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3. > 正文

【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患未燃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19-12-23 12:35 阅读

冬季防火安全知识

1、做饭时,不论使用明火还是用电,家中都要留人看护,定时有人照看,千万不要离开。因为很多火灾都是因为家中做饭时家里离开人,或者烧饭时,家里的人看电视睡着,导致锅里的饭被烧干,这类用火不慎导致起火的事故时有发生。

2、现在家中电器普遍较多,尤其是在冬天,很多住户都开始使用电暖器、空调等,使用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24小时。尽量使用一天后,让电器休息一会儿,降降温。尤其是一些大功率电器,比如小太阳、电褥子等,在家中尽量不使用,或不长期使用。

3、如果家里有天然气或液化气罐,回到家中或在睡眠中,发现有异常气味时,务必轻手轻脚,打开门窗,避免出现静电火花的现象。关闭气阀的总阀门,千万不要开灯或使用其他用电设备,更不要不当回事儿直接去做饭。这种气体一旦泄漏,与空气形成混合物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发生爆炸。

4、一些特殊家庭,家里长期点一些明火,比如香烛等。当屋里有风时,这些烟灰脱落后如果落在可燃物上,也会引发火灾。在使用这些明火时,务必清理附近的可燃物。

5、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对孩子做好安全教育,千万不要在家里玩火。

6、大人和孩子,务必掌握一些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的知识。

7.怎样打火警电话?

(1)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2)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

(3)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4)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5)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e8d36f2642d45999e71534a1208caba
0cc357e297a744268feb77bd9fbb6ce5
解读文章