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司法局 > 行政执法监督
  3. > 正文

阿合奇县2022年2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12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3-07 19:52
名        称 阿合奇县2022年2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来        源

一、基本情况

1.行政调解案件情况:2022年2月共排查出行政调解案件4件,调处4件,调处率100%。

2.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强化政府负总责、司法行政牵头推动、职能部门承担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优化行政调解运行。二是为有效预防、减少和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切实维护阿合奇县社会稳定,明确各单位行政调解的主体作用,抓好行政调解业务培训,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的协调配合,严格落实行政调解工作责任制,全面推动行政调解工作有效地开展。三是明确行政调解的范围、工作原则、调解程序及回避制度等内容,为规范开展行政调解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指导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调解工作实效。四是定期对全县有关单位行政调解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认真总结工作成绩、查找存在问题、分析产生原因、研究对策措施。考核作为检验工作成效、引领推动工作发展的最有效方法,为将工作落到实处,阿合奇县司法局将行政调解工作纳入年终考评范围,制定相关考核标准,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行政调解工作。

二、主要案件及突出问题

1.主要案件情况:2022年2月行政调解案件共有4件,涉案人数7人,其中1件为交通调解类,1件为治安管理类,1件为消费者维权类,1件其他类,涉及金额0元。

2.群体性行政调解案件情况:2022年2月阿合奇县共排查出群体性行政纠纷0件。

3.其他突出问题。在行政调解工作中未发现其他突出案件。

三、形势分析及意见建议

1.本单位行政调解工作形势及发展趋势。阿合奇县公安局主要对道路事故进行处理,交通事故以乡镇居多,通常情况下,主要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是车辆损坏,无人员受伤或人员轻微受伤的情况,性质危害程度较轻,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交通事故的当事人主动要求,自行调解处理。

2.在春节期间,针对辖区居民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打架斗殴、故意伤害、阻碍执行公务等违法案件增多的情况,县公安局安排各派出所和交警队警力,增加街面执法巡逻频次,及时处置不法行为,保障了社会面安全稳定。

3.为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执法大队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农民工欠薪各项工作,确保全县不发生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

4.人民群众维权意识不断提升,各行业、各领域的行政调解事项较为集中,对行业从业人员工作素质的高低要求会越来越高。

5.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消费者维权类进行处理。主要是针对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与经营者发生消费权益争议,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解决该争议的行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