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惠农政策
  3. > 正文

阿合奇县发放287万元农业防灾减灾补贴资金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4-0056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4-03-22 11:09
名        称 阿合奇县发放287万元农业防灾减灾补贴资金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农业 防灾减灾 补贴资金
来        源 阿合奇县农业农村局

“看到自家的牲畜伤亡好多,我当时的心都乱了,乡村和相关部门的人员来我家核查情况时安慰我说,别担心,只要人没事其他的都是小事,牲畜的事会有相关补贴的。没想到才短短几天,我的‘一卡通’账户里就进了8.9万元,我一看就是乡村干部说的农业防灾减灾资金补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灾区群众的深切关怀,也感谢乡村干部这段时间对我们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服务和保障。现在补贴到位了,我对今后生产生活的信心更足了,我要尽快填补母畜,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与村民一起增收致富。”领到补贴的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农牧民阿加洪·托合托荪说。

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谢映周带领农牧业技术人员迅速赶赴阿合奇县看望受灾群众,了解受灾情况,现场指导农牧业灾后恢复工作,详细了解群众因地震造成牲畜死亡后,竭力从农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第一时间协调筹措资金,足额给予受灾群众死亡牲畜补助,把农牧民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与此同时,协调自治区畜牧兽医局配合阿合奇县做好冬季草场、冬窝子的生产用房建设和改造工作,保障农牧民生产资料不减、收入不减。

补助发放暖民心。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防灾减灾)预算文件,此次牲畜受灾补助资金标准为:羊每只补助1000元,黄牛每头补助4000元,牦牛每头补助5000元,马每匹补助6000元,驴每头补助2000元。补助资金到付后,由养殖户对地震受灾的死亡牲畜进行采购补充生产母畜,确保不因地震灾害造成损失。

近日,经过各乡(镇)场“四议两公开”等一系列措施,在确保补助资金公开、公正、规范、透明的基础上,阿合奇县发放287万元农业防灾减灾补贴资金。共计补助牲畜1759头(只),其中大畜36头、小畜1723只,惠及全县农牧民144户;还用于修缮设施大棚377座,饲草料调运、环境消杀和牲畜转移安置等。

“库兰萨日克乡大多数农牧民在牧区放牧,70%的经济收入来自于畜牧业,地震给农牧民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这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给予农业防灾减灾资金补贴,解决了受灾群众目前存在的困难,大大地提升了农牧民恢复生产生活的信心。”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人大主席买买吐尔都·牙合甫说。

据了解,国家支持畜牧业发展,发挥畜牧业在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中的作用。近年来,阿合奇县将畜牧养殖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多种形式激发农牧民养殖积极性,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积极做好重大疫病预防工作,在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畜产品供给安全的同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扶持发展规模化养殖,推进畜牧产业化经营,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畜牧业,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畜牧业生产条件。

“牲畜补助的发放,降低了因牲畜死亡给农牧民带来的经济损失,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也感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迅速行动、积极统筹协调。下一步阿合奇县将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在推动养殖业向合作社、规模化方向发展的同时,积极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鼓励农牧民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不断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阿合奇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尔地·吐尔达力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