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呈报《阿合奇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  引  号 kz_ahqx00/2023-00803 主题分类 司法
名        称 关于呈报《阿合奇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成文日期 2023-02-15 20:12 发布日期 2023-03-02 19:43
文        号 阿政发〔2023〕4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中共阿合奇县委员会: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每年第一季度要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要求,现将阿合奇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予以呈报,请审阅。

附件:阿合奇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阿合奇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阿合奇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自治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自治州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一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有关内容列入县政府及其部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研究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举措,力促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依托干部走访入户和新媒体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每年向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领域,确保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三是持续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和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实施年度述法工作,2022年全县89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现场述法和书面述法,进一步压实了领导责任。

(二)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长期稳定。一是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依法治县,健全风险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二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2022年,共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60余场次,积极推动示范引领,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示范单位121个,打造“嵌入式”小区31个,全县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日益深化。三是始终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

(三)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营造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本级“三级四同”权责清单,认领权责事项3461项;编制《阿合奇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梳理行政许可事项242项。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截至2022年底,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28个,进驻服务事项367项,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47万件。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程,认领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基本目录库政务服务事项402条,发布532条(含子项),全程网办Ⅳ级深度100%。督办转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788条,群众满意率100%。广泛推行跨省通办,配置跨省通办事项135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授权下放至乡(镇)、村(社区)事项148项。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24项,上线运行20项,线上办件196件。三是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积极开展“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新办企业审批时间由原来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实现当日受理、当场出照。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361家,全县市场主体达2270家。四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67项。扎实做好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清理,保留证明事项103项,取消证明事项21项。五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好差评制度》等制度,做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严肃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切实减轻了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生活负担;及时调整更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并向社会公布,方便企业和社会监督管理。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一是配合自治区、自治州做好立法工作,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立法意见征求与调研工作,2022年起草立法调研报告2篇,反馈意见建议9条。二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与定期清理机制。坚持“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究”,审查报备新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清理2017年至2022年印发沿用的规范性文件19件,其中废止10件,沿用9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时效性。

(五)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到融会贯通,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开展依法合法。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方位监督指导,严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认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高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作为县人民政府法治工作机构的作用,全面履行政府法治工作职责,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查,为政府工作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意见,确保决策科学合理。2022年合法性审查议题、合同、协议等重大决策103件。三是将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根据“谁实施、谁评估”的原则,常态化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评估工作,确保准确掌握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通过举办听证会等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深入开展风险评估,适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不断提高决策质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积极探索“互联网+执法”模式,健全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有效解决执法过程中相互推诿、信息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依法审查把关,凡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条件的人员,一律不予发证。2022年全县通过自治区行政执法资格考试141人,进一步充实了行政执法队伍。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集中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同时,通过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倒逼各行政执法单位规范执法行为。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等执法结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信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过程进行记录,2022年备案登记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47件。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一是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强化灾害风险防控。持续探索建立健全自然灾害与生产事故风险监测评估会商机制,加强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地震监测和森林火情预警,建立预警信息统一发布机制,完善分工合理、职责清晰的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灾害风险预警能力。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明确指挥机构,优化组织体系和职责,强化防灾救灾效率。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自建房、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685处,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立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盯自然灾害“防、减、救”,开展科普知识宣传190次4万余人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95处,设置警示牌131个,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60余次,储备各类应急物资73种2万余件,修订优化《阿合奇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5部涉灾总体和专项预案,各族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明显增强,应对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八)构建多元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积极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依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治安管理、环境污染、房屋土地征收等各方面行政调解,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搭建多元解纷平台,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对接联动,开展诉前集约联调,实现矛盾纠纷的柔性、快速、源头化解,开创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工作新局面。2022年共受理诉前调解308起,人民调解172起,行政调解68起,调解率100%,受理信访事项282起,办结率群众满意率100%。二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实行复议事项“一次办”,推行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行政复议申请做到当天收件、当天登记、当天受理审查,有效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调解先行,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引导当事人优先以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结案后,积极落实调解协议并进行司法确认,避免矛盾反复和激化。有效拓宽申请渠道,在各乡(镇)、场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点,真正做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行政复议“一站式”服务。三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对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在法定期限内提交答辩状和相关证据材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履行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决。2022年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件。

(九)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实施。把党内法规列入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重要任务。二是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明确承担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构,依法明确行政执法监督机构职责,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正常开展。三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信息公开作用,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领域,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持续督促政府各部门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和精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基本实现全覆盖,投入资金15万元,将县人民政府网站迁移至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有效推动了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管理统筹规范。依托电子政务内网,建成覆盖全县的机要内部域,同时积极推动政府内部协同办公向部门延伸,提供包括公文流转、移动办公等多项功能,基本满足了各部门(单位)日常办公需要。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推动全县24个账户及时将产生的监管数据汇聚至“互联网+监管”系统,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有机结合,2022年共产生数据595条,主项覆盖率100%。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健全政府法治人才体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结合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优化阿合奇县规范性工作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司法协调小组和守法普法等协调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大法治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印发《阿合奇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阿合奇县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有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做好政府立法人才培养和储备;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落实准入制度;制定行政复议执业规范,提升行政复议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素质;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提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水平”等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法治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考试。组织全县106个单位3101名国家公职人员参与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7次,依法治疆专题讲座1次,2700余人次聆听专家讲座,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公职人员法治素养。

二、主要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一)主要做法。一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住新法新规出台时机,结合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的开展,进行有计划、有重点、有力度的普法,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强化法治能力提升。把法治知识纳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和考核内容,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借助法宣在线、学习强国、新疆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丰富学法内容和形式,提高学法效果。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认真梳理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在执法过程中慎用行政强制措施,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推行以管理为主处罚为辅的工作方式,做到执法靠法不靠罚,在开展执法活动时,按规定告知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二)存在的问题。一是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行政执法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低、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法律专业人才缺乏,行政复议机构专业人员不足,法律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统一的政府大数据融合机制和平台尚未健全,全方位数据挖掘和分析应用能力不足。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2023年工作思路。

(二)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

(三)完成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2.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3.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4.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5.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6.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7.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8.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9.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10.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