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合奇县政府办公室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阿合奇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2-01751 主题分类 科技
名        称 关于印发《阿合奇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1-04 03:11 发布日期 2022-11-07 12:36
文        号 阿政办发〔2022〕18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场,县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县直各单位:

《阿合奇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阿合奇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自治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克政办发〔2022〕31号)要求,努力实现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全民素质工作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结合阿合奇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县委部署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开放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县,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行动走深走实,优化完善科技体制机制,激发释放科技人才动力,为实现阿合奇县创新驱动发展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7%,全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科普传播与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科普有效供给显著增强,公民提高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显著增多,科学普及意识形态领域“去极端化”取得明显成效,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二、重点任务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实施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坚持立德树人,把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青少年教育活动全过程,融入中小学课堂和课外实践活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打造科学精神教育基地、前沿科技体验基地。

2.夯实义务教育学习行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贯穿各级各类教育始终。鼓励学生通过参与科学实践和制作等方式培育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丰富中小学科技教育内容,实施和改进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推广研究性学习和探究式学习,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落实。抓好科学启蒙教育,创新举措,全面激发学龄前幼儿对科学的认知兴趣和探究欲望。

3.探索科教资源服务青少年人才培养工作。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发挥全县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作用,鼓励中小学校利用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等各类科技场馆及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开展科技学习和实践活动。开展科技送教下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工作,探索科技教育校内外有效衔接的模式,推动实现科技教育活动中小学全覆盖。发挥以青少年科技节等系列科技教育品牌活动在培养选拔综合型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方面的示范作用,让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培养创新思维。

4.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中应用。引导中小学生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科技小论文、科技绘画比赛、小小科学家等科技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和青少年科普活动,创建社会化和科教资源合作共享平台,推动形成学校科技教育和校外科普活动融合,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科技教育、科普活动融合发展。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赛事,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学术探讨和科学实践,通过科研过程、创新大赛,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一批青少年科学实验室、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

牵头部门:县教科局,团县委、县科协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统战部,县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克州生态环境局阿合奇县分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地震服务中心、气象局,县妇联

(二)农牧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5.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引导多元社会主体积极参与农村科普,围绕“科技之冬(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环保科普行动”等活动,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着力推进农业实用科技知识进村入户工程,将科学精神和科技知识纳入现代农牧民培训计划,依托农业部门,编印农业栽培技术、土壤肥料、节水灌溉、科学养殖、病虫生物防治等农业生产所需的双语科普资料;组建专家服务队,立足乡(镇)、场和村(组)实际,以项目为载体,开展农民教育培训,普及科技知识、指导实用技术示范推广,大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发挥“科技小院”作用,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培训农牧民。积极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优势,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和抖音公开培训,发展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6.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积极选派科技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科技示范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创业,扩大服务领域,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实现全覆盖,培养农村科技创业人才和基层农业技术研发人才。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组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深入乡村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强化农村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选派具有相应素质、专业要求的文化工作者和专家组下乡服务指导。积极利用科普资源向南疆四地州倾斜的机遇,开展科技富民行动、科普边疆行动,推动科技援疆。

7.培养农村创新创业人才。调动科技力量,积极申报星创天地、农业科技示范园、科技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培养一批“双创”带头人。充分发挥农业部门、职业技术学校、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农业综合服务站(所)等在农业科技培训中的作用,多层次培养各类新型职业农牧民和返乡农民工。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强化专家和导师辅导、举办农村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方式,加大对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支持力度,支持和促进农村青年创新创业,营造社会化、专业化、便捷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

8.加强农村科普服务平台建设。将科普设施纳入村委会建设中,提升村委会科普服务能力。积极争取全国科协系统对口援疆相关政策和项目,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统筹规划创建一批实习实训、创业孵化、星创天地、科技园区、科技小院、农村科普教育基地、农村文化长廊、农村文化科技馆等平台,鼓励和支持农民开展农村优秀科普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开发创作通俗易懂、接地气的科普文化挂图、动漫、“口袋书”、文化墙。探索建立农村基本科普公共服务体系和为农服务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农村意识形态科普阵地建设。

牵头部门: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统战部,县教科局、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克州生态环境局阿合奇县分局、文旅局,县妇联、社科联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9.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围绕重点特色产业,依托技工(职业)学校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础。通过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围绕全县规划发展目标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扩大培养规模,提高培养质量。到2025年,开展城乡各类人员职业培训,每年培训农牧民7000余人次。实施大学生创业培训计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培训后就业率达到60%以上。

10.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落实《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21—2025年)》,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充分发挥职工首创精神,提升职工创新能力,深入开展职工创新活动。注重培养劳模和工匠人才,推动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技术发明。鼓励和支持一批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产业联盟和专业科研机构共建实训实验平台。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方法大赛、企业“创新达人”评选,鼓励和支持参与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创新方法大赛、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等创新活动,以赛代训提升技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1.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素质教育。持续实施农民工“春潮行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农牧民职业技能提升、家政培训等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劳动技能培训、就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专项培训,全面提升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能力。大力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安保、电商、汽修、电工、妇女手工等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开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宣教活动,引导进城务工人员爱岗敬业,追求精益求精。加大面向进城务工人员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力度。引导和鼓励农村劳动力有序进城就业,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在城镇的稳定就业和科学生活能力,促进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12.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巾帼建功”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开展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构建分层分类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教育体系。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夯实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牵头部门:县总工会,县人社局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教科局、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文旅局,团县委、县妇联、科协

(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3.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科学理论的教育,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找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前沿科技知识和科技发展趋势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强化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感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意识和能力。

14.强化科学教育培训。把科学教育课程纳入党校培训课程体系,合理安排课程和班次,加强面向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养培训,引导、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摘编”科学理论学习,重点加强对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部门管理干部、科研机构负责人等的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基层公务员、领导干部到对口援疆省市有关部门开展“双挂”培训。鼓励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通过网络培训、自学等方式,开展新疆干部在线平台学习,强化科学素质培训水平,扩大优质科普信息覆盖面,满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多样化学习需求。

15.开展科普活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

和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到科研场所实地参观学习、办好专家科技讲座、科普报告等科普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专家咨询服务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基层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干部任职考察中,要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落细。

16.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宣传力度,发挥好新媒体作用,增加科技宣传版面和时段,推广发布一批优秀科普作品,大力传播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提高科学素质营造良好氛围。围绕科技创新主题,选树一批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的先进典型。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党校,县教科局、科协

三、重点工程

(一)实施科技教育基础工程

17.加强科技教育研究。建立符合本地青少年特点、有利于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和创新人才培训的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测评体系。加快各类科技教育资源开发转化,建立技术交流与科普活动结合机制,推动科技教育普及化。用好援疆机制对接优质科普资源,推动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产业+科普教育”模式。

18.拓展科技基础设施科普功能。支持和推动企业、职业技术学校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聚焦自治区、自治州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和创新成果开发科普资源,植入科普元素。合理规划布局科技教育培训基地、场所,不断提高使用效率。推动科技示范基地、研究中心、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等科技基础设施开展科普活动,推动创新成果科普化。

19.加强科技宣传建设。结合不同人群特点、需求,不断更新丰富科技宣传内容,开设专业课程与科技前沿讲座。注重培养具有创意、创新、创业能力的创造性人才。

牵头部门:县教科局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团县委、县妇联、科协、社科联

(二)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20.强化科普创新创作。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重点工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数字阿合奇等重大题材,大力支持开展科普工作,推广优秀作品创新创作。制定鼓励大众传媒开展科技传播的政策措施,引导新闻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加大对动漫、短视频、抖音、微视、数字图书等优秀作品的扶持和奖励力度。鼓励报刊和网站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支持单位、社会机构、企业、个人汲取中华文化积淀,结合阿合奇县实际,开发贴近群众生活的科技创新网络。

21.开展“5G+科普”行动。推动科普行动在社区、学校、农村等落地应用,提升科技传播精准服务水平,满足公众广泛化、个性化获取科普信息的需求,定向、精准推送科普信息。以科普内容信息、传播网络、应用端为核心,形成科普信息化服务体系,在全县户外LED大屏播放科普节目,实现科学传播的常态化。引进优质科普图书、挂图、广播电视节目、科普视频等科普资源。

22.提升融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支持融媒体播放科普作品,增加播放时间和频次。推动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推动主流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全民素质工作相关单位通过开辟专栏、链接网址等方式传播科普知识,增加科普公益广告。用足用好科普电子大屏、科普E站、科普广告宣传资源,持续壮大融媒体信息员队伍。

牵头部门:县教科局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统战部、网信办,县发改委、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县科协、社科联

(三)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23.积极推进科技馆体系建设。增加科普基础总量,提升科普基础设施服务能力。逐步推进以实体科技馆为龙头和基础,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虚拟现实科技馆为拓展和延伸,辐射基层科普设施的现代科普体系。支持打造数字科技馆。

24.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建立完善动态管理和长效激励机制。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林业、地震、气象等行业类科普教育基地,引导和促进公园、自然保护区、民俗风情园、烈士陵园、车站等公共场所拓展科普服务功能,推动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

25.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支持乡(镇)、场和社区建设科普馆,在新建或现有的基础服务中心拓展科普功能,在居委党群服务中心拓展科普功能。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县基本建设计划,保障公益性科普基础设施和运行经费相关支出。

牵头部门:县教科局

责任部门:县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克州生态环境局阿合奇县分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林业和草原管理中心、地震服务中心、气象局,团县委、县科协

(四)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

26.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水平科普人才培养,优化科普人才结构,推动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壮大兼职科普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科技部门和职业(技工)学校等作用,搭建科学传播服务平台,发展壮大科学传播团队,深入开展科学传播活动。加快科普研究、科普创作、科普传播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科普人才激励机制。落实科技、教育、人才发展规划,把科普人才发展纳入各类人才发展规划。

27.健全科普志愿者服务体系。深入实施科普行动计划,不断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建立完善科普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推动建立科普志愿者社团组织,搭建科技志愿活动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科普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鼓励退休的科技工作者、中学生、传媒从业者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推动科普智库建设,加大科普理论、政策、创作和效果评估,开展科普志愿者交流、培训、经验推广等工作。

28.建立应急科普协同机制。各乡(镇)、场要建立健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科普协同机制,组建应急科普专家队伍,储备优质应急科普内容资源,实现突发事件状态下统筹力量直达群众开展应急科普。完善应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地震、自然灾害、气象等应急科普宣教场馆,开辟应急科普宣教专区。开展传染病、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利用节点开展技能培训、案例解读、应急演练等应急科普活动。

牵头部门:县教科局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发改委、民政局、自然资源局、克州生态环境局阿合奇县分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林业和草原管理中心、地震服务中心、消防救援大队,县科协、社科联

(五)实施科普惠民提升工程

29.强化科普“去极端化”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讲好科学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倡导进步、开放、包容、文明、科学的理念,提高公众科学认知能力,开展反对邪教、反对迷信和崇尚科学文明、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等宣传教育。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之冬、科技下乡等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增进公众对科技、科学的认知,培育理性思维,抵御伪科学、极端思想等不良文化侵蚀,营造科普“去极端化”浓厚氛围。

30.深入实施科普惠民行动。推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基地等项目,组织科技人员下沉基层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培训、科技推广、科普活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党员先锋”“工人先锋”“青年文明岗”“巾帼文明岗”以及有影响和号召力人士的带头作用,加强基层科学文化建设,助力和谐发展。

牵头部门:县教科局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统战部(民宗局),县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县科协、社科联、妇联

四、组织实施和保障条件

(一)组织领导。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完善落实科学素质建设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和分工安排制定规划计划,将有关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的相关工作规划和计划,细化责任分工。适时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充分履行工作职责。

(二)机制保障。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乡(镇)、场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共建机制,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科普工作要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提高科普成果在科技考核指标中所占比重。加大科学素质工作督查力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在全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