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合奇县政府办公室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阿合奇县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AHQ001-2021-000005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名        称 关于印发《阿合奇县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2-10 00:00 发布日期 2021-02-10 16:47
文        号 阿政办发〔2021〕3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政府办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各乡(镇)场、县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县直各单位:

阿合奇县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月31日


阿合奇县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州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克政办明电〔2021〕1号)精神,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智能洼池”“数字鸿沟”等问题,切实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改革成果,结合阿合奇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化服务线上线下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到2021年3月底前,集中力量推动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抓紧出台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 的有效措施,切实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有效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下集中办理,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各乡(镇)场、县直相关部门应设置必要的政务服务线下办理渠道,便于老年人办理医保、社保、民政、户籍、生活缴费等与日常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各级实体办事服务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合理布局,设置现场接待窗口,在服务窗口醒目位置摆放“老年人优先”桌签,优先接待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要优化办事流程,推广“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在政务服务大厅配备引导人员,发现老人前来办事咨询,要积极主动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凡涉及缴纳相关费用的,办事窗口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任何单位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作用,推动解决老年人反映较为集中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办事服务。(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社局、民政局、医疗保障局、公安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阿合奇县管理部、国网阿合奇县供电公司及各金融机构、通信公司等单位)

(二)推动高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事。

到2021年底前,各乡(镇)场、县直相关部门应推动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户籍办理等高频事项办理向基层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大厅要认真落实《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现场管理规范》(GB/T 36112-2018)的要求,在公共休息区、等待区设置“老年人专座”,在老年人服务事项集中的区域要适当增加志愿服务人员;有条件的,鼓励配备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人员,推行“全程陪办”老年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社局、民政局、医疗保障局、公安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阿合奇县管理部、国网阿合奇县供电公司及各金融机构、通信公司等单位)

(三)完善“健康码”管理,不得将“健康码”作为办事场所的唯一通行凭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不得将“健康码”作为老年人通行的唯一凭证,要实现老年人群体可凭有效身份证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行行程卡”等辅助行程证明,作为替代措施进入政务服务大厅,推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场所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群众凭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健康码”无异常信息或自治区“健康码”绿码均可进入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无需申领和出示到访地的“健康码,防止“码上加码”。(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社局、民政局、医疗保障局、公安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阿合奇县管理部、国网阿合奇县供电公司及各金融机构、通信公司等单位)

(四)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各乡(镇)场、县直相关部门要依托一体化平台,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数据深度挖掘和共享共用,要按照老年人简便易用的方式,进一步简化优化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智能技术,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到2021年3月底前,配合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更新优化、功能升级,积极宣传推广新功能、新模式,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到2021年底前,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等方式,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津贴补贴领取等涉及老年人高频使用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系统自动办理,便利老年人办事。(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社局、民政局、医疗保障局、公安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阿合奇县管理部、国网阿合奇县供电公司及各金融机构、通信公司等单位)

(五)推动政务服务应用适老化改造,便于老年人编辑操作使用。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抓紧组织开展自建系统PC端、移动端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服务。到2021年底前,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更新优化、功能升级,配合政务服务平台完成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简洁版服务应用,提供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社局、民政局、医疗保障局、公安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阿合奇县管理部、国网阿合奇县供电公司及各金融机构、通信公司等单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全县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要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工作要求,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推动落实全县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各乡(镇)场、县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了解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具体政策和要求,确保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促落实。各乡(镇)场、县直相关部门,要按照“三个立即(立即做到、立即整改、立即引导)、三个做好(做好传统方式、做好专用通道、做好人工服务)、三个尽快(尽快出台实施方案、尽快进行个案排查、尽快进行困难上报)”的要求,明确时间表、流程图,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工作落实,及时跟踪分析相关政策措施实施进展及成效,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措施落实到位,有关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围绕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加强与涉及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相关部门交流、督导和指导,并适时通报工作落实情况。

(三)加强宣传推广。各乡(镇)场、县直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大厅、政府网站、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措施、流程,让更多老年人体会到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同时,要通过一体化平台咨询投诉系统、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和政务服务大厅意见箱等收集老年人办事服务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突出问题。

附件: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落实时间表

附件

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任务落实时间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间

1

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指引等便利化服务。

2020年12月底

2

完善“健康码管理”,不得将“健康码”作为进入办事场所的唯一通行凭证。

2020年12月底

3

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应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功能。

2021年3月底

4

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津贴补贴领取等涉及老年人高频使用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系统自动办理,对于高龄患病、行动不便的人员采取社会化服务的方式上门服务认证,便利老年人办事。

2021年12月底

5

推动政务服务应用适老化改造,便于老年人便捷操作使用。

2021年12月底

6

推动高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事。

2021年12月底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阿合奇县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便利老年人 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