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司法局 > 行政执法监督
  3. > 正文

阿合奇县2022年10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192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10-31 16:27
名        称 阿合奇县2022年10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行政 调解 分析
来        源 阿合奇县司法局

一、基本情况

1.行政调解案件情况:202210月共受理行政调解案件6件,调处6件,调处率100%。

2.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以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严防矛盾纠纷激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在依法行政中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把行政调解和行政指导贯通的依法行政中,在彰显执法刚性的同时,充分运用调解的办法处理行政争议和行政管理的纠纷,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增强解决问题的柔性,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明确行政调解的范围、工作原则、调解程序及回避制度等内容,为规范开展行政调解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指导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调解工作实效。四是对全县有关单位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认真总结工作成绩、查找存在问题、分析产生原因、研究对策措施。将评查作为检验工作成效、引领推动工作发展的最有效方法。同时为将工作落到实处,阿合奇县司法局将行政调解工作纳入年终考评范围,制定相关考核标准,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行政调解工作。

二、主要案件及突出问题

1.主要案件情况:202210月行政调解案件共有6,涉案人数12(其中:消费者维权1件,涉案人数2人,涉及金额10000元;人身损害类3件,为殴打他人案件,涉及人数6人;劳资纠纷2件,涉及人数4人,涉及金额1151元)。以上案件均调处成功。

2.群体性行政调解案件情况:202210月阿合奇县共排查出群体性行政纠纷0件。

3.其他突出问题。在行政调解工作中未发现其他突出案件。

三、形势分析及意见建议

1.10月,针对辖区居民打架斗殴、故意伤害等违法案件情况,县公安局安排各派出所和交警队警力下沉,增加街面执法巡逻频次,及时处置不法行为,保障社会面安全稳定

2.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消费者维权类进行处理。主要是针对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与经营者发生消费权益争议,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解决该争议的行为。

3.阿合奇县劳动监察大队针对劳资纠纷问题进行处理,结合助企纾困工作,进一步做好摸排,为务工人员及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指引等服务。

4.人民群众维权意识不断提升,各行业、各领域的行政调解事项较为集中,对行业从业人员业务能力的要求会越来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