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林业和草原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阿合奇县2021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 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检疫专项行动 实 施 方 案

索  引  号 AHQ035-2021-00004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21-09-02 18:44
名        称 阿合奇县2021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 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检疫专项行动 实 施 方 案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合奇县 2021 林业 有害生物 检疫 专项行动
来        源 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局

第一章 项目概要

1.1项目名称:阿合奇县2021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检疫专项行动项目

1.2项目主管单位: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局

1.3项目建设规模:全县范围开展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检疫专项行动

1.4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阿合奇县2021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检疫专项行动预计需投入资金6万元,全部为2021年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

1.5项目建设期限:2021年3月至12月

1.6项目绩效目标和成效

1.6.1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保持我县松材线虫病零发生的良好现状;

1.6.2加强松材线虫病的监测普查,普查覆盖率达100%,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新疫情,及时按报告制度上报疫情。

1.6.3加强苗木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对调入县区的松类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复检率达到100%。禁止疫区内松木及其制品流入我县。

第二章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2.1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松材线虫病是造成我国森林资源损失最为严重的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属于国家重大林业生态灾害。其破坏力极强,松树一旦感染,40天左右即可死亡,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除治,被称为松树的“癌症”,3-5年能造成整片松林死亡。松材线虫病的适生区遍布全国各地,所有松树种类都易感染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最具毁灭性病害,致病力强、传播速度快,除治难度大,是国际、国内重要检疫有害生物疾病为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控,控制压缩疫情的发生,保护全县生态安全方面有一定的必要性。

阿合奇县现有大果沙棘林面积为5.8万亩,其中2020年挂果面积为2.5万亩。沙棘绕实蝇发生面积为0.9万亩,其中轻度发生面积为0.3万亩、中度和严重发生面积为0.6万亩。近年来阿合奇县依托万亩沙棘林地资源、沙棘深加工企业,多渠道、多路径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创新扶贫帮困模式,围绕沙棘产业举办沙棘饮料加工生产、沙棘采摘、沙棘林下养殖等实用技术,真正让贫困职工掌握技能,在形成新型沙棘富民产业的同时,实现沙棘助力生态脱贫,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然而,自2018起,合奇县沙棘林遭受沙棘绕实蝇危害,严重阻碍了我县沙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章项目实施条件

3.1.1地理条件:阿合奇县地域辽阔,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自西向东倾斜。天山南脉横贯全境,北境为阔克夏勒岭,南部为喀拉铁克山。托什干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形成两山夹一谷的特殊地貌。阿合奇县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海拔1750—5958米,相对高差4208米。北部的阔克夏勒岭,海拔4000米以上常年冰雪覆盖。托什干河谷地处海拔1750到3200米之间,该河由大小十九条支流汇合而成。河谷间牧草茂盛,是发展畜牧业的主要草场。南部的拉铁克山,主峰高4981米,上无积雪,下无泾流。该区气候干燥,植被稀疏,尽管热量自北向南逐渐升高,但发展农、林、牧业越往南越困难。在本县哈拉布拉克和哈拉奇两地形成比较大的水渍平原。哈拉奇以下形成大、小不等的洪积——冲积群,为本县主要粮油、种植业基地。南部的库木萨依与苏巴什盆地连成一体,热量虽多,但水源极少,是一片砾石荒漠地带。

3.1.2、气候条件:阿合奇县属大陆性中温带气候,春季多风,夏季短而不炎热、秋季凉爽,冬季寒冷积雪少,且不稳定。

(1)光能:阿合奇海拔高,空气透明度好,日照充足。年日照总时数为2900-3000小时,占可照时数的65-70%。

(2)热量:年平均气温6.2℃,一月份气温最低,月平均气温-10℃,极端最低温-27.2℃,西部哈拉布拉克和北部山区低于-30℃,7月份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18.8℃,极端最高气温36.4℃,≥10℃的积温2441.9℃,无霜期156天。

3.1.3经济条件:

阿合奇县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牧业县。2019年末总人口4.6万人,其中乡村人口3.2万人;人口出生率27.43‰,潜在增长率17.96‰。主要由柯尔克孜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四个民族组成。2019年,完成生产总值93725万元,比上年增长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160万元,比上年增长10.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59万元,比上年增长9%;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126万元,比上年增长17.8%。年末在岗职工工资总额34371.9万元,比上年增加7.33%;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81838元,减少4.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7547元,同比增长8.2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817元,增长15.35%。

3.1.4项目实施单位条件:

全县林地面积为27128.8公顷,占土地总面积2.3%。活立木总蓄积量为74503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1.38%。林地中,有林地6315.81公顷,占林地总面积23.28%;疏林地548.81公顷,占林地总面积2.02%;灌木林地9794.25公顷,占林地总面积36.10%;未成林造林地761.06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2.81%;其它无立木林地33.13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0.12%;宜林地9675.74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35.67%。

第四章项目建设规模和布局

4.1项目编制依据:

4.1.1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任务的通知(新林规字【2020】942号)

4.2项目建设规模:

阿合奇县2021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检疫专项行动项目分布阿合奇县各乡镇场。

4.3项目建设布局:

阿合奇县2021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检疫专项行动项目布局阿合奇县的5个乡、1镇、2个场,23个行政村。

第五章:项目建设内容

5.1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有害生物专项调查

5.1.1 调查:松材线虫病阿合奇镇、色帕巴依乡、苏木塔什乡、哈拉奇乡等乡镇山区的15000亩松树林; 杏树梨小食心虫阿合奇镇,库兰萨日克乡,色帕巴依乡,苏木塔什乡,良种场的8000亩杏树;沙棘绕实蝇库兰萨日克乡,色帕巴依乡,哈拉奇乡的0.9万亩沙棘林。

5.1.2 调查时间:2021年4~5月及9~10月对项目区内的松林进行一次普查。

5.1.3 调查方法:采取人工踏查和详查相结合的方法。

5.1.3.1 踏查。项目区设计可观察全部林分的踏查路线,对辖区内的松林开展全面调查,确保松材线虫病普查覆盖率达100%。采取目测或者使用望远镜等方法观测,沿踏查路线调查有无枯死松树,或者出现针叶褪色、黄化、枯萎以及呈红褐色等松针变色症状的松树。一旦发现松树枯死、松针变色等异常情况,应当立即按照本方案中有关要求进行取样鉴定,确认是否感染松材线虫病。一旦确认感染松材线虫病,应当立即进行详查。

5.1.3.2详查。详细调查疫情发生地点、寄主种类、发生面积(以小班为单位统计,不能以小班统计发生面积的以实际发生面积统计,四旁松树的发生面积以折算方式统计)、病死松树数量、林分状况,以及传入途径和方式等情况,并对病死松树进行精准定位,绘制疫情分布示意图和疫情小班详图(务必在森林资源林地一张图上准确标识)。调查病死树数量时,需将疫情发生小班内的枯死松树、濒死松树一并纳入病死松树进行调查和统计。

5.2 杏树梨小食心虫专项调查

5.2.1 调查范围:全县杏树种植面积8000亩,大概分布于阿合奇县的阿合奇镇,库兰萨日克乡,色帕巴依乡,苏木塔什乡,良种场。

5.2.2 调查时间:2021年4月至9月,每月对项目区内的杏树种植地进行调查。

5.2.3 调查方法。调查材料包括:梨小食心虫诱芯、三角粘虫板诱捕器、细铁丝、笔、标签。选择通风透光,树冠分级明显,病虫害适中,树势好的杏树园区。大田杏树园每1亩悬挂1套三角粘虫板诱捕器,即每隔25米左右悬挂一套,庭院杏树按照每个乡镇有代表性的3个庭院各悬挂1套诱捕器进行监测,每个杏子经营、加工、销售、储存场所至少分散悬挂3~5套三角粘虫板诱捕器。诱捕器使用三角形诱捕器,诱捕器悬挂在树冠上部1/3处,高度不低于1.5m,距离树干80cm处选择一个较粗枝条,选取迎风处,避免树叶遮蔽或阳光直射。从悬挂诱捕器开始,每天调查诱捕到的成虫数量并记录,记录内容包括调查地点、调查时间、悬挂数量和诱捕数量等信息。根据诱芯和粘虫板的有效使用时间或天气影响,及时更换诱芯和粘虫板,保证每个诱捕器正常工作。诱芯每月更换1次,粘虫板每10天更换1次。

5.3沙棘绕实蝇专项调查

5.3.1 调查范围:全县沙棘绕实蝇调查面积为0.9万亩,大概分布于库兰萨日克乡阿克特克提尔村和别迭里村,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哈拉奇乡阿合奇村。

5.3.2 调查方法:沙棘绕实蝇成虫监测主要采取黄板诱集法。从6月初至8月下旬监测沙棘绕实蝇成虫。具体监测方法:在监测区域内按照对角线法或Z字型每公顷(15亩地)沙棘地悬挂1张沙棘绕实蝇专用黄板,黄板悬挂位置在沙棘树体树冠结果外围阴面,并按监测区域对黄板进行编号,从黄板悬挂当日开始每3天调查一次每张黄板上诱捕到的成虫数,调查统计时间为上午12点前完成,每10天更换一次黄板。沙棘绕实蝇蛀果率监测:每块防治区和对照区分别随机选取5棵沙棘树作为标准树,每棵树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共选取20厘米长的果穗枝4支,逐个调查果穗枝上的果实总数,并分别对每个沙棘果穗被危的果实数量进行记录。调查分别为沙棘幼果开始膨大时,沙棘果实开始着色时,沙棘果实1/3成熟期时,沙棘果实全成熟期时进行4次。

5.3 专项行动内容

5.4.1 开展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木检疫执法宣传活动。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平台、广播、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宣传牌、横幅标语、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宣传《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违法违规调运疫木的案例等,提高社会各界对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性及林业植物检疫法律法规政策的认识,增强相关企业或个人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5.4.2全面深入排查本地和异地调入松树、苹果、杏树、沙棘苗木、果实及产品相关情况。组织人员对辖区内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松树、苹果、杏树、沙棘果实及产品的所有单位和个人,逐一开展排查,登记造册。

5.4.3 建立完善疫木检疫执法长效机制,开展联合检疫执法检查。建立健全与市场监管、公安、交通、住建、通信等部门的检疫执法联动机制,理顺和完善检疫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移送等程序,确保违法违规案件得到有效查处。

5.4.4 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无《植物检疫证书》或伪造证书调运松木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未依法进行检疫申报的行为(未依照规定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或者在报检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查处从疫区非法收购、经营、调运疫木的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应积极立案侦办,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发现有引起疫情或者有引起疫情危险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依据“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的立案追诉标准进行立案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发现的带疫松树及其制品应在取证、查处后及时销毁。

5.4.5 多渠道收集违法违规线索。积极拓宽违法违规线索的获取渠道,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途径,扩大监督范围,充分发动群众和基层干部力量,多渠道获取违法违规采伐、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的线索,有效阻截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传播危害。

第六章 项目建设期限及进度

6.1 项目建设期限:2021年3月至12月

6.2 项目建设进度:

6.2.1松材线虫病专项调查于2021年4~5月及9~10月对项目区内的松林进行一次普查。

6.2.2 杏树梨小食心虫专项调查调查于2021年4月至9月,每月对项目区内的杏树种植地、冷藏库和水果经营店铺进行一次调查。

6.2.3沙棘绕实蝇专项调查于从4月底至8月下旬。

6.2.4 专项行动2021年4月至12月进行。

第七章 资金预算及来源

7.1预算依据和说明:

7.2资金预算:

名称

项目

数量

单位

单价(元)

金 额(元)

备 注

总额

2021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湿地等生态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

合计

60000

60000

60000

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专项调查

小计

30000

30000

30000

普查工作经费

12000

12000

专用黄板

13000

3.5

4550

4550

监测诱捕器

100

5

500

500

监测诱芯

200

7.5

1500

1500

监测记录文具

1450

1450

测报工具箱

5

1000

5000

10000

笔记本、笔等

林业植物执法专项行动

小计

30000

30000

宣传横幅

40

125

5000

5000

10米长

燃油费

7000

9000

用于检疫用车加油和维修

宣传材料

1200000

0.5

6000

6000

印刷宣传单

检疫工具箱

2

1500

1500

3000

用于检疫

工作经费

7000

7000

会议、出差费、材料费等

7.3资金来源:阿合奇县2021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检疫专项行动预计需投入资金6万元,全部为2021年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克财建【2020】103号)。

第八章 绩效目标及成效

8.1项目绩效目标:

8.1.1年度总体目标: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保持我县松材线虫病零发生的良好现状;加强苗木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对调入县区的松类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复检率达到100%。禁止疫区内松木及其制品流入我县。

8.1.2数量指标:加强松材线虫病的监测普查,普查覆盖率达100%,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新疫情,及时按报告制度上报疫情。

8.1.3质量目标:覆盖率达100%。

8.1.4时效指标:2021年12月之前完成。

8.1.5成本指标:松材线虫病的监测普查补助率和综合执法补助率100%。

8.1.6经济效益指标:项目实施是否助力我县林业事业正常发展。

8.1.7社会效益指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8.1.8生态效益指标:项目实施有无其他次生危害,是否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8.1.9可持续影响指标:实施该项目对我县林果业事业的未来有明显的影响。

8.1.10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满意度90%以上。

8.2.1经济效益:实施该项目对我县经济发展有明显的效益。

8.2.2社会效益:培育一部分基层技术队伍,对阿合奇县林业发展打下固定基础。

8.2.3生态效益:此项目实施后,保证阿合奇县林业事业正常发展,对阿合奇县林业、农业生产的发展也提供较好的生态环境。

第九章 保障措施

9.1组织保障

为保证此工作顺利完成,阿合奇县林草局特成立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检疫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措施保障以及监督检查工作;具体如下:

组 长:迪力苏亚·夏依尔 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副组长:周万鹏 县林管站支部书记

成 员:朱马地力·拜吐尔 县林管站技术员

艾山江·买买提 县林管站技术员

谢裕敏 阿合奇镇副镇长

热斯巴依 苏木塔什乡副乡长

夏江涛 库兰萨日克乡副乡长

买买提肉孜·马坎 色帕巴依乡副乡长

阿斯哈尔别克 哈拉奇乡副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林草局,负责全县专项行动的日常管理工作。

9.2管理方式:按项目编制实施。

9.3技术保障:

1、邀请相关森林病虫害方面专家现场指导等。

2、人员培训

对虫情监测和防效果监测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对记录档案组人员进行防治作业记录和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9.4资金保障:资金已到账,按财务规定支付。

9.5档案管理:在县林草局局设办公室,负责全县专项行动的日常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

阿合奇县林业和草原局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