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索  引  号 AHQ1001-2020-000051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成文日期 2020-01-12 00:00 发布日期 2020-01-18 13:41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2日在阿合奇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上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县长 努尔夏提•铁来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华能集团、无锡市的无私援助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在用好机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精准发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2.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0.95亿元,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亿元,同比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66元,同比增长7.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8651元,增加842元,同比增长10.8%;城镇登记失业率0.025%,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政府职责,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总目标,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以提高交通运输能力、能源输送能力和水资源保障能力为重点,全面抓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一批事关全局发展的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项目建成或开工。投入资金1.32亿元,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9个,修建改造防渗渠、泄洪渠、引水管道等225公里,孔吾拉齐水库工程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及通信工程开工建设,库兰萨日克乡和哈拉奇乡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顺利完工,24个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水利项目投入使用,进一步保障了各族群众的饮水用水条件。投入资金2.3亿元,修建公路151.7公里、桥梁800余米,小木孜都克旅游公路、阿克翁库尔村巴里根地自然村公路完工通车,哈拉奇—铁格热克道路改造工程主体完工,虎狼山老桥危桥改造、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哈拉奇—铁格热克(二期)项目加快推进。拉设输电线路155.7公里,雪鲀110KV变2号主变增容扩建工程、苏木塔什35KV输变电工程、农村配网建设工程、煤改电配网工程等一批电力设施项目完工投用,以水、电、路为主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各族群众用水、出行、用电更加便捷安全。

(二)聚焦总目标,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政府部门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了政府职能配置,激发了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稳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推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了资金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了项目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全面实行权责清单、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现清单事项网上公开便捷查询。扎实开展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工程项目前置管理手续,工程项目审批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不断压缩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内。认真落实各项减税政策,进一步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涉企收费标准,预计全年减税1600万元,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监管领域主要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清理证明事项17项,梳理行政审批事项95项,全部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加快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网上可办事项499项,实现网上可办率99.83%、“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率66.6%,实现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群众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02宗,节约资金5819.77万元,节约率11.98%。

(三)聚焦总目标,着力打牢三大攻坚战基础。

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属地风险防范处置责任,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禁止以任何方式违规举债,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将2017年7月14日之前形成的债务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并按计划还款2280万元,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项目资金1.26亿元,为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认真落实国务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清理拖欠账款3076.72万元,确保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2.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巩固。2019年4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阿合奇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将巩固好脱贫成效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积极促进贫困群众长期就业、稳定增收,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整合涉农资金1.86亿元,实施了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住房等各领域项目71个,进一步夯实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基础。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为3666户15500人。将中央六巡、国家成效考核等各级各类反馈问题的整改与巩固提升有机结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落实“三个加大力度”,大力发展大蒜、土豆、胡麻等特色种植业和以反季节杏、戈壁沙棘为主栽品种的特色林果业,沙棘种植、采摘为贫困户创收147万元;苏木塔什乡与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签订2318吨土豆销售合同,与吉木萨尔县签订50吨大蒜销售合同,421户贫困户受益;新选聘119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为144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发放补助金544万元,在实现林业资源有效管护的同时,促进了农牧民增收;继续落实边民、护边员补助政策,优先安排贫困户参与护边守边,着力提高脱贫人口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比重;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6户162万元,累计贴息195.8万元,切实减轻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负担。不断深化区内协作扶贫,两个区内协作县援助资金594万元,并在基层组织建设、教育、医疗专业人才培养、干部交流等方面实现深度协作。2019年,脱贫人口19户65人,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审批和备案,严守生态红线。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大力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积极推进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老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煤改电”项目等多个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有序推进,佳朗奇污水厂排污口实现24小时在线传输和监控。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取用水计划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利用规划,全面落实河(湖)长制,97名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356次。启用全国林木采伐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电子办证,严格落实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切实守住林地“红线”。实施草畜平衡和禁牧1160万亩,发放草原生态补助奖励资金4020万元。完成植树造林5165亩,补植补栽8640亩,全县绿化面积达3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2%。

(四)聚焦总目标,着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1.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大力推动阿合奇县支线机场建设,完成《空域分析报告(选址阶段)》、《机场选址报告》(报审稿)、《飞行程序预先研究报告(选址阶段)》(初稿)。G219线列入交通运输部中期调整规划,已完成招标,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完成24个电商服务中心(站点、销售点)建设,实现网络零售总额200余万元,取得良好开局。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优化调整平原水库灌溉功能方案专题论证报告已由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完成,与兵团就山区水库代替平原水库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水利部水规总院来县现场勘查,水库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2.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突出稳粮、促畜、强果、兴特色,种植各类粮食、经济、饲草料作物4.08万亩,设施农业育苗120万株,牲畜存栏45.47万头(只)。把乡村产业振兴同脱贫攻坚产业扶持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投入涉农整合资金1.196亿元推动产业发展,轻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小微企业产业区)二期、屠宰场、马场畜牧业转型养殖小区等一批事关根本、长远的项目完工投用,苏木塔什乡土豆提质增效、良种场储藏窖改造等一批促农增收的项目顺利完工,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5462万元。积极推进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强化病虫害防治,沙棘挂果面积1.8万亩,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产供销”一体的沙棘全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与南京农业大学在沙棘产业化开发、农林牧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产学研”深度融合,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开展厕所污粪治理,修建安装卫生厕所、简易厕所108座,别迭里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千村示范”村,各族群众更充分地享受到了现代文明生活。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自治区验收,目前已颁证2709本;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顺利通过自治州初验;阿合奇县被确定为2019年自治区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县。

3.促进旅游业发展。充分用好自治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机遇,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投入资金1000万元实施的柯尔克孜非遗小镇景区旅游公共服务保障设施建设项目主体完工,小木孜都克旅游景区完成招标并有序推进,哈拉奇乡农家乐项目完工投用。“史诗之光•雄鹰之约”旅游季顺利开展,“克州三千年风情街”阿合奇县展馆面向公众开放、营业,旅游接待及农家餐饮培训班成功举办,旅游宣传片完成制作,旅游纪念品完成样品设计制作。县文工团应邀参加陕西省陇县文化交流演出、克州第八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全年接待游客7.24万人次,旅游消费1858万元。

(五)聚焦总目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积极扩大就业。统筹推进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63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41人,富余劳动力就业11125人次。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1起,法定时限内结案率100%。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34起,为40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36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实施教育惠民。持续巩固15年免费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成果,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学前三年入园率、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均达100%。新招聘教师47名,开展教师业务能力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1700余人次,24名无锡教育专家来县送教,无锡教育人才援疆工作站—丁强校长工作室揭牌成立,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高。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膳食营养改善计划、“两免一补”和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投入资金697万元,实施苏木塔什乡中心小学和色帕巴依乡中心小学运动场、第五幼儿园项目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提高。各类考试成绩再创新高,2019年,全县内初班录取113人,录取率33.6%,内高班录取139人,录取率72%,在全州三县一市中排名第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升顺利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复验。

3.推进医疗惠民。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常态化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6742人,参保率100.61%。严格落实基本医保、附加医疗补助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初步形成。医共体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医疗资源总体配置和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两票制”工作全面推行,药品流通环节得到有效压缩,药品供应平稳。肺结核患者隔离治疗工作扎实开展,共收治结核患者155人。

4.推进安居工程。56户棚户区征收补偿有序推进。766套公共租赁住房任务中190套完成竣工验收,516套主体完工,60套回购房正在建设。8272户农村住房安全情况摸排工作顺利完成。“煤改电”入户工程惠及2370户各族群众。成立阿合奇县佳合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居民日常保洁、绿化养护、水、电、暖维修得到进一步保障。

5.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全民参保,全县各项社会保险参保34777人次,参保率98%。扎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放城乡低保金2434.95万元,发放冬春救助物资126万元,“暖心煤”2709吨,临时救助51人10.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15.16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64.48万元。实现孤儿集中收养和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免费体检制度。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运行,双拥和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社保接续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6.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居素甫•玛玛依大师纪念馆项目主体竣工验收,科技文化体育中心、公共体育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建设项目主体完工,融媒体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不断完善。持续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全民健身中心面向公众开放,电影下乡、“两馆”免费开放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阿合奇县荣获“自治区文明县城”称号。

7.加大安全惠民力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大检查大整治大督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各项措施,积极做好抢险救援队伍、物资、预案等各项应急准备,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有效防控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六)聚焦总目标,着力推进对口援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援疆资金的80%以上投入到民生领域,2019年华能集团和无锡市投入援疆资金8190万元,实施以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为重点的项目26个,一批基层干部“走出去”,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一批教育、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来”,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有效地提升了全县教育、医疗技术水平和人才综合素质。政府代表团赴无锡对接援疆工作、参加无锡现代农博会,“太湖托河情”无锡•阿合奇民族工艺美术作品展、无锡援疆成果书画作品展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和“攀登羊”消费扶贫大会成功举办,华能集团、无锡市各部门多次来县考察,援受双方交流进一步密切。

(七)聚焦总目标,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确保了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谋发展,在找差距中促提升,在抓落实中解难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坚定支持人民政协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建立并落实政协领导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办理州、县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36件。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决策部署,政府系统发文、会议较2018年分别减少75%、58%,切实减轻了基层的负担。持续整治干部作风,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确保了重大决策事项合规合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指战员、公安干警,向援疆省市、企业和援疆干部及亲属,向所有关心支持阿合奇县稳定脱贫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内生动力不足的制约因素依然没有质的改变;优秀人才外流,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和质量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政府自身工作也存在很多不足:部分群众对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还有不少意见,“放管服”改革工作仍需下大功夫、大力气;个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政府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一些干部抓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7%、1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一)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对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集中财力保稳定、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力争一般性支出压减20%,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主动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和隐性债务,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认真开展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确保1945.73万元拖欠账款清理完毕。

2.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个不摘”,进一步夯实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基础,聚焦立足优势产业,继续发展特色林果业、特色种植业,壮大旅游产业,确保已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注重发挥贫困人口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贫困人口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救助力度,切实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认真梳理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将问题整改与成效巩固有机结合。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工作,倒逼责任落实,坚决管好用好每一分扶贫资金。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保护县域环境为中心,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确保县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级标准、县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快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强治污设施监管,实现重点污染源达标排放。坚守发展和生态保护两条底线,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积极推进城区集中供热“煤改电”清洁取暖工作。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推进河湖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保护综合执法。深入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做好草场换证确权和基本草原划定工作,减轻草场压力,逐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依法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让各族群众喝上更干净的水、呼吸到更洁净的空气、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

(二)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陆上、空中、网上”大通道。抢抓机遇、主动谋划,稳步推动阿合奇县支线机场建设,争取将机场建设项目纳入民航“十四五”规划,尽早开工建设。积极支持配合G219线建设施工,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畅通县内外交通、活跃经济。加快推进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前期进度,力争2020年底完成初步设计审批,临时工程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商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持续培育县域公共品牌,大力引进物流快递企业,打通特色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通道,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科学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服务体系,持续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大力推进特色林果业向优质化发展,不断壮大沙棘产业发展规模,积极推进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原产地地理标识认证和阿合奇县戈壁沙棘产品商标注册,着力打造“阿合奇沙棘”品牌。逐步提高土豆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为农牧民打造新的增收点。继续开展好以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青海牦牛、柯尔克孜羊为主的牲畜品种改良,以牛羊肉加工为重点,用好援疆机制,扩大特色畜产品在援疆省市的销售规模,提高农牧产业附加值,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产品质检机构“双认证”工作推进步伐,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二是着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严格落实党的农村土地政策,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转化,推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积极稳妥推进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工作,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三是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产业向农村合理布局。抓好“四好农村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下乡,推进就业服务网络向县以下延伸,实现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城乡共享。四是扎实推进乡村文化、人才和组织振兴。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逐步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强化农牧民培训,畅通人才下乡渠道,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努力构建符合实际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和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五是加快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加强农村生态保护,抓好生活污水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建设美丽乡村。

(四)全面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朝阳产业。坚持规划引领,全面落实旅游发展规划。用好用足社会稳定红利,破解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补齐影响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短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扶持农家乐、牧家乐建设,加快阿合奇镇小木孜都克旅游景区等乡镇旅游基础设施及景点建设进度,推动柯尔克孜非遗小镇景区旅游公共服务保障设施等旅游设施尽快投入使用。充分挖掘特色优势资源,高标准精心设计新的资源开发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柯尔克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品牌。合理设置景点,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加大特色手工艺品、土特产和农副产品开发力度,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受游客欢迎的旅游产品,让旅游产业成为带动能力强、释放红利大、造福百姓广的富民产业。

(五)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坚持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原则,稳步加强交通、水利、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报交通运输厅车购税以奖代补资金项目,扎实推进哈拉奇—铁格热克建设项目(二期)、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建设,构建国道、省道、农村公路立体交叉、覆盖城乡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科学合理谋划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和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改善全县农牧民安全饮水条件,提高洪水防御能力,积极争取孔吾拉齐水库灌区供水及草料基地工程资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着重抓好哈拉布拉克35KV输变电工程等电网基建工程、“煤改电”农村配网建设,建成布局更加合理、覆盖更加全面的电力网络。统筹地上和地下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绿化、交通、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方便、舒心、美好的居住环境。

(六)持续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巩固好机构改革成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放管服”改革工作“一盘棋”思想,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2020年底,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应放尽放”。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深度应用,完善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全面实现政府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优化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网上审批系统投入运行。深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积极探索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有机结合的监管方式。

(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稳定和扩大就业。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和就业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抓好富余劳动力赴其他省市就业、就地就近就业,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健全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就业权利。力争2020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人,富余劳动力就业6000人次,贫困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800人。

2.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持续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全覆盖和15年免费教育成果,落实各阶段教育保障政策,做好全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强教育培训,合理配备师资力量,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着力解决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创建优质均衡打好基础。继续大力兴办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就业工作,发展培养一批中等职业技术型人才。

3.推进卫生健康惠民。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坚持和完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全覆盖。实施远程会诊设施体系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引导鼓励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慢性病、恢复期患者向下转诊。积极协调,确保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县人民医院挂牌。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严格执行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抓好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教育,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疾病防控能力,狠抓各类地方病、传染病防治。继续做好肺结核患者隔离治疗工作。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卫生健康服务,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安全、更加公平、更高水平的健康福祉。

4.做好城乡居民安居工作。扎实推进游牧民定居工程,进一步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础配套工程,努力让农村群众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和新居民住房问题。全面推进“电气化新疆”建设,扎实开展农村“煤改电”工作,确保让各族人民更充分地享受现代文明生活。

5.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参保工作,努力实现社保卡便民服务终端全覆盖。落实保障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全面运行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健全社会救助和福利体系,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机构照料护理机制建设和低保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水平。实施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消防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健全公共事务管理体系,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全面做好双拥工作,落实优抚对象补助、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自然增长机制,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

6.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推进居素甫•玛玛依大师纪念馆附属设施、公共体育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建设。继续开展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室)免费开放和“政府购买公益性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送文化、送图书、送电影下乡活动。深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力度,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7.强化安全体系建设。完善救灾应急预案体系,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对处置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努力让各族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

(八)深化对口援疆工作,实现共同发展。认真贯彻全国第七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用足用好对口援疆政策,不断创新援疆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教育、医疗、科技、人才等全方位援疆工作,提高对口援疆工作综合效益。积极配合华能集团、无锡市落实好援疆规划,确保80%以上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持续推动产业援疆,充分利用支援方技术和市场,将阿合奇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经济活起来。不断加强援受双方文化交流,促进交往交融,让双方群众亲起来。2020年,华能集团、无锡市计划投入援疆资金7635万元,实施援疆项目20个。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学习,广泛宣传宣讲,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结合实际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创新办法解决治理中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治理实效,着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坚定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着力在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加强学习、补充知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切实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能力。持续推进基层减负,继续精文减会,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和清理长效机制,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法制教育培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诚信体系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县人大、政协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以更大决心惩治腐败,以更严要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治,切实把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继续整顿干部作风,驰而不息纠“四风”、治“四气”,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推动各级干部作风实现根本性改变,提高工作效能。

各位代表,初心激励前进,使命召唤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维护社会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文有删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