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局 > 国资国企
  3.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阿合奇县(国资委)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AHQ009-2021-00014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1-05-30 10:11
名        称 2021年上半年阿合奇县(国资委)工作总结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2021 年上半年 阿合奇县 国资委 工作总结
来        源 阿合奇县财政局

2021上半年阿合奇县财政局国资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县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国有资产和国企改革,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县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主体以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为目标,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国有企业管理政策体系优化国有企业经济结构布局强化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夯实基础摸清家底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新模式,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新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现将上半年重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以2020年度各类国有资产报表数据为基础编制国有资产报告,努力确保固有资产报告结果真实、完整二是财政局(国资委)制定了国有资产工作流程图,规范国有资产处置流程,建立了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制度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预算单位的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不符,资产反映不准确、不全面的问题,使国资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2020年-2021年财政局国资委为推进资产信息化管理牵头联系固定资产条码化打印机工程师两次到阿合奇县点对点联系单位指导使用固定资产条码化打印机,进一步推进了资产管理信息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为资产管理动态化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四是2021年财政局主要领导及各股室负责人多次到县属行政单位及各乡镇场指导资产管理工作,并将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单位,帮助单位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五是深入各国有企业,指导财务工作,规范资产管理;分析经营情况,指导运营,实现公司决策与市场需求形成有机统一;转变经营理念,确保应收尽收,努力提高收入质量。六是向县属国有企业下达了年度经营目标收入任务,并对各单位实施定期经营业绩考核。七是规范县属国有企业招录工作,县国资委要求县属国有企业制定企业招录人员必须实施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制度。县国资委指导县国有企业逐步建立起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依法规范管理,以合同为核心、以岗位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受赠资产不入账。有的单位接收上级部门或企业捐赠的资产,因上级部门未履行相关程序或企业未提供相关票据,而无法获得资产价值信息,导致受赠资产有物无价、无法入账,出现账实不符的问题。二是资产调拨不规范。有些单位调拨资产虽然履行了审批程序,也作了账务调整,但在资产管理系统中却未对相关卡片进行相应的操作处理,导致调入、调出单位双方的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不符,资产反映不准确、不全面。三是资产管理信息更新不及时。主要是人员岗位变动时,有的部门未能履行移交手续或及时告知资产管理部门,导致资产卡片信息更新不及时。四是资产报废处置不及时。由于固定资产管理员更换较频,前后工作脱节,导致许多达到报废年限标准或严重损害且无修复价值的固定资产,没有及时处置,致使我县资产账面价值大,但资产实际使用率不高。

五是国有企业财务报表报送不及时,致使国资部门无法实时了解国有企业经营动态。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完整,利用财政平台资产管理系统,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动态监管,督促各单位上报资产月报建立台账,抽选部分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上门指导加强资产管理,及时办理资产登记入账、处置工作,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促进资产合理合规流动使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下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发挥国有资产的最大效益做好了准备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建立“授权明确、集中统一、规则一致、分类监管”的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建立规范的国资平台,调整优化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形成权责清晰、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做大做强县国有企业在民生领域和重点行业的优势地位,更好地服务阿合奇广大农牧民群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