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3. > 正文

阿合奇县消防救援大队地震救援应急预案

来源 阿合奇县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 2020-01-15 13:38 阅读

为充分做好阿合奇县地震灾害救援准备工作,根据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关于下发〈新疆消防部队地震重点监控区域救援预案〉的通知》和克州消防救援支队《克州消防支队地震救援预案》的通知、总队《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害救援准备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科学高效地指挥阿合奇大队及增援力量的救援行动,完成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任务职责,结合大队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灾情设定

新疆克州阿合奇县发生7.0级破坏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城市基础设施损坏严重,移动通信网络中断。

二、组织指挥机构

大队在支队、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和应急管理局的领导配合下,按照“统一指挥、逐级指挥”的原则,组织指挥阿合奇县消防大队开展跨区域抗震救灾工作。按照“统一指挥、逐级指挥”的原则,组织指挥部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大队首长两名

员: 高晓哲、张宝春

作战指挥组:

组长:张宝春

成员:吐尔洪江、许艳港

职 责:

1、及时与地震局保持联系,掌握震区灾情和救援情况,制定整体救援方案;

2、负责阿合奇县内增援力量调度命令的下达,向支队指挥部请求增援;

3、协调阿合奇县相关部门对救援力量及重要物资进行增援以及物资投送;

4、负责与外市(地)增援力量的联络;

5、做好重要信息的上传下达,为指挥部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保障。

战勤保障组:

组长:吐尔洪江

成员:王科、黄强

责:

1、根据救援需要,负责器材、灭火剂、燃料、食宿等救援装备、物资的保障和现场救护工作,;

2、负责增援力量抵达阿合奇县后的人员、物资运输工作。

3、负责协助支队指挥部物资保障工作

通信保障组:

组长:董志刚

成员:孙宁、伊马木山

责:

1、保障应急救援行动过程中通信畅通,确保指挥顺畅,情况反馈及时;

2、搭建现场通信指挥网络,保障各级指挥部和各级指挥员之间的通信畅通;

3、确保总队指挥中心与支队指挥中心、支队指挥中心与大队之间的音视频畅通。

宣传报道组:

组长:董志刚

成员:依马木山、孙宁

责:

1、通过照、摄像、录音、文字记录等方式收集记录现场状态、救援行动展开等情况资料;

2、编写快讯、工作报告,并按总指挥指示组织新闻发布、报道;

3、负责联络重要新闻媒体随救援队开展跟踪采访。

政工保障组:

组长:高晓哲

成员:许艳港

责:鼓舞参战官兵士气,坚定其战斗信念及克服困难的信心,激发参战官兵在灾害来临时抢救人民生命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防火减灾组:

组长:张宝春

成员:吐尔洪江

职责:

1、负责做好灾区防火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灾区消防安全

2、做好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跨区域增援由上一级到场的最高领导担任,在上一级领导未到场时,按照属地指挥的原则,由大队军政首长担任,成员由增援大队指挥员和大队领导担任。

三、应急响应

发生地震灾害时,启动本预案,由大队调派力量投入抗震救灾,并在第一时间向支队报告灾情和救援情况,并根据地震震级和发生地震区域的受灾情况提出增援请求。

四、力量调集

1、人员力量:

大队出动15名官兵(应急分队15人全部出动,大队领导1名,大队干部2名,大队预留4人为机动队员)

2、车辆调集

战斗车辆:抢险救援车、格拉曼水罐车、皮卡车

五、战勤保障

战勤保障组组织协调救援装备物资的运输及调配,落实救援人员的生活和医疗保障,组织救援装备器材保障。

(一)装备保障

战勤保障组按照轻、重型装备配备标准配齐配强装备,对携行、前送装备遂行参战力量,同期抵达救援区域;重型装备和备份器材利用最便捷方式及时运抵救援区域。

(二)物资保障

战勤保障组6小时内调运行军锅、行军灶、战勤保障食品等饮食保障设备。12小时内调运睡袋、被褥、防寒衣物、应急药品以及车辆装备用油等生活、器材保障物资。

(三)医疗保障

卫生员要及时联系现场医疗救护部门对现场受伤群众和参战官兵进行救治,对人员及环境进行消毒防疫,并做好参战官兵的心理援助和干预工作。

六、通信保障

通信保障组负责立足现有大队通信器材,科学调配通信资源,搭建有线通信、无线通信、铱星通信、计算机通信等设备,形成语音、视频和信息指挥通信网络,并协调电信公司、通信厂家参与保障,保证大队指挥部和支队各救援队之间的应急通信畅通。

救援队通信组织

1、途中通信:救援队在出动途中,利用350兆无线电台(近距离)、卫星电话、移动电话等通信设备,保持与支、大队指挥部以及总队前沿指挥部的语音通信联络,途中每2个小时与总指挥部和前沿指挥部进行一次联系。

2、现场通信:近距离通信时,利用350兆无线电台通信。中远距离通信时,通过移动电话通信。

七、宣传报道

宣传报道组启动应急宣传报道机制,邀请自治区、州、县三级媒体记者,条件允许时邀请中央主流媒体记者随队采访,在大队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了解灾害动态和救援情况,确定宣传口径,必要时深入一线救援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指导部队做好新闻宣传,及时向自治州政府进行汇报并协调新闻报道及发布工作,第一时间抢占宣传阵地。

八、政工保障

政工保障组主要负责地震灾害跨区域救援时的政治工作。

(一)指导参战部队做好战前动员和战地宣传鼓动,激发队伍士气。

(二)指导参战部队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严守作战纪律和群众纪律。

(三)指导参战部队开展立功创模活动,加强典型宣传,调动参战官兵积极性。

(四)指导部队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留守人员、参战官兵家属思想工作,保持队伍稳定。

(五)指导部队及时做好牺牲、伤病残人员善后工作。

(六)指导部队做好战后表彰及战斗骨干保留、培养等工作。

九、信息保障

信息保障工作由作战指挥组组织相关人员负责收集抗震救灾行动的有关信息和资料,编写综合信息和工作报告 。

十、防火减灾

防火减灾组负责灾区的防火安全巡查,向灾民普及防火防灾指示,防止发生火灾或其他安全事故。

十一、人员名单

阿合奇大队轻型地震搜救队人员名单

人员构成

数量(人)

任务职责

轻型队

姓名

队长

2

张宝春、高晓哲

负责搜救队各项工作,组织指挥救援行动。

副队长

2

许艳港、吐尔洪江

协助队长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建筑结构专家

1

判别建筑结构安全,对救援行动提出技术指导。

探测组

4

王举、王科、张东阳

探测寻找生命迹象,确定搜救位置。

破拆组

5

张鹏、黄强、

利用各种工具对建筑构件实施破拆。

营救组

5

陈云、秦华兵

利用各种手段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

医疗组

2

孙宁、孙金琴

对现场伤亡人员进行医疗救治。

保障组

3

李汪龙、马彬

对搜救队和救援行动提出装备、物资及技术保障。

通信员

1

董志刚

与上级指挥部及作业人员保持通信畅通。

信息员

1

董志刚

收集整理现场图像,及时反映救援信息。

安全观察员

1

孙宁、孙金琴、依马木山

对救援现场进行安全检测,及时发布预警信号。

搜救犬训导员

-

王举

利用搜救犬搜寻生命迹象。

预备队员

4

热合曼江、李汪龙、塔兰提别克、依日斯别克

随时待命,进行救援力量轮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ab22b825d2f94fb1ada7941046c7ae34
e1c368df355c48bab87587376d186f39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