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职业资格清单
  3. > 正文

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01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6-20 17:48
名        称 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通知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
来        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各地(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和各地(州、市)、各有关单位2022年办赛计划,现将2022年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印发给你们,并就办赛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持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为全面提高自治区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竞赛计划

2022年自治区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共79项(见附件1),不含企业院校级职业技能竞赛。其中,自治区级一类竞赛2项,二类竞赛4项;地(州、市)级一类竞赛14项,地(州、市)级二类竞赛21项;县(市、区)级一类竞赛32项,二类竞赛6项。

三、竞赛奖励

在职业技能竞赛中成绩合格的选手,由各级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按规定颁发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自治区级职业技能竞赛由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地(州、市)和县(市、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均由地(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各主办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对优秀选手和教练给予适当的奖励。

四、有关要求

(一)扩大竞赛覆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是自治区最高规格职业技能竞赛,今年举办第一届,以后每两年举办一届。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要意义,各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大力开展地(州、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带动县(市、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发展。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广泛发动行业部门,积极开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力争到2023年,14个地(州、市)全部具有综合性品牌赛事;到“十四五”末,80%以上县(市、区)能够组织开展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普遍开展。

(二)科学设置赛项。各竞赛主办单位应参照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紧紧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和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对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在兼顾传统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选择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社会影响力大的职业(工种)设置竞赛项目。

(三)规范竞赛备案。各竞赛主办单位应做好竞赛活动的备案登记。举办自治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向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备案登记;举办地(州、市)级和县(市、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均向所在地(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四)确保公平公正。各竞赛主办单位要将公平公正作为办赛的“生命线”,建立健全竞赛全过程监督管理制度。加强裁判员队伍管理工作,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设备供应、技术支持单位人员不得担任裁判长、裁判员等可能影响竞赛成绩的岗位。

(五)强化安全管理。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原则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要认真制定疫情防控、卫生、安全各项应急预案,明确专门机构和责任人,落实公共卫生、消防、人身等安全责任,确保各项职业技能赛事活动科学稳妥、安全有序开展。

(六)提升竞赛质量。各竞赛主办单位要科学制定竞赛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命题(新职业或暂无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特殊行业参照执行),确保竞赛技术质量。各地人社部门对企业、院校等单位开展的职业技能竞赛集训,按规定给予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

(七)加强队伍建设。各级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竞赛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建立裁判员库和技术专家库,定期开展裁判员、竞赛管理人员、竞赛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竞赛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八)积极宣传推广。各竞赛主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的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和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做好竞赛宣传推广。鼓励各地(州、市)人社部门组织基层单位负责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同志观摩各类职业技能赛事。

五、其他事宜

(一)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宣传推广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开展“热情迎世赛技能中国行”系列活动,广泛发动行业企业、院校、协会等,采取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技能人才的政策措施,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重大意义以及各地各单位在技能人才工作中的典型作法和优秀的技能人才典型事迹等,及时将开展的信息报送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

(二)做好世界技能博物馆展品征集工作。世界技能博物馆将于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期间正式开馆,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征集渠道,继续发掘能够体现技能特色和历史传承、技能创新发展、具有区域技能特色的展品,于5月30日前将项目展品相关资料报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

(三)做好竞赛总结工作。各主办单位要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合理确定各赛事决赛时间和举办地,各竞赛活动原则上应于2022年12月10日前完成,并于12月20日前将竞赛总结、2022年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2)和2023年竞赛计划报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徐立峰

联系电话:0991—3689691

2022年5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