建立了枯死树调查和清理档案。县林草局对各乡镇送来的枯死松树样本进行分离、镜检工作,并做好镜检记录。

三、普查结果

1、本次普查共调查了全县5个乡1个镇范围内的所有松林,普查面积1.5万亩,普查率20.4%

2、枯死松树调查情况:在外业调查中发现枯死松树0棵,均未发现松材线虫病。

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管理中心        

202211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