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3. > 正文

冬季安全那些事儿!

来源 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11-25 18:39 阅读

冬季,雨雪、大风、大雾频繁来袭,交通出行受到影响,冬季也是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节。那些“有形”和“无形”的杀手就在我们身边。冬季主要有哪些高影响天气会影响我们的生产和生活?这些高影响天气对安全产生什么影响?

高影响天气事件是指发生对人民生产生活带来重要影响的天气事件。如暴雨、高温、寒潮、大雾、雷电、沙尘暴、暴雪、干旱、大风、台风、冰雹、霜冻、霾、道路积冰等。

低温或是大幅降温、雨雪、冰冻、雾和霾、大风等是冬季安全的高影响天气因素。雾和霾使能见度降低,并影响人体健康;雨雪导致的冰冻灾害和道路结冰对生产生活都产生不利影响;大风降温影响人体健康,同时大风也影响防火安全。

安全生产与天气气候关系密切,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多关注、多留心、多留意。

防煤气中毒

冬天天气剧烈变化,气温下降时,或是降雪、大风天气,很多朋友会把窗户关紧,以保持室内温暖。但保暖的同时,却在身边潜伏了一个无形的杀手。因为门窗紧闭完全不通风,煤炉燃气的烟道堵塞或排废气不畅,就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煤炉、炭炉取暖的一定要加装通向室外的烟道;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选用非直排式热水器,并安装到通风良好的地方;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燃气报警器。

一旦发生中毒,要立即转移到新鲜空气中,有条件时立即吸氧,严重的立即送往医院进入高压氧舱吸氧治疗。

冬季时刻注意天气变化,车辆、机械设备注意防冻工作。落实防冻、防滑、防雾等具体措施。

查找并排除隐患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生产中,避免伤害十分重要,我们要尽可能降低风险,也就是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从安全风险管理的角度来说,降低风险可以有几种办法。第一种方法是消除不安全因素,减少冬季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目的就是预防事故的发生。第二种方法是通过各种措施增强防御灾害的能力,如冰冻雨雪等天气无法避免,我们要加强安全防护,防止引发其他事故。第三种方法是提高应急能力。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发生意外,要将损失降至最低。第一种方法才是治本之策,全方位查找隐患,把这些隐患时刻掌握在可控范围之内,针对隐患,限期整改。分析各种隐患发生的概率或时间特点,再进行监视。

冬季防火

冬季大家经常说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冬季降水量明显减少,加之大风天气增多,因此容易引发火灾,且大风对灭火也有很大的不利影响。冬季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季。森林火灾发生前,影响火险等级的主要气象因素是前期有效降水、未来几天降水、气温、湿度和风等;火灾发生后,最主要的气象影响因素是风、空气湿度等。

火灾包括室内火灾和室外火灾。室内火灾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取暖、吸烟、做饭等用火、用电不慎造成的;室外火灾主要是天干物燥、落叶枯草等可燃物多,一遇到明火易引发火灾。

防火的关键是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管理好火源是关键。对个人和家庭而言,烟头、接线板、电暖气、电热毯等,一定要特别小心;家里一定不要存放烟花爆竹、酒精等易燃易爆品,要定期检查燃气管和燃气管线,确保不发生泄露和爆炸;另外要掌握基本的消防灭火知识,紧急情况下不手忙脚乱。

冬季天气寒冷,在没有暖气的地区,各种取暖神器,例如小太阳、烤火炉等成为人们的大爱,长期使用,容易发生短路等情况,从而引发火灾。使用小太阳、烤火炉等取暖设备切勿粗心大意,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来源: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ab758556e904221b10ad810f899b80d
0cc357e297a744268feb77bd9fbb6ce5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