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局 > 国资国企
  3. > 正文

阿合奇县(国资委)“十三五”时期 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AHQ009-2021-00014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0-12-31 10:07
名        称 阿合奇县(国资委)“十三五”时期 工作总结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合奇县 国资委 十三五 工作总结
来        源 阿合奇县财政局

一、2016年以来国有资产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资产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完善了资产管理制度,制订了《阿合奇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并规范了国有资产管理流程,制定了国有资产工作流程图,建立了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链条制度管理体系。并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的利用,进一步推进了资产管理信息化,为资产管理动态化、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相关要求,健全了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有效发挥相关部门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机制。2016年以来县国有企业投资主要投向交通基础设施、水利、旅游、供排水等领域重点项目。2019年县财政投入4000万元用于县自来水公司老城区污水厂提标改造,将污水处理工艺由原来的氧化塘变成氧化沟工艺,排放标准达到了一级A,进一步提高了我县的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为了做大做强县域旅游产业,县财政投资4000万元用于小木孜都克景区的开发建设。为了提高县城自来水水质2019年县财政筹资1000万元,完成了县自来水公司水厂质量提升建设项目。

二、2020年县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在局党组的领导下,阿合奇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县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国有资产和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国有资产配置和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县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主体以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为目标,从理顺管理体制、健全运行机制、落实工作职责着手,夯实基础,摸清家底,以2019年度各类国有资产报表数据为基础编制国有资产报告,努力确保国有资产报告结果真实、完整。

1.完成2019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年报表。截至2019年末,全县国有资产总额39.49亿元,负债7.84亿净资产31.65亿元。其中:全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5.1亿元,负债总额0.89亿元,净资产总额4.21亿元;全县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28.33亿元,负债总额1.83亿元,净资产总额26.5亿元;金融企业资产总额6.06亿元,负债5.12亿元,所有者权益0.94亿元。

2.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我县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强我县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全面推进县属国有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试行)》(目前正在审批阶段)等一系列加强国有企业管理的政策文件,将全面建立覆盖各级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及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形成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

3.根据克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发的关于疫情期间对我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政策的要求,按照《<关于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的通知》(新政办发[2020]7号)《促进个体工商户减免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大29项政策宣传和细化调度会工作的提醒函》等文件要求,我局牵头成立了疫情期间落实各项减免优惠政策的专班,通过各单位联合多次入户宣传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房租减免政策执行落实到位,达到了政策应享尽享。房租减免宣传落实到位,并设立减免台帐,分阶段、分时间、分节点细化完成了目标任务。

4.完成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相关工作。全年完成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89户租金减免相关工作,减免金额130余万元。

5.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新党厅字[2019)69号)和《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克党办明发[2019]40号)《关于加快推进阿合奇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通知》(阿党办明发[2020)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完成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6.拟订国有资产托管、租赁协议和签订工作,及时登记国有资产增加、减少;积极学习国资大平台的相关业务操作,做好行政、事业单位产权审核,确认登记。对符合到期限的公车做好上级审批与交接工作,处理和上报上级部门下发的关于国资、企业有关文件,整理国资档案。2014-2019年扶贫资产入固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1.受赠资产不入账。有的单位接收上级部门或企业捐赠的资产,因上级部门未履行相关程序或企业未提供相关票据,而无法获得资产价值信息,导致受赠资产有物无价、无法入账,出现账实不符的问题。

2.资产调拨不规范。有些单位调拨资产虽然履行了审批程序,也作了账务调整,但在资产管理系统中却未对相关卡片进行相应的操作处理,导致调入、调出单位双方的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不符,资产反映不准确、不全面。

3.资产管理信息更新不及时。主要是人员岗位变动时,有的部门未能履行移交手续或及时告知资产管理部门,导致资产卡片信息更新不及时。

4.资产报废处置不及时。由于固定资产管理员更换较频,前后工作脱节,导致许多达到报废年限标准或严重损害且无修复价值的固定资产,没有及时处置,致使我县资产账面价值大,但资产实际使用率不高。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国务院国资委将每年定期开展国有资本布局情况和产业链水平情况调查,建立完善以产业为基础的相关数据体系、地方各级国有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适时建立完善基于产业的数据体系,为明确“十四五”发展方向筑牢基础。高度重视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链情况调查工作。这项工作是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首次对全国国有资本产业布局和发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是一项重大的国资发展情况基础调查、是构建“十四五”全国国资规划三级体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经过五年的努力,到2025年,阿合奇国资国企要达到“四个完善”、“四个进一步提升”、发挥好“四个作用”。完善国有资产运行框架,国有资本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完善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内部治理运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完善国有企业发展模式,国有企业运行效益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国资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新兴产业培育、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导作用,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在全县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在现代服务业和民生保障中的基础作用。构建国有资本统筹运营体系。围绕城县发展和民生保障,强化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突出强化国有企业基础支撑、战略引领与公共服务功能,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管理协同”和“资产、人员、债务同步调整”的原则,整合县级国有资产、资源和资金,形成若千个主业突出、治理结构规范、投融资能力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资运营平台。完善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体系。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县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好县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进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国资监管机构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逐步形成规则统一、权责分明、分类分层、规范透明的国资监管全覆盖体系。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建立健全。确立董事会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中心地位,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县场化经营机制。

二、重大方向性举措。

1.优化国资布局,推进资源优化配置。

2.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3.优化国资监督体系,提高国资监管效率。

4.加强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带,形成推进改革发展的合力。

2021年重点工作

一、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

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建立规范的国资平台,调整优化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形成权责清晰、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完善企业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企业县场化管理机制。

二、工作措施

1.高度重视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链情况调查工作。

2.利用信息化推进资产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为资产管理动态化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同时财政资金大平台支付,方便各行政事业单位查询核实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产购置及时入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