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

索  引  号 AHQ1001-2018-000195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
成文日期 2018-06-01 00:00 发布日期 2018-06-01 19:11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在阿合奇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县长 努尔夏提·铁来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华能集团、无锡市及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狠抓稳定、发展、脱贫“三大核心任务”,在主动作为中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推动新发展,全县呈现出民族团结不断进步、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的良好局面。2016年,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9.311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02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2.206亿元,同比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6.103亿元,同比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09亿元,同比增长12.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200万元,同比增长5.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2.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19亿元,同比增长10.1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5910元,同比增加778元,增长15.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40元,同比增长10.03%。

(一)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略)

(二)民族宗教和睦和谐。(略)

(三)县域经济稳步增长。

1.农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因地制宜探索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兑现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20余万元。鼓励引导农牧民种植白皮大蒜、大麦、胡麻等特色作物。积极推进戈壁设施农业多元化发展,实现棚均收益1.6万元。大力发展以小家禽养殖、庭院种植和庭院加工为主的庭院经济,发放庭院经济补助资金215万元。2016年,全县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0374.6亩,经济作物7015.3亩,其他作物4411.4亩。农业总产值5930万元,同比增长6.2%。

大力开展戈壁荒滩造林和退耕还林,稳步推进戈壁沙棘育苗、种植、采摘和深加工,形成产业链,积极开展海棠、杏等特色林果种植,切实做好林地日常管护和林政资源管理。2016年,全县完成植树造林11520亩,栽植各类苗木154.9万株,成活率达85%以上。戈壁沙棘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挂果0.8万亩。

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大力实施牲畜品种改良、畜禽规模化养殖,制定完成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方案(初稿),新建人工饲草料基地1万余亩,哈拉布拉克乡库尔萨依人工饲草料基地成效明显。2016年,全县预计牲畜存栏41.45万头(只),适龄母畜29.52万头(只),幼畜成活24.63万头(只),幼畜成活率97%,出售商品畜10.19万头(只),商品率25.26%。完成黄牛冷配1024头、柯尔克孜马人工授精28匹,949只柯尔克孜种公羊通过自治区鉴定。

2.工业发展稳步推进。托什干河水能资源开发和利用进一步加快,华能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运行平稳,2016年完成发电量8.2亿千瓦时。孔吾拉齐水库进场道路(明挖段)、交通洞(暗挖段)和管理房建设已完工,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730万元。奥依阿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已列入全国、自治区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自治区第二批引入社会投资示范项目(PPP),目前已进入可研勘测设计阶段。慕士塔格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胡麻油深加工项目已建成投产。

3.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完成9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项目申报及可研编制。投入资金385万元实施果园改造工程。柯尔克孜民俗文化村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柯尔克孜非遗小镇项目列入重点规划项目,积极推进了文化村向非遗小镇升档提级。

4.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示范作用,建立“四位一体”扶持企业名录库,不断完善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融资、贴息等服务体系。2016年,新疆金之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出口额11万美元。成功申报“短平快”项目13个,争取扶持资金470万元。征集“9331”创业引导工程项目60个,启动、扶持项目41个,发放扶持资金27.5万元。

5.劳务产业发展成果得到巩固。将劳务输出作为农牧民可持续稳定增收的主渠道,进一步稳定疆外务工人员队伍,积极开发疆内就业岗位。2016年,共转移输出劳动力4224人次(其中疆外输出1192人次,疆内输出 3032人次),实现创收8718万元。

(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集中力量抓好城镇、水利、交通等事关全局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642亿元实施重点项目31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河道整治工程有序推进,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二期工程已完成60%;政府小区老旧供水管网、各乡(镇)供暖管网升级改造、50幢公共建筑亮化、公共租赁房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康居物业公司的成立,进一步提升了居民服务品质。国道219线阿合奇境内段完工通车,“九通九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苏木塔什乡大桥改造工程完成招投标,Z660专用线(哈拉布拉克乡-契恰尔-科加尔特)完成前期勘测设计。争取资金1832万元实施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项目25个,解决了1828户、8018人饮水安全问题。哈拉奇乡泄洪渠(二期)等重点水利工程顺利完工。哈拉奇乡灌溉引水隧洞改建等8个农田水利工程有序推进。全面启动特色乡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和保障性住房建设。2016年,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549套,实施安居富民工程第一批733套,已竣工607套,第二批700套已完成招投标前期备案工作。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民生优先,全力打造“民生示范县”,持续开展九项惠民工程,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和援疆资金的70%以上,各族群众关注的诸多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1.“教育强县”创建稳步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强化,以“课前三分钟”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入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实现全覆盖,库兰萨日克乡中心小学、哈拉布拉克乡教师周转房全面投入使用。职业高中实训平台和技能培训不断强化。贫困大学生救助体系不断完善,两免一补等补助资金全面落实。2016年,共有69人考取内初班,52人考取内高班,职业高中在校人数达207人。资助贫困大学生283人次,发放资助金67.9万元。

2.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积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统筹推进就业工作。2016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41%,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8186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工作有序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城镇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8043人次。保障城乡困难群众5510户16341人,发放低保金4444.6万元。公益性岗位管理进一步规范,为全县1755名月收入低于1500元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提高了收入标准。

3.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扎实开展,共为43110名群众免费体检,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药品收入同比减少66.47万元,下降15%,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让利57.13万元,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哈拉布拉克乡卫生院、库兰萨日克乡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哈拉奇乡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主体已完工。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良好。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农牧民生殖健康、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等项目切实惠及了各族群众。2016年,全县农牧民领证率40.41%,累计享受各项奖励对象1811户,发放奖励金1521.53万元。

4.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大力传承和发扬柯尔克孜族优秀传统文化,舞剧《英雄·玛纳斯》于7月赴俄罗斯交流演出,并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音舞类剧目银奖。首部以汉语演唱的柯尔克孜族歌曲专辑——《歌声飞越天山》公开发行,获得广泛好评。“诺肉孜”节、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功举办,猎鹰协会、库姆孜其协会、马术协会正式成立。开展“文化三下乡”演出65场次,受益群众26000余人次。3D数字放映设备投入使用,“送电影下乡”活动累计放映电影560场次。

(六)脱贫攻坚、富民固边全力推进。以“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安边兴县”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和“十一大专项行动”,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20个、“九通九有”项目114个、少数民族发展项目43个,涉及资金4.1138亿元。2016年,全县完成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人口脱贫777户3132人。加强与昌吉州奇台县、吉木萨尔县的沟通交流,在就业、教育、卫生、干部交流、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帮扶意向,并实施了具体行动。

(七)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县”的绿色发展理念,紧紧依托托什干河水资源和湿地资源,大力开展戈壁荒滩植树造林工程、托什干河两岸防洪淤地生态恢复工程,稳步推进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全面实施佳朗奇绿化、湿地保护、河道整治工程,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持续开展县乡村三级环境整治,佳朗奇新城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污水排放达到规定标准;阿合奇县集中供热二期、污水处理厂二期、垃圾填埋场二期、各乡(镇)场垃圾填埋选址工作全面铺开。

(八)对口援疆工作深入开展。紧紧围绕就业、教育、人才三大任务,突出“五个坚持”、“六个更加注重”,把产业援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协调配合华能集团、无锡市实施了安居富民、教育、卫生、旅游文化等民生项目,推动了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华能集团援助资金710万元,实施援疆项目3个。无锡市援助资金4870万元,实施援疆项目12个。

(九)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府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确保了政府一切工作都始终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项治理”活动,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州委十条规定,狠抓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推动了政风明显好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秩序进一步规范,权力清单制度有序推进。2016年,共办理审批事项2400余件。清理行政审批事项23项,保留事项89项,梳理权责事项1166项。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19个,成交金额3.7538亿元,节约资金610.2万元。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全面启动“七五”普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科学民主决策,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履行政府职能。2016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116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积极畅通信访渠道,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定期开展县长大接访活动。2016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57批267人次,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32件,成功调解629件,调解成功率为99.5%,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援疆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拼搏实干的结果,是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支持参与、同心协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援疆干部及其亲属,向所有支持阿合奇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自治州第十次党代会和阿合奇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遵循,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抓好稳定、发展、脱贫“三大核心任务”,准确把握社会稳定新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和谐的生态纯美阿合奇,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力争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7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亿元,同比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0.92亿元,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亿元,同比增长12.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7亿元,同比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81元,同比增长10.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806元,同比增长15%。

围绕上述目标,将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略)

(二)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稳步推进农牧业现代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发展。一是探索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农牧民扩大大蒜、土豆、青贮玉米、胡萝卜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销售、储运保鲜、冷链物流等企业,促进产业链增值效益更多留在产地、留给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棚下经济”、庭院经济等“经济圈”。不断调优戈壁设施农业种植经营结构,开展反季节果蔬和新品种试种,示范膜下滴灌技术,使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在大棚提质增效方面发挥科技作用。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种类,提高农民自愿参保积极性。二是继续推进以戈壁沙棘为主栽品种的特色林果业发展。2017年,计划植树造林7900亩,种植戈壁沙棘7000亩。三是加快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发展。大力实施天然草场退牧还草项目,切实减轻草场超载放牧。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牲畜品种改良,积极扶持牦牛、马等特色养殖业,不断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四是扎实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加强涉农资金管理,全面推行“涉农资金一卡通”管理,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2.加快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以水能开发为重点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推进奥依阿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可研勘测设计和项目建议书审批工作,全力做好孔吾拉齐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力争2017年8月底进行截流。提前谋划孔吾拉齐水库后续建设,确保工程早日惠及群众。积极协调推进太阳能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扎实推进戈壁沙棘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大力实施原产地保护工程和果园基地注册,加快沙棘养生馆规划建设,加强与无锡市、昌吉州食品加工企业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沙棘产业。以戈壁沙棘产业为引导,带动大麦、胡麻、大豆、大蒜、土豆、有机畜产品等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行业发展,打好“高原有机牌”。

3.全力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将民俗文化旅游业作为促进就业增收和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以特色乡镇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引导农牧民参与农(牧)家乐、观光农业项目,全面推进柯尔克孜非遗小镇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设,切实加强民族风情街坊、非遗工厂、门头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接待人员培训,充分发挥猎鹰、库姆孜其、马术协会作用,积极推进猎鹰文化展示区、马术文化展示区规划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柯尔克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品牌。

4.不断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发展优惠政策,继续实施“短平快”、“9331”等创业扶持项目,加强项目的申报、跟踪服务和落实,鼓励支持各类群体创业兴业,拉动经济发展。结合国家、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战略目标和各项扶持政策,整合纺织服装产业资源,大力发展柯尔克孜特色服装及民族手工艺品产业。

(三)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特色乡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水能开发、生态产业、民俗风情为重点,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特色城市。一是集中力量抓好科技文化体育中心、县医院医技综合楼、河道整治(二期)、安居点供水通电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加快发展的基础。以无锡市建筑科研设计院入驻阿合奇县设立分院为契机,切实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二是紧紧抓住自治区用两年时间在南疆四地州实施特色乡镇建设的有利时机,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做好阿合奇镇、哈拉奇乡规划建设。阿合奇镇要围绕柯尔克孜非遗小镇建设,把玛纳斯、猎鹰、刺绣、库姆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柯尔克孜民风民俗的保护传承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形成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两大主线。哈拉奇乡要围绕生态产业和民俗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进行建设,将奥依阿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和孔吾拉齐水库纳入旅游项目进行开发,围绕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探索冷水鱼养殖、水上运动、赛马场建设等项目开发。三是进一步整合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洁净农村、特色乡镇、脱贫攻坚等资金资源,通过集中新建、原址整治、穿衣戴帽、配套设施等方式,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四是全面完成95公里“九通九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苏木塔什大桥改造项目和污水处理厂钢架桥建设项目。五是加快推进哈拉奇乡排洪渠(二期)、库兰萨日克乡山洪防治(二期)、哈拉布拉克乡防洪堤、哈拉奇乡灌溉引水隧洞改建工程、哈拉奇乡公益林渠系配套等防洪灌溉工程。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实施安居点供水建设1296户,为6个抵边村建设饮水安全机井27眼。

(四)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民生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九大惠民工程,坚决做到民生支出不降、惠民力度不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坚持扶贫惠民。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五大抓手”,扎实推进“十一大专项行动”,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转移就业等作为突出任务,切实做到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在如期实现脱贫的基础上,着力形成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力争2017年3个贫困村整村退出,878户3038人彻底脱贫。

2.坚持教育惠民。扎实推进“教育强县”战略部署,进一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按时完成第四幼儿园和哈拉奇村、麦尔开其村、克孜宫拜孜村幼儿园新建工程,持续巩固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入园率。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狠抓控辍保学,加强教学质量监测,推进城乡教师合理交流,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建设。积极利用课堂主阵地,大力开展德育教育,着力增强各族学生“五个认同”。不断完善职业高中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实现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

3.坚持就业惠民。进一步健全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努力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结合产业援疆和就业援疆,以昌吉州奇台县、吉木萨尔县对口帮扶为契机,加强用工需求对接,坚持疆内疆外输出“双管齐下”,进一步做大做强劳务经济。2017年,力争劳务输出人员巩固在4500人以上(其中疆外1500人,疆内3000人),劳务创收突破8800万元。

4.坚持医疗惠民。坚持公益属性,破除利益机制,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推进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全民健康体检长效机制,实现每年阿合奇县籍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及“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为抓手,开展以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内涵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乡(镇)卫生院评审工作,使30%的乡(镇)卫生院达到一级医院的服务及技术标准。加强违法生育治理,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不断提高农牧民领证率。

5.坚持社保惠民。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扎实做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推动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6.坚持安居惠民。将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易地扶贫搬迁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将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与房地产开发、嵌入式小区建设结合起来,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逐步形成“区别对待、分类解决、梯度转优”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使各族群众“住有所居”。全年力争完成保障性住房400套、各类棚户区改造491套,安居富民700套、定居兴牧498套的建设任务。

7.坚持暖心惠民。大力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以舞剧《英雄·玛纳斯》为重点,不断加大柯尔克孜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扬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各乡(镇)场标准文化大院、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村村通”、“东风工程”等文化惠民系列工程,落实文化站(室)、农家书屋免费开放政策,大力开展农牧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8.坚持兴边惠民。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普惠边民、优惠护边员的各项补贴政策,优先在6个抵边村推进基础设施“九到农家”工程和基本公共服务缺项补项建设,切实改善边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落实“五管齐下”举措,切实夯实一线守边的群众基础、二线固边的经济基础、三线服务的社会基础,力争护边员家庭率先脱贫。

9.坚持安全惠民。继续深化“优秀平安县”建设。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快推进网上信访和联合信访大厅建设,积极发挥“三调联动”作用,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积极做好救灾物资储备,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全程追溯体系,让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建筑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宗教活动场所,大力开展“冬季大宣讲”等宣传活动,全面加强群众性思想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领各族干部群众结对子、结亲戚,勤走访、常团聚,互学语言、关爱帮扶,多层次多形式交往互动。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使各族群众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六)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促进宗教和睦和谐。(略)

(七)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一期)项目建设,全面完成阿合奇镇河道整治工程,大力实施戈壁荒滩造林、湿地保护、天然林保护、托什干河两岸防洪淤地生态恢复工程,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现耕地严控、水源洁净、资源永续、生态良好“四大目标”。深入开展“洁净乡村”行动,加快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质量。

(八)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深化对口援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经济援疆、干部人才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文化援疆、卫生援疆相结合的工作格局,深化拓展“组团式”、“嵌入式”援疆和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支援与互利相结合,共同推进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

(九)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升政府执政能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时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扎实推进学习型、创新性、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廉洁性政府建设,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自治州十条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驰而不息纠“四风”。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从政环境。

各位代表,适应新常态,要求我们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实现新发展,召唤我们奋勇前进、奋力争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努力开创阿合奇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