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432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成文日期 2023-01-28 19:42 发布日期 2023-02-16 09:14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8日在阿合奇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县长  买买提努尔·吾布力哈司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依靠全县各族群众,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县呈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6亿元,同比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6.54亿元,同比增长20.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2155元,同比增长12.9%,城镇登记失业率1.15%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社会治理,行法治建机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工作始终,加强风险防范,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运用,受理办结群众困难诉求1198。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强化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和滞留务工人员、学生等特殊群体服务,全方位解决群众涉疫困难诉求,各族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二)突出产业发展,育特色提质效,经济运行步稳行健。

坚持聚焦优势产业强链、传统产业补链、新兴产业建链,以产业体系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传统畜牧业改良增效。聚焦柯尔克孜羊、帕米尔牦牛等品种改良和柯尔克孜马种源保护,深入实施畜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引进种公羊1719只,培育柯尔克孜羊“养殖示范户”160户,建成乡镇牲畜良种繁育中心6个、柯尔克孜马保护区1个,人工授精技术应用推广,“两年三羔”示范成效显著,畜产品成功打入疆外市场,“冰川羊”家乐福全国销售网络初具雏形。预计年末牲畜存栏45.79万头(只),出栏率57%,商品率52%,实现畜牧业总产值4.45亿元,同比增长12.67%

——特色种植、林果业自足向好。立足粮食安全和畜牧业、药蒜产业基础保障,大力开展饲草料基地建设和燕麦等优质牧草种植试点,积极扩大药蒜种植面积。新建成人工饲草料基地1.73万亩,饲草料种植面积达14.33万亩,产量8.32万吨,自给率70%。种植粮食作物1.95万亩,产量0.88万吨。试种药蒜869亩,户均增收4200余元。持续优化沙棘早晚熟品种结构,加强全链条服务管理,全年栽(补)植沙棘0.73万亩,采摘枝条果1610吨、创收646万元,带动2880余名农牧民人均增收2800余元。

——工业新动能增势待发。华能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预计完成发电量8.79亿千瓦时,中科沙棘升规入统,被认定为自治区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药用大蒜产业示范区厂房主体完工,中科沙棘农副产品加工车间竣工,飞地园区厂房建成,国凤车业入驻,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2.73亿元,同比增长20.98%,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服务业蓬勃向新。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乡村农贸综合市场建成投用,夜间经济、地摊经济较快发展,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行业初具规模,服务业增加值12.18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300余万元。

——文化旅游业增色出彩。放大猎鹰、《玛纳斯》等传统文化和山间河谷自然风光优势,投入资金2500万元实施苏木塔什乡猎鹰场改造提升、小木孜都克智慧旅游景区等3个文旅项目,百日文化广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常态化开展,惠及群众1.72万人次,创作舞蹈、歌曲等文化作品27部,柯尔克孜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初显。全年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旅游消费830余万元。

(三)突出功能保障,扩投资补短板,基础设施健全完善。

坚持系统谋划、整体协同,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和功能。全年投入资金8.63亿元实施重点项目45个。

——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别迭里通硬化路等3个农村公路项目完工通车,阿合奇大桥及引道工程、各乡(镇)场村级道路改造提升项目开工建设,新建成农村公路76公里,桥梁311延米。G219线阿合奇至八盘水磨段公路全线通车,对外通道建设提速升级。修补路面1600余平方米,新增停车位84个。

——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阿合奇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2022年中小河流治理等3个项目完工,冬吾孜都克草料基地引水工程有序推进。新建加固防洪堤1.5公里、防洪导流丁坝8座、排洪渠0.644公里、安装三级渠道分水口自动化计量设施95

——电网覆盖更加全面投入资金990万元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架设输电线路30.4公里。

(四)突出改革攻坚,盯重点破难点,经济活力充分彰显。

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提振企业信心,激发社会活力。

——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拨付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678万元,退减免各类税费7885万元。盘活沉淀资金9018万元,新增供地4195亩。淘汰燃煤锅炉2台,削减燃煤2万余吨。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办事项、即办事项和全程网办级深度比例逐年提高,24项关联性强、办事需求大的跨部门审批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依法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42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向乡村授权下放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48项。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组建县城投公司、交通运输公司、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及乡镇子公司,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医药卫生等重点社会领域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等要素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

——大力推进招商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全民招商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引药用大蒜深加工、克州江苏产业园电动车制造等项目14个,到位资金4.07亿元。

(五)突出民生改善,解民忧纾民困,群众福祉增进提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巩固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覆盖和义务教育免费教育成果,投入资金6392万元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发放各类资助金1627.13万元,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初中升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内初班、新疆高中班升学率位居全州前列。

——多渠道扩大就业。统筹推进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543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8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8726人次,失业再就业118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扎实开展动态监测,分层分类做好监测对象针对性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产业发展为引领,统筹整合资金,精准实施项目30个。别迭里村通过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验收,县内定点帮扶、区内协作帮扶等工作持续深化,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推进。

——扎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成4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公租房393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燃气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城乡集中供热“煤改电”工程有序推进,一期完工投用。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95%以上。发放城乡低保等救助资金1880余万元。养老院及农村幸福大院改造项目完工,2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托育机构投入运营。双拥、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等工作扎实开展。

——有效实施医疗惠民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8个医疗废物暂存点建成投用,县传染病医院主体完工。困难群众“先诊疗、后付费”等惠民政策落地落细,特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100%,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

——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自建房、道路交通和消防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685处。紧盯自然灾害“防、减、救”,开展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设置警示牌131个,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60余场次,储备各类应急物资732万余件,发放救灾生活物资1.65吨、饲草料121.13吨、救助资金297.73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测和食品药品监管,群众饮食、用药更加放心

(六)突出绿色生态,重保护强修复,生态底色刷新增绿。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美丽阿合奇建设成效凸显。

——加强水资源管控。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开展河(湖)岸线清理整治和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河道垃圾8.53吨,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计量设施配套建设等水资源配置、调蓄工程建成投用。

——加强林草资源管护。认真落实林长制,县乡村三级林长巡林220余次,生态护林员常态化巡山护林管草。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和退牧还草等生态保护工程,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栽植各类苗木174万株,绿化面积1.43万亩。

——加强城乡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79.8%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100%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清运农村生活垃圾6200余吨,回收农田废旧地膜44吨,农家肥还田5万余吨。举一反三,扎实抓好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七)突出同心共识,促交融增认同,民族宗教团结和谐。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21个。

——推动宗教健康发展。依法依规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不断加强《玛纳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利用和保护传承,认定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4个、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0名。大力实施公共数字文化智能服务进乡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0个,开展“流动博物馆”巡展15场次,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600余次,9名运动健儿参加自治区第十届民运会并获得叼羊比赛亚军、速度赛马季军,中华文化在实物实景实事中得到充分展现。

(八)突出援疆帮扶,打基础谋长远,对口援疆精准增效。

坚持发挥主体作用,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扎实推进产业援疆。华能集团、无锡市安排资金8255万元,实施援建项目32个,京东农场、“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等沙棘产业和畜牧业发展项目投入运营。

——全面推进智力援疆。进一步深化教育、医疗、人才等援疆工作,“引进来”柔性援疆人才6人,“走出去”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290人,云端教学、云端授医持续开展

——大力推进文化援疆。打造文化站2个、村史馆3个、“锡·玛”特色文化云端交流、文化艺术融情公益项目等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务实推进社会援疆。华能集团、无锡市多次来县考察,各方面捐助资金、物资170余万元,三方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密切

(九)突出自身建设,强能力转作风,行政效能同向加力。

始终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履行抓落实职责的重中之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转思路、转观念,以良好作风促工作落实。

——坚持政治引领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坚决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县人大、政协和纪检监察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常态化列席政府常务会议,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政务公开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8,代表和委员满意率达100%

——不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用铁的纪律、严的约束和硬的要求管人管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依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廉洁政府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控“三公”经费,降低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入开展基层减负,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成功实践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及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县委领导下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县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向中央驻县单位、援疆省市、企业、援疆干部人才所有关心支持帮助阿合奇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草畜平衡矛盾较为突出,制约了全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体系仍较薄弱,资源开发力度不够,招商引资质效不高。政府自身工作也存在很多不足:个别干部正确分析处理困难、问题和矛盾的能力不足,本领危机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动力不足,主动靠前服务的勇气和毅力还需提升。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两个统筹,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形象。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坚持源头治理,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展现新作为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加快推进“智慧边防”建设,常态化开展群众工作,深化平安创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现在管住的基础上向管好转变,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坚持提质增效,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立足资源禀赋,不断提高资源高效利用的整合力。抓农业提质增效。坚持稳粮、增饲、强畜、优果,实现一产上水平。高质量落实粮食作物种植任务,依托药用大蒜产业示范区持续推动药用大蒜种植。锚定传统畜牧业提质增效发展定位,认真落实畜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补齐饲草料供应短板,新建饲草料基地3.2万亩,自给率达到90%以上。持续加强柯尔克孜羊、帕米尔牦牛等牲畜品种改良,实施集中养殖区、动物防疫能力提升和牧业点生产用房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增牲畜存栏3万头(只)。进一步提升牲畜品质,树立品牌意识,提高畜产品附加值,持续增加农牧民生产经营性收入。积极探索沙棘管护、采摘市场化运营模式,力争沙棘采摘创收700万元抓工业强基增效。以建链、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为方向,力争药用大蒜产业示范区建成投产,支持中科沙棘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保障华能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等现有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加快“飞地园区”(二期、三期)厂房建设,积极推进抽水蓄能和太阳能发电新能源项目,加快培育规上企业,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抓服务业加快发展。依托乡村农贸综合市场积极推动商贸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解决县域供给储备依赖性高等“卡脖子”问题。积极培育家政、托幼等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扩大服务供给、释放需求潜力。抓文旅产业融合升级。进一步完善苏木塔什乡猎鹰场等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巩固3A级景区创建成果,加快精品景区创建和提升,深挖历史文化独特资源,推动柯尔克孜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深度融合,力争实现旅游收入1000万元。

——坚持扩大投资,在完善基础设施上构建新格局

立足长远,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布局,逐步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调联动。计划投入资金8.52亿元,实施重点项目29个,进一步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提升乡村生产发展能力,打牢农牧民增收基础。交通方面,重点推动阿合奇大桥完工通车,新建农村公路23公里、桥梁1054延米、等外公路93公里,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水利方面,扎实推进孔吾拉齐水库灌区骨干供水工程、麦尔开其村供水骨干工程等一批水资源配置和农村供水保障重点项目。主动配合阿合奇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电力方面,实施2023年电网建设项目,力争阿合奇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切实保障城乡用电需求。城市建设方面,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四大行动”,按照“拓展新城、老城优化”的总体思路,突出玛纳斯文化、猎鹰文化和库姆孜文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宜居的精品县城、休闲慢都和文化胜地,切实增强综合承载力。

——坚持放管结合,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勇担新使命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更大力度激发活力、挖掘潜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促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更有温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惠企政策落实,优化办理流程,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擦亮“12345”政务服务品牌,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做到接通率、回应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度百分百。深化招商机制改革。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全民招商,着力破解落地难题。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县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用,整合全县农牧业资源,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推进种养科学化、精细化,逐步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探索推进农村供水公司化改革,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坚持生态优先,在加强生态文明上迈出新步伐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阿合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完成托什干河、铁热克河等11条河流界桩埋设,编制比勒提等3条中小河流治理总体规划,力争完成自治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创建。全面落实林长制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新增植树造林500亩,退化林修复2000亩,切实保护林草资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有效管控扬尘污染,深入开展油烟和噪音污染治理,扎实开展垃圾禁烧行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管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河流断面水质保标准饮用水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完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强监管执法,依法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坚持民生为本,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凝聚民心,不断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坚持教育优先。聚焦立德树人,加快城乡学校办学质量一体化、资源供给均等化建设,完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强教师关心关爱力度,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初中升学率、巩固率均达100%。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大力发展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积极实施扩大就业工程。突出重点群体,强化分层分类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新增就业500人,富余劳动力就业8000人次,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就业全覆盖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用足用好过渡期政策,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口动态监测,做好针对性帮扶,及时消除风险。突出抓好以高原优质畜产品、药用大蒜、沙棘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高户厕改造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积极申报佳朗奇村、阿合奇村两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不断改善居住条件。加快阿合奇水利枢纽移民安置小区和阿合奇镇复兴小区建设,推动佳朗奇新城区和乡(镇)集中供热改造“煤改电”项目完工投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和社会救助、福利体系,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不断加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儿童福利、退役军人、双拥等工作。积极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和医共体建设,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和卫生人才培训,完成血液透析室建设。提高妇幼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体制,持续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救援力量建设,常态化实战化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文化引领,在增强认同归属上增添新内涵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成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维护民族团结。巩固和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深入挖掘和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事迹,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落实落地。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扎实做好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室)免费开放,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

——坚持全面精准,在推进对口援疆上显现新气象

精准对接援疆需求,全力做好协调保障服务工作,真正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突出民生援疆。坚持援疆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确保80%以上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拓展智力援疆。坚持优化结构、创新方式,“请进来”加大“输血”力度,“走出去”增强“造血”功能,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本地专业人才。加强产业援疆。坚持合作共赢,立足援疆省市、企业的产业和市场优势,围绕沙棘、畜牧等优势产业,联合拓展市场和资金支援渠道,促进本地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强化文化援疆。深化与援疆省市文化交流互鉴,持续开展“太湖托河情·文化润天山”系列活动,推动两地文艺精品、非遗文化展示交流,让文化在交流中传承发展。

——坚持担当实干,在塑造政府形象上彰显新担当

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增强“八力”,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不断提高落实县委决策的能力,不折不扣将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推动工作。坚决厉行法治。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常态化落实县人大、政协及相关部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升能力。胸怀“国之大者”,转变思想观念,顺应实践发展,不断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和经验弱项,着力提升运用系统观念谋划推动工作、深入细致研究破解难题的能力,切实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关键部位的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和监察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四气”,坚决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坚持正向激励与精准问责相结合,让“躺平式”干部不想躺、不愿躺、不敢躺。深入落实基层减负,着力在数量上做“减法”,在质效上做“加法”,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服务群众、落实政策上。

各位代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此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