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土地确权
  3. > 正文

2018年阿合奇县土地确权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 AHQ020-2019-00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农业局 发布日期 2019-02-26 17:22
名        称 2018年阿合奇县土地确权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2018 阿合奇县 土地确权 支出 绩效 自评报告
来        源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度)

项目名称:阿合奇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颁证工作

实施单位(公章):阿合奇县农经局

主管部门(公章):

项目负责人(签章):

填报时间:20181230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阿合奇县农经局属农林局下属的参公事业单位,干部职工10人,属参公事业编制,经费财政全额拨款。

(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设定情况(包括预期目标及阶段性目标;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众20176月开展,预计201812月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阶段工作,村级农户一户一档归档工作、数据库建设全面完成,20191月完成县、乡农户一户一档归档工作,初步具备颁证条件。

项目属中央、自治区共同投入资金开展的惠民生项目,是新形势下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涉及5个乡117个行政村,自治区下达确权承包面积6.74万亩,计划开展确权工作的二轮承包户 4418户,22453人,承包地面积65030亩。清理土地承包档案3696户,调查承包方3453户,调查承包地块9812块,调查承包地面积6.5亩。

包括土地承包档案资料清查、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完善土地承包合同、建立健全登记簿等工作。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

2017年已拨付中央补助资金67.38万元(按每亩10元补助),已全部到位,自治区第一批补助资金15.5万元(按每亩8元补助),中央和自治区的补助资金82.88万元,县补助资金21.1万元。2018年自治区第二批补助资金39.91万元,自治区补助资金已全部到位。县补助资金8万元。共计补助资金151.89万元。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主要是指财政资金)

目前共支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549053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支出两次共计411840元,自治区资金支出96443元,县级补助资金支出40770元。余额96.9847万元。

中央补助资金第一次支付205920元,用于支付中标企业苍穹数码有限公司开展土地确权航飞任务。第二次支出205920元,用于支付中标企业苍穹数码有限公司开展土地确权任务。自治区补助资金支出共计96443元,用于确权工作印刷费,关于确权工作培训费和档案盒,宣传费等。县级补助资金支出40770元,用于各乡镇场做土地确权工作购买电脑。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阿合奇县农经局严格按照《阿合奇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认真落实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对中标企业苍穹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的资金拨付按照项目合同的要求,按完成进度分批次拨付。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包括项目投标情况、调整情况、完成验收等

前期准备

1.招投标工作及成立组织

20175月和6月进行了两次招投标,7月与中标企业为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同,中标价102.96万元。由该公司负责开展阿合奇县五乡五一镇一场的土地调查、测绘及数据库建设任务。20176月制定了阿合奇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整县推进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

2. 宣传培训

12017726日上午,阿合奇县农经局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会暨业务培训动员会,布置了阿合奇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专项工作。安排专人到色帕巴依乡、苏木塔什乡、哈拉奇乡就13张台帐再次开展培训,答疑解惑,

2)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招标。制作宣画册5000份、致农牧民一封信6000份,发放到各乡(镇)、场。

3)制作了保存县、乡、村三级档案的档案盒1200个,入户调查表(13张表)5000份、农户土地承包合同(一式四份)20000份、户主申明表、分户申请表、地块指定表、分户协议表、委托书、户主无异议表。

组织过程

1.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成果。填写13张调查表,已完成了51镇,17个行政村,3696,18859人,承包地51350.84的入户调查登记表工作,完成100%

2.19个村全部完成测绘和公示任务。已完成了9600块,6.5亩家庭承包地的外业调查实测任务和审核公示工作。

3.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成果完成情况。确权登记、签订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及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3453户,完成承包户数的93%完成农户纸质档案整理26792679400余盒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形成确权成果图303幅。

4.数据库建设情况。6个乡(镇)数据库建库户数3453户,确权到户面积家庭承包面积5.12万亩。完成全县任务的99.7%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在开展此项工作中,阿合奇县克服地貌复杂、人员紧缺等困难,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农经局对土地确权工作倒排工期,安排专人下沉到乡(镇)、场,加大宣传培训、政策解答,台账填写指导及监督检查。515日下发了2018年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对工作进度作了详细安排,4月至7月四次下乡开展阶段性检查,阿合奇县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农经局对土地确权工作倒排工期,每周下乡开展阶段性检查。安排专人下沉到乡(镇)、场,加大宣传培训、政策解答,开展台账填写、综合管理类档案指导及监督检查。613日起每日统计各乡(镇)、场录入13张调查表情况。农经局工作人员及时到各乡开展第二轮公示的解释工作。针对库兰萨日克乡土地确权问题进行调查,提出化解方案。85日,组织全县各乡(镇)、场、村负责土地确权的领导、工作人员、县直土地确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召开了视频会议,对各乡(镇)、场、村土地确权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及下一步工作措施。此后农经局每周安排人员到各乡开展档案指导、解答政策疑问,上报工作进度,调整工作计划。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将项目支出后的实际状况与申报的绩效目标对比,从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有益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目前全县完成了19个行政村、66个村民小组,369618859人、51350.84亩承包地的13张调查表的填写,完成率100%、准确率100%。全县涉及确权的511场、19个行政村、66个村民小组,实测农村土地面积65532.87亩,其中:确认家庭承包地面积51219.05亩,县域村集体机动地14313.82亩。完成家庭承包地外业测绘和数据入库345320991人、9812块。成农户纸质档案整理26792679400余盒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形成确权成果图303幅。

2.项目完成质量

根据农经局与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阿合奇县2017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测绘及数据库建设工程项目合同书》,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农办经201219)等作业技术标准和依据开展工作。

3.项目实施进度

完成项目总进度的80%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如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可不用填写该部分。)

未完成确权登记农户243户,未完成确权登记的承包地二轮面积130.95亩。原因分析:由于阿合奇县是牧业县,属多山地区,地块分散给测绘带来了困难,对整县推进土地确权工作造成了影响。

原因:1.土地确权工作任务量大、跨度时间长、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排人员不足,经各村与测绘公司对农户信息核对后,测绘公司打印的农户档案材料仍然存在承包方信息、地块数、亩数与核对的信息不符的问题,需要核对,重复返工,严重影响工作进度。乡干部协调工作力度不大。

2.工作任务繁重,经营纠纷化解难度大。一是确权登记颁证涉及到每家每户、每个地块,内容多,程序复杂。二是我县山多地少,地籍调查、面积实测等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三是有不少承包地存在争议,有的争议时间久远、矛盾交织,证据缺失,化解难度大。四是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多外出务工,把承包地周边农户聚齐并现场确权极为不易。五是分田到户时部分当事人已不在人世,子女对自己的田土界限不熟悉,导致确权颁证难度大。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农村改革会议精神,以此次验收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大力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决策部署。加快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纸质和数字档案整理移交工作,建立健全确权登记数据库。

二是进一步落实好“三权分置”。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不动摇,稳定农户承包权,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等用益物权权能,放活土地经营权,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模式,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土地经营权流转动态监测制度等重点工作,真正让农户的承包权稳下来,经营权活起来,农村经济发展起来。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包括资金安排、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等)。资金严格按照公司的申报,逐项支付,存在使用进度较慢的问题,建议增强对公司开展进度进行跟踪督促,确保人员到位,及时向县政府汇报进度及存在的问题。

                              阿合奇县农经局

                              20181230

自治区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阿合奇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预算单位

 阿合奇县农经局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20.98

执行数:

54.9053

其中:财政拨款

120.98 

其中:财政拨款

54.9053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全县516.74万亩3696户土地确权测绘及数据库建设工作 

除麦尔开其村被征用修水库的2400亩外全部完成测绘,完成确权登记农户3453户,寄卖确权登记的承包二轮面积51219.05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13张调查表

3696

3700

航飞、权属调查

5113696

3453

外业地块调查

自治区下达6.74万亩,全县承包地二轮总面积 51350

实测6.5万亩,完成确权登记的承包地二轮面积51219.05

质量指标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规程(试行)>

按规程完成权属调查和测绘

 基本按要求完成

 

 

……

 

 

时效指标

航飞及调查地图制作、权属调查完成时限

 2018.08.10

 2018.10.10

外业地块调查

 2018.10.10

 2018.12.31

……

 

 

成本指标

土地确权经费中央补助

 67.38万元

41.18万元 

土地确权经费自治区补助

55.41万元

7.59万元 

土地确权经费县级补助

29.1万元 

6.1353万元 

……

 

 

 

项目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土地承包承包经营权证

发到3696户农户

未开展颁证

 

 

……

 

 

社会效益

指标

土地承包承包经营权证

发到3696户农户

未开展颁证

 

 

……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可持续影响

指标

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

 长期稳定

 根据二轮承包面积进行调查实测,并保持稳定。

指标2

 

 

……

 

 

……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农户满意度

100% 

 93%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