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涉农补贴
  3. > 正文

阿合奇县巩固脱贫成果政策——涉农惠农扶持保障政策

索  引  号 K45896635/2022-002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12-05 17:33
名        称 阿合奇县巩固脱贫成果政策——涉农惠农扶持保障政策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合奇县 巩固 脱贫 惠农 保障
来        源 阿合奇零距离

(一)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

1.2020年补贴政策:关于印发《2020年阿合奇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农字〔2020〕47号)文件。对符合补贴条件的耕地,以农作物2020年实际播种面积为依据。种植冬小麦的耕地,每亩补贴220元;种植春小麦的耕地,每亩补贴115元;种植青贮饲料,每亩补贴120元;种植苜蓿的耕地,每亩补贴100元,种植玉米(不含复播)和特色经济作物(不含甜菜、瓜果、露地蔬菜等)的耕地,每亩补贴18元。

2.2021年补贴政策: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10个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农办计〔2021〕6号)文件及《2021年自治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2021年阿合奇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对符合补贴条件的耕地,以农作物2021年实际播种面积为依据。种植冬小麦的耕地,每亩补贴220元;种植春小麦的耕地,每亩补贴115元;种植籽粒玉米的耕地,每亩补贴18元。

(二)深松作业补贴政策

根据《阿合奇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方案》。主要对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户、种粮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进行补贴,深松深度达到40公分以上的,按照每亩3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1.草原生态保户补助奖励政策:禁牧补助每亩6元,履行草畜平衡奖励补助每亩2.5元,目前全县禁牧草原面积320万亩每年发放的补助资金1920万元,实施草畜平衡化管理面积840万亩每年发放的奖励补助资金2100万元。

2.退耕还林补助政策:我县退耕还林分两类:(1)第一类前一轮退耕还林补助政策:目前我县前一轮退耕还林面积2.7万亩(2004年1.5万亩,2005年1.2万亩),补助标准原政策补助标准每亩每年160元、发放补助年限8年,完善政策补助标准每亩每年90元、发放补助年限8年,前一轮退耕还林补助年限已满停止发放补助。(2)第二类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政策:目前我县新一轮退耕还林面积0.32万亩,补助标准每亩1500元(种苗造林费300元、现金补助费1200元、现金补助费分三次发放第一年500元、第三年300元、第五年400元)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年限已满停止发放。

3.生态护林员(护草员)劳务补助政策:目前我县已选聘的生态护林员(护草员)1555人每人每年劳务补助费1万元。

(四)畜牧良种补贴政策

1.2020年补贴政策:根据《克州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对开展人工授精的肉牛养殖户(场、小区)使用西门塔尔牛和新疆褐牛的冷冻精液给予补助,每头能繁母牛补贴2剂冻精,每剂冻精补助10元(进口冻精不在补助范围)。对辖区内农牧养殖户(场)从具有生产经营资质的种羊场购买的种公羊(三证齐全)给予补贴,补贴标准:鉴定等级一级以上种公羊补贴1000元/只。在本县牦牛主产区经鉴定等级一级以上的种公牦牛,本县境内跨乡购买种用牦牛的养殖户(场)给予补助,对鉴定等级一级以上、年龄4-6岁的种公牦牛一次性补贴3000元/头。

2.2021年补贴政策:根据《克州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畜牧良种补贴项目)项目实施方案》,对鉴定合格的柯尔克孜种公羊按照每只补贴900元。奶牛冻精补贴:西门塔尔肉牛按照每头能繁奶牛每年使用2剂冻精,每剂冻精补贴10元。具有阿合奇县户籍,活体种公羊补贴对象是能繁母羊存栏50只以上的养殖户。

3.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养殖业,中央财政补贴保费总额的50%,自治区财政补贴保费总额的30%,农民自缴保费总额的20%;种植业,中央财政补贴保费总额的40%,自治区财政补贴保费总额的25%,县财政补贴保费总额的15%,农民自缴保费总额的20%。

(五)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1.2020年补贴政策:根据《阿合奇县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补贴额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原则上测算比例不超过40%。继续实施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在西藏和新疆南疆地区开展差别化农机购置补贴试点的通知》(农办财〔2017〕19号),具体产品补贴额度继续采取“定额+限比”方式确定,限比不超过40%。

2.2021年补贴政策: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新农机〔2021〕94号)和《克州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阿合奇县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一户农牧民年度内享受补贴的拖拉机或自带动力的农业机械数量不超过2台,配套农具数量不限,但同一品目的农具不超过2台;一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年度内享受补贴的拖拉机或联合收获机不超过10台,配套农具数量不限。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限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挤奶机械、烘干机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机具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25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